远去的磨坊

作者: 王璐2018年04月14日来源: 商洛日报原创散manbet

乡村磨坊,可谓与我们千家万户的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然而,曾几何时,这里却成为一个渐渐被忽视的角落。

在我儿时的七八十年代,加工粮食的基本方法,除了碾,便是磨。碾子的作用,主要是用来剥去稻谷、高粱之类坚硬的外壳,或将豆类碾得细碎一些,方便下锅食用。磨子,则是把粮食磨细成粉。

那时的磨子,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最为常见的石磨;另一类,是用柴油机或电带动的现代化机械——面粉机;还有一类,便是依靠水柱从落差较大的高处流下时产生出的冲击力量,来推动石磨工作,被称之水磨。

这三类磨子,不用说面粉机的功效最高。而那时的1-1.5元/百斤的加工费,对于收入低微的普通百姓而言,仍然是一笔值得精打细算的费用。水磨呢,虽然慢点功效低,加工费一般也仅在0.8-1元/百斤左右,却较为稀缺,只有在靠近大河的地方,才偶尔能见得到。

所以,石磨便成为大多数人家加工粮食的首选。挑选两块坚硬浑实的好石料,请石匠打凿一合石磨子,本钱大约只需摊上几升粮食而已。安放在房前屋后空闲处,就成了一种硬硬实实的家当,成为家道殷实的象征。

在许多地方,石磨和石碾的安放之处并非随心所欲,都是很讲究风水的,历来便有左青龙、右白虎之说。因此,被称为青龙的石碾子,必须安放在房舍的左侧;而被称为白虎的石磨,又必须安放在右侧。有一家刚结婚的小俩口儿,时常吵闹不休,后来生了个小孩竟还多长出一根手指头。据说,这就是把该放在住房右侧的石磨,错放在了左侧所带来的后果。事实真有这么严重可怕吗?抑或,这仅仅是风水先生借生活中的某些巧合事件,大肆宣扬其生财之道的一种有力说辞?我身边稍微上了点岁数的人们都说: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至于石碾与石磨,为什么被称作青龙与白虎,百度里有各种说法,我至今也不甚明了。

石磨安放好后,一年四季,忙闲都可使用。而且,加工粮食不再需要花钱,无非是出点力气的事。

不过,想推转一合中型的石磨,也绝不是嘴上说说这么轻松!一般没有两个人搭手使出牛力,它是不会乖乖听从使唤的。家里为了省钱,我很小的时候,便在母亲的不断鼓励下跟她一起推石磨,雨天或是晚上,一推便是大半天,全身冒汗,脚底生痛,那种感觉简直比扛几十斤东西爬山还要难受!家里有骡马牲畜的,倒可套上替人劳动,而这些大牲畜,又有几家能养活得起!依稀记得,好多次深夜间,我扶着比胳膊还粗的磨杠子,也不知出没出力,反正转着转着就晃晃悠悠睡着了……

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石磨终于被技术越改越精良好用的各类新型面粉机所替代,退出百姓生活的舞台,成为一些旅游景点随意摆设的装饰品。

如今,就连曾经忙碌热闹、专门以面粉机帮周围乡邻加工粮食谋生的乡村磨坊,也渐渐在我们身边不再多见,甚至快要销声匿迹了。尽管,粮食精加工的费用,已经普遍上涨为过去的十几倍之多,却还是无法唤回它一一离去的身影。因而,许多地方的乡亲们平日里想加工点粮食,磨点面粉,粉碎些玉米什么的,往往不得不拿到十几公里以外,或者更远的地方,好生无奈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