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这个秋

作者: 雨善2018年04月18日来源: 商洛日报原创散manbet

家乡有句俗话:早上立了秋,后晌凉飕飕。几十年过来也真切感受到了。今年却反常,立秋后天热的比盛夏有过之而无不及。一查日历,也是早上9点52分立秋的呀,咋一点不凉快,又一看,噢,原来这个中伏多了十天,节气走到秋天了,还在中伏里,自然秋老虎依然厉害着。

酷暑天热,多是干燥热,出一身汗,冲一个凉,也就舒服些了;秋老虎热,却因秋雨多,湿度大,是闷热,心慌,气短,有汗发不出似的,人心里急迫。早上出门还有一丝丝凉风,爽爽的,没走几步,头上的汗就咕噜哩,浑身也黏糊糊的,两人靠近走,胳膊挨了胳膊都能粘到一块去。实际上最高温度才33度,比起西安那三十五六度,我们商洛山城才叫幸福呢。

一日下乡到镇村检查,在太阳底下呆了不到一个小时,回来就头疼恶心,四肢乏力。我匆匆跑到药店买了藿香正气水,捏着鼻子灌进肚里,不到一炷香功夫,好了,啥事儿也没有了。见人我就说,这段时间闷热,稍有不适就喝藿香正气水,保你啥都好。有个朋友听了我的话,两三天的不舒服,一喝好了。我也常常疑惑自己,是人到中年,身体每况愈下?还是人越活越娇气了?记得小时候,三伏天,正中午,太阳火辣辣的,和母亲一块在高过人头的包谷地里锄草,光着上身,汗水从短裤上掉线线哩,包谷叶子拉得胳膊、胸口、背后、腿上都是红道道子,汗水蛰得烧里乎拉疼,也不当回事儿。回家坐在院子,喝一瓢母亲从瓮里给舀的浆水,解渴消暑,美死人了。现在夏天一到单位就开空调,一进家门也是凉爽的要命。稍微在太阳底下呆一会就这啦那啦,真成了熊包一个啦。物质manbet明愈发达,人就愈懒惰,将来某些功能或许愈衰退。

记得那年全国世界粮援项目现场会在我工作的镇办举行,时间定在7月28日。从6月份开始,我就和全体干部同群众一道顶烈日战酷暑,一天到晚都在农田水利工地上,和群众同吃同劳动。我还让给每个干部群众一人一天发一小瓶藿香正气水,要求在正当午时必须喝下去。干部们大都坚持做到了,没有一个人中暑,老百姓多数嫌难喝,偷偷地扔掉了,好在他们风吹日晒也习惯了,也没有个绊抹搭的。我们辛苦了一个多月,林田路修得也有板有眼,现场会也开得很成功。回想那时的干部群众,我时常为他们而感动,多好的干部和群众呀,为了工作,从来不知道啥叫苦,啥叫累。

三十年前台湾词圣庄奴写的那首《天凉好个秋》,“风儿刚刚走过来,云儿就要走”……是写男女爱情的。那是唱出年轻人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如今人到知天命之年,花开水流、天凉好个秋是那么自自然然的事,一切顺其自然了。“天凉好个秋”是辛弃疾《采桑子·书博山道中壁》词里的句子,他在写着不同年龄愁之味。庄奴却在此话 中给予淡淡的爱情。“天凉好个秋”真好啊!天高云淡,蓝天下任云卷云舒,来去自由,形态变幻无常,恰似一幅千奇百怪的神秘的云的八卦图。平凹先生能从天气里读出天意,天的意思,我乃庸俗之辈只能看到表象,云一会儿像这,一会儿像那,偶尔用手机拍下来晒在微信上,算自娱自乐。

一位朋友说秋老虎还有公母之分哩,他说得有根有据。他郑重地说,立秋那天是双日的话是公的秋老虎,是单日的话为母的秋老虎。我还是头一次听这么说,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还真有这一说,在《现代汉语方言词典》里有词条,看来自己太孤陋寡闻。细看手机,这个立秋日正是在8月7日,是个单日子。这几天闷热原来是母秋老虎在发威,有点像女人中的母老虎。

天凉好个秋,今年却成了天热那个秋了。回老家说到热,本家一位婶娘却说,好娃哩,不热包谷豆子咋得熟哩。热了庄稼才猛长哩么。他用报纸给我扇了腿上的蚊子,笑着说:“你没听人常说心静自然凉么。”噢,原来不是天太热,是自己的心没静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