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

作者: 慕年花2018年05月08日来源: 商洛日报情感散manbet

“家的味道是妈亲手做的菜肴,香气飘散我那儿时的路,粗茶淡饭伴我长大,让我更能懂得生活的艰辛……”庞龙的这首《家的味道》,总是勾起我深深的想念。远离父母的我,总喜欢《家的味道》划破静谧的夜,任飘扬的思绪中添加亲切的画面:可口的饭菜,温润的汤醴,醇香的烧酒……

“今年值班不?放假吗?回来过年吗?”每个节假日前,妈妈会提前几天打电话,电话里小心翼翼地问,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回来,我们请假早早回家。”听到我的声音,妈妈立即批评说,“好好上班,别急着回家,能回来吃年夜饭就行。”其实我知道妈妈早早的开始办年货,就为等着我们回去吃她做的饭。每年的年夜饭是我们家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妈妈记性不好,于是爸早早和她商量好菜单,并定好吃饭的时间。爸妈没有儿子,但他们很无私,每次年夜饭,总是叮嘱我们姐妹几个,先陪公公婆婆吃完团年饭,再回来陪他们。所以,我家的年夜饭总是在晚上八点后,等他们的女儿和女婿回来后才开始,而且决不允许我们到厨房去。她总说:“你们在婆家才做饭回来,歇着,这顿饭我做。”每听到这,老公感慨地说,“还是娘亲,老婆在婆家是仆人,在娘家是公主呀”。

在我童年记忆中,年味是母亲炒制的积攒了一年的南瓜籽,翻炒的是瓜子,飘逸的是妈妈的味道;年味是父亲手上绽放的烟花,尽管平时多么的吝啬和节约,到了除夕却会购买我们乐上心头的烟花。而如今,早已出嫁的我,家的年味就是在肚子已饱的情况下,再细心尝尝母亲做的冻肉、卤肉、红薯丸子……那是他们天天在家念叨的:女儿爱吃我做的冻肉,女婿喜欢吃我做卤肉,孙儿爱吃我炸的红薯丸子……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在皱纹密布的脸上绽放甜蜜的喜悦

爸爸喜欢旅游,但从来都没人陪伴。记得老爸60岁生日那年,我说好了陪爸爸和妈妈一起去旅游过生日,结果医院等级评审就在那两天,没有如愿。这个春节,我们终于说服妈妈,全家来一次汉中游,也好了却我们一家多年的遗憾,由于工作繁忙,全家人还没有一张合影照。

一路上欢歌笑语,在汽车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家长里短,天南海北的聊天,让长途跋涉也成为一件惬意的事。虽然寒冬里的午子山景色不是那么美,汉江河畔还有些寒风凛冽,但是一家人在一起,摄影机里有爸爸和妈妈的合影、有他们搞怪的两外孙、有他们眼中的三公主、有我们的全家福,就是一种幸福

回家后,我们推掉亲朋好友们的盛情邀请,静候在家,吃着妈妈的拿手菜,再微笑着倾听每一个人的趣闻轶事,我才发现父母那昔日无力的眼神在此刻总变得炯炯有神。夜晚,像小时候一样坐在妈被窝的另一头,和妈脸对着脸,暖着脚,这时,我悄声对她说,“妈,家里的味道真好。”妈妈的眼睛有些湿润,流溢着没说出来的话语,将我淹没在特别的味道中。家的味道是无私,家的味道是温暖,家是美好回忆,家是幸福的港湾。

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伟大无私的父母爱佑护我一天天长大,身为人母的我又能为父母做些什么呢?细品家的味道,我突然明白了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次陪伴,亲自为父母做一顿饭菜等等都是家的味道。

夜已很深,老公在《家的味道》的旋律里已进入梦中,而我还在品味着抹不去的温馨味道。它藏在心底,流淌在血液,在迷茫时,在空虚时,就能点亮我这颗明亮的心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