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

作者: 刘怡锐2018年06月30日来源: 商洛日报情感散manbet

几天前,舅舅托人送来几罐辣椒酱,用来炒菜或是即食都是极好的,打开尘封的 盖子,鲜香的味道扑鼻。这辣椒酱一般是逢年过节制作,用来保存一年的收获与喜悦

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到除夕将至,都能尝到这熟悉的家乡的味道,有种游子的温暖,那时还不知何为乡愁何为思念,只知这味道已经想了一年。那个时候物资不那么富足,家乡的人还住在老屋里,老屋狭窄,却总能容得下一家人团聚的欢乐。老人们总是忙前忙后,外婆包的饺子最美味,小茴香的幽香,莲菜的爽脆,豆腐的柔软,五味杂陈,尽是满足。那时的外公还很健谈,不似如今一般沉默寡言,晨起爬山,饭余看看书散散步,甚是惬意。年前的准备很多,贺礼,红包,爆竹,美食,数不尽的喜悦……

还没到除夕,就迫不及待想要拿出新衣换上,在衣柜旁只呆呆地站着,家长看了无可奈何,却依然不同意,只得作罢。家中每日都有许多从遐方来的客人,有的熟悉,有的陌生,碰上孩子,便玩闹一天。那时候过年没什么诱惑人的电子产品,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美并举,呜呼乐哉。有时是暗香疏影月黄昏,有时是不知昨夜林霏开,有时千万树梨花开,纷纷扬扬的季节里,伴着喜庆的欢声笑语,格外亲切动人。每当下雪时分,白色的花映着屋里格外明亮,傍晚也无需打开房间的灯。除夕夜里的一壶热酒和一桌饭菜,不仅暖胃,仍然暖心,想起那些不那么伤感的诗句。

很多时候家人是围在电视机旁的。原来的春晚还是有节目可看的,包着饺子,看着节目,窗外烟花声连连。

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独特的庆祝方式,却都一以贯之地继承了那春节最精髓的东西。事情繁琐却不使人烦心,最爱的人就在身旁。还记得外公带着自己在热闹的街道上,大年初一放鞭炮,大年初二访亲拜友,正月十五闹元宵……家里堆放着各式的花灯,有龙有马,还有红红绿绿的花朵,一个个堆在那里,别有一番风味。

不知为何,近几年来的春节越来越枯燥,连年夜饭也不如往年喷香,看着电视中略显乏味的节目,倒有些怀念那些时光。老屋,旧房,小小的空荡荡的街道,当然,还有外婆亲手做的辣椒酱。闻着舅舅带来的这一罐浓浓的回忆,我不禁心生悲凉,只有这些,才能让我再次想起那年除夕的芬芳。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