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友谊

2017年10月29日童话故事

六月里,小猪威尔伯已经快两个月大了。一天晚上,当他躺着为自己的孤独发牢骚时,忽然听见一个细小的声音从黑暗中传来。这声音听上去很细,很好听。

“你要一个朋友吗,威尔伯?”那声音说,“我可以做你的朋友。我观察你一整天了,我喜欢你。”

“可我看不见你,”威尔伯跳起来说,“你在哪里?你是谁?”

“我就在上面这儿,”那声音说,“睡觉吧,明天早晨你就看见我了。”

这一夜威尔伯醒来十几次,他在等着天亮。肚子里虽然空空的,可他的心是满的,那里都是他的心事。

“天要亮了吧!”似心里说。

当太阳的第一缕微光透进来时,威尔伯开始搜索他的猪圈。他察看了窗台和天花板,可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请注意!昨天夜里临睡时对我说话的那位先生或者女士,能好心地给我点提示,让我知道你是谁吗?”

谷仓的动物们都抬起头来看他,但没人回答他的问题。威尔伯有些沮丧,正想躺下来继续打盹时,一个细小的声音传了过来。

“敬礼!”

威尔伯一下子跳起来。“敬什么?”他叫道。

“敬礼!”那声音说。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你在哪里?”威尔伯大叫。

“敬礼是句问候语,”那声音说,“这是我喜欢的表达方式。至于我在什么地方,你只要抬头朝门角这儿看看就知道了!”

威尔伯终于看到那个好心对他说话的东西了。那是一张大蜘蛛网,从网顶朝下吊着一只灰色的大蜘蛛,有一颗橡皮糖大小。她正向威尔伯挥着其中的一条腿,友好地打招呼呢。

“看见我了吗?”她问道。

“噢,看见了,”威尔伯说,“你好!你早!敬礼!很高兴看到你。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夏洛·阿·卡瓦蒂卡。”蜘蛛说,“你叫我夏洛就行了。”

“太好了,我终于有一个新朋友了。这感觉真的不错!”威尔伯心里说。

在农场里,初夏的日子是一年当中最快活最美好的日子。而威尔伯也一天比一天喜欢夏洛。他常常一边和夏洛聊着天儿,一边舒舒服服地侧身躺着,半睡半醒,做着美梦。他身体很棒,胖了许多。一天下午,最老的那只羊走进谷仓,停下来看威尔伯。

“你好,”他说,“我觉得你发福了。”

“是的,我想是的,”威尔伯回答说,“在我这个岁数,不断长胖是件好事。”

“不过我不羡慕你,”那老羊说,“你知道他们为什么让你长胖吗?”

“不知道。”威尔伯说。

“唉,我不想当小广播,”老羊说,“不过他们让你长胖只为了要杀你,就是这么回事。”

“他们要做什么?”威尔伯尖叫起来。

“杀你,把你变成熏肉火腿。”老羊说下去,“一到天气变得很冷时,几乎所有的猪年纪轻轻地就都被农民杀了。我是只老羊,一年又一年,这样的事情我看得太多了。他们会拿起步枪,一枪……”

“别说了!”威尔伯尖叫,“不要!我不要死!救救我,你们谁能救救我?”

“安静点,威尔伯!”一直在听他们谈话的夏洛说。

“我没法安静。我就要死了,可是我不想死啊,我要活,我要和所有的朋友在一起。我不要死啊!”威尔伯扑倒在地上尖叫。

“你不会死的。”夏洛轻声说。

“真的吗?”威尔伯叫道,“那谁来救我?你吗?”

“我正在盘算,不过,你必须马上安静下来,你的哭声让我有点受不了。”

当暮色笼罩了整个农场的时候,安静平和的氛围又弥漫上来。可是,威尔伯却静不下来,他一想起老羊的话,就吓得发抖。

“夏洛?”他轻轻叫了一声。

“什么事,威尔伯?”

“你真的能救我吗?”

“嗯,我不会让你死的,威尔伯,我现在正在制定计划。”

“要我帮忙吗?”

“哦,我想一个人解决。”夏洛说,“我一个人时会想出更好的办法。不过,你现在需要做的事就是加强你的信心,保持充足的睡眠,永远不要着急和担心!把自己吃胖,好好活着这就是你能帮我做的。你明白了吗?”

“是的,我懂了,”威尔伯说。

“那么上床休息吧。”夏洛说,“睡眠是很重要的。”

威尔伯跑到猪圈里最黑的角落,躺了下来。他闭上眼睛,沉默了一小会儿。

“晚安,夏洛!”威尔伯说。

“晚安,威尔伯!”

又静了一会儿。

“晚安,夏洛!”

“晚安,威尔伯!”

一天又一天,夏洛头朝下,等着一个好主意来到她的脑袋瓜里。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她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冥思苦想。她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承诺。

夏洛很有耐心。以往的经验告诉她,如果耐心等待,苍蝇就会撞到她的网上。所以,对威尔伯的问题思考的时间足够久,一个好办法最终会想出来。

将近七月中旬的一个早晨,夏洛的办法终于想出来了。“如果我能骗一只小虫子上当,那么,我一定也能让一个人上当,人类未必会比一只虫子聪明,不是吗?”

夏天已经过去一半了。夏洛知道,对于她自己,时间也没有太多了,计划一定要尽快实行,于是,她爬到网中央,在那里咬断几根丝,却又不停地缓慢结网,而这时别的动物都在打瞌睡,甚至就连那只母鹅也没有注意到她在工作,深深躺在他的软床里的威尔伯,也睡的正香。

第二天有雾了。农场里的一切都被雾水打湿了,连草地看上去都像一张魔毯。

晨雾中,夏洛的网显得异常的绮丽。细细的丝线上缀满了无数的小珠子。这张网看起来就像一层纤美的面纱,连对美不太感兴趣的勒维来给威尔伯送早饭时,也被它吸引了。

“那是什么啊?”勒维用手揉揉眼睛,死死地盯向夏洛的网。那上面竞写着“王牌猪”三个字!没几天,朱克曼家蜘蛛网上出现了字的消息,已经在全县传开了。人人都知道朱克曼家里有只王牌猪。人们都赶来看成

当蟋蟀在草丛里歌唱着夏天的消亡,秋天的脚步正迈近时,夏洛已经把“光彩照人”四个字织在了网上。可是她却一天一天变得沉默起来。她知道自己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她也有她自己担心的事情。威尔伯的事,她已经不再那么担心,现在他已经变得光彩照人了。但是,她自己必须得做个卵袋产卵。

又是一天的早晨,当天空出现第一丝光线的时候,威尔伯睁开了眼,他希望第一眼看到的是夏洛。可是,现在他眼睛看到的却是一个贴在天花板上的古怪的东西。像袋子,又像茧。粉红的颜色看上去像是一团棉花糖。

“那是你做的东西吗,夏洛?”威尔伯问。

“是的。那里面有我的五百一十四个卵。”

“五百一十四?也就是说,你将要有五百一十四个孩子了?”威尔伯高兴地叫道,就像是他自己要有孩子了一样。

“没错,但是我可能看不到他们了。”夏洛的声音里有些伤感。

“你不高兴吗?”

“噢,我只是没有力气了,我想我是在衰竭。他们在明年春天就会出世,但我可能等不到了。”

“‘衰竭’是什么意思?”

“就是感到老了,越来越没有力气了。我不再年轻啦,威尔伯。不过我不要你为我担心。今天是你的大好日子。你看看我的网上面有露水,它看上去是不是很漂亮?”

夏洛的网从来没有像今天早上这样漂亮过。每一条丝上停着几十颗闪亮的小露珠。这是一幅设计精巧的完美的织品。再过一两个钟头,川流不息的人将要经过这里,他们会赞美它,读它,然后低头看威尔伯,惊叹这个奇迹。

日子一天一天在过去,夏洛也在一天天老去。她蹲在天花板的阴影里,前腿抱着卵袋。她已感到十分疲惫了。不过她高兴的是,威尔伯已经完全没有性命之忧了。

当威尔伯和夏洛又单独在一起的时候,他望着安静的夏洛问:“夏洛,你为什么为我做这一切呢?我不配,我没有为你做过任何事情。”

“你一直是我的朋友”夏洛说,“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结网。是因为我喜欢你。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就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唉,”威尔伯说,“我不会说话,也不能像你一样说得那么好。不过,夏洛,你知道吗,我很愿意为你献出我的生命!”

“我断定你会的,我感谢你这种慷慨之心。”夏洛说,“可惜,我随时都会死去,现在我连爬到箱子上的力气也没有了。”

“不会的,这怎么可能?”威尔伯扑倒在地,放声大哭。“我不会让你死去!”

当人们又络绎不绝地赶来看威尔伯时,夏洛知道,她没办法跟他说再见了。她鼓起全身的力气向威尔伯挥了挥她的一条前腿,这是她惟一能做到的再见的办法了。之后,她就再也没有动过。夏洛死了,那些数以千计来看威尔伯的人中,没有一个人知道,一只灰蜘蛛曾经起过很重要的作用。

秋去冬来。

威尔伯小心地卫护着夏洛的卵袋,只要有空,他就会盯着它看,就像那是他自己的孩子一样。

当初春的风夹着一些凉意吹来的时候,威尔伯浑身激动得颤抖起来。因为,他看见卵袋终于动了,一只只沙粒大的小蜘蛛从里面爬出来。他们看起来就像夏洛一样。他们在卵袋周围爬了一圈又一圈,探索着这个新世界。

威尔伯感觉这一天是最幸福的。他相信,这样的日子,以后会有很多很多。

几天之后,当威尔伯还沉浸在这巨大的幸福中的时候,小蜘蛛们却把自己倒竖起来。向天空吐出一蓬漂亮的丝,结成一个个气球,飞到空中去了。

“等一等!”威尔伯尖叫,“你们要去哪儿啊?”

可是,小蜘蛛们已经飞得没影了。

威尔伯简直要发疯了。夏洛的孩子们居然都飞走了。

“回来,孩子们!”威尔伯大叫。

“再见!”最后有一只小蜘蛛在吐出气球前跟威尔伯道别,“春天,是我们动身的时刻,我们是飞天蜘蛛,我们要到世界各地去结我们的网。”

“你们都要去吗?我想你们的妈妈并不希望你们都离开这里……”看着雾气一样的气球不断地飘向空中,威尔伯哭了。夏洛的孩子们抛弃了他。他扑倒在地,闭上眼睛,不忍再去看这伤心的一幕。

当他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后半晌。卵袋已经空了。

“你好!”一个小小的声音说,“我在你头顶上呢。”

“我也是。”另一个小声音说。

“我也是。”第三个小声音说,“我们三个留了下来,我们喜欢这里,我们也喜欢你。”

威尔伯抬起头,门梁上结着三个小小的蛛网。在网中心有三个小小的身影蹲在那儿。

时间就这样一月月、一年年地过去,威尔伯再没缺少过朋友。夏洛的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一直住在门口那儿。每年春天都有新的小蜘蛛出世代替老的,他们绝大多数都乘气球飞走了,可总是有两三只会留下来,在门口安家。

朱克曼先生很好地照料着威尔伯的一生,让他尽量生活得平和、安逸。

只是,威尔伯从来没有忘记过夏洛。尽管他是那么地爱她的子孙们,但没有一只新蜘蛛能代替夏洛在他心中的位置。她是独一无二的。很少有人能同时既是真正的朋友,又是天才的织网家。而夏洛两者都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