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尾巴怎么了

2017年10月29日童话故事

小鮣(yìn)鱼是一名旅游爱好者。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他都是在旅途中度过的。

这一天,小鮣鱼结束了一次长途旅行,回到了他温带海域的家乡。

“小鮣鱼,你回来了!”一条小蝴蝶鱼从珊瑚丛中游出来,高兴地跟小鮣鱼打招呼。

“你好,小蝴蝶鱼!”小鮣鱼游到到小蝴蝶鱼身边,向四周看了看说,“怎么没看到其他朋友呢?”

小蝴蝶鱼说:“近来近海海域食物太少,小黄鱼、小神仙鱼和小石斑鱼他们都到大海深处觅食去了!”

“哦,好久不见,还挺想他们的!”小鮣鱼的眼中闪过一丝失望。

“咦,你的尾巴怎么了?”

小蝴蝶鱼忽然发现小鮣鱼的尾巴上有一个洞口,禁不住惊讶地问道。

“唉!别提了!”小鮣鱼叹口气说,“我这次外出旅行,差一点就回不来了!”

“发生什么事了吗?”

“是的!”

接下来,小鮣鱼把这次外出的经历告诉了小蝴蝶鱼。

小蝴蝶鱼是在小鮣鱼出发前不久的一天认识他的。

那一天,小蝴蝶鱼正在海底花园游玩,当来到如菊花般绽放的海葵旁时,忽然,一个陌生的声音传到小蝴蝶鱼耳中:“小蝴蝶鱼,我要到北部海域旅行去了,你需要买什么东西吗,我给你捎回来。”

循声望去,小蝴蝶鱼看到一条从未见过的鱼儿出现在自己眼前。

鱼儿的体长在300毫米左右,头较小,头以及身体前端的背部扁平,呈长椭圆形盘状。

小蝴蝶鱼知道,这是一个热心肠的朋友,便赶忙说:“谢谢你!我在珊瑚礁海域吃喝不愁,不需要捎什么东西。不过,认识你我很高兴,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吗?”

陌生的鱼儿说:“我叫小鮣鱼!”

“哦,小鮣鱼!”小蝴蝶鱼说,“听说过,就是那个喜欢旅行的朋友!”

“是的。”小鮣鱼说,“经常到各地走走,看看大海里不同的自然风光,很有意思的。”

“我也想到各地去旅行,可是我游不远!”小蝴蝶鱼说,“能告诉我你是怎么提高游泳水平的吗?”

小鮣鱼说:“其实我游泳的水平也不高,我是搭‘便船’到各地旅行的。”

“搭‘便船’?”小蝴蝶鱼好奇地问道,“搭什么‘便船’?”

“我们大大海里的便船不多的是吗?”小鮣鱼说,“我给你数数看,鲸鱼、海龟,鲨鱼、剑鱼、翻车鱼,还有人类那些隆隆响的大船,不都是我们的‘便船’吗!”

听了小鮣鱼的话,小蝴蝶鱼担心地问:“你不怕那些鲸鱼、海龟和那些大鱼吃了你吗?”

“不怕,我们还都是好朋友呢?”小鮣鱼说,“鲸鱼、海龟和那些大鱼的身上经常会有一些寄生虫,这些寄生虫使他们感觉很不舒服,因为我能帮吃掉身上的寄生虫,所以他们很喜欢我搭乘他们的‘便船’出行。”

“哦,原来是这样!”小蝴蝶鱼好奇地说,“可是,我想不出来,你是怎么让他们带你出行的呢?”

“靠我身上的吸盘呀!”小鮣鱼说,“让吸盘把我吸附在‘便船’上,‘便船’就可以带着我周游四海了!”

“我看看,你的吸盘在哪里呢?”

小鮣鱼摇晃了一下脑袋说:“我头上的这个椭圆形的部位,就是我的吸盘。”

“原来这就是吸盘啊!”小蝴蝶鱼看着小鮣鱼头部的吸盘,羡慕地说,“你头上的吸盘是从哪里找来的呢?”

小鮣鱼说:“什么找来的呀,是我们鮣鱼在进化的过程中,由我们的第一背鳍变成的。”

就在这时,一只海龟从附近的海域游过。小鮣鱼赶忙向小蝴蝶鱼告别说:“等我回来后我们再聊,我要乘船去了!”

说完,小鮣鱼急急忙忙地向海龟游去。

海龟带着小鮣鱼来到了一处食物丰盛的海域,海龟开始觅食,小鮣鱼也离开海龟寻找自己喜欢吃的小鱼、小虾和浮游生物。

就在小鮣鱼追赶着一条小鱼来到一处海草附近时,忽然,小鮣鱼感到自己被什么东西束缚住了。他以为是被海草困住了,便挣扎着向周围游,可是怎么也挣脱不开束缚自己的东西。

小鮣鱼明白了,他已经被渔网网住了。

“唉!”小鮣鱼长叹一声,不再做无谓的挣扎。他知道,大凡被人类捉住的鱼儿,想活着回到大海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小鮣鱼是被一个中年男人捉住的。他先是把小鮣鱼放在一个水桶里,接着便拿起一把刀,在小鮣鱼的尾部捅了个洞。

一阵钻心的疼痛让小鮣鱼昏迷过去。

当他醒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小男孩在水桶边看着他。

接着,小鮣鱼依稀听到了两个人说话的声音。

“爸爸,在鮣鱼的尾巴上钻这个洞干什么呢?”

“过一会儿拴上一根绳子,让他帮我们捉海龟!”

“他怎么捉海龟呢?”

“你看到鮣鱼头部的吸盘了没有?鮣鱼喜欢搭乘海龟的‘便船’旅行,他找到海龟后,就把吸盘吸附在海龟的身上,然后挤出吸盘中的水,形成真空。借助大气和水的压力,吸盘就能牢固地吸附在海龟的身上。只要我们抓住绳子把鮣鱼拉上来,海龟也就跟着上来了。”

“可是,鮣鱼会很疼的!”

“鱼嘛,就是这么种东西!如果总想着鱼会疼,人们还怎么吃鱼呢?”

小男孩不再说什么。但小鮣鱼看到,小男孩刚才还舒展的眉头现在拧紧了。

过了一会儿,小男孩的身影不见了。

“咣当!”

“呼啦!”

突然,两阵噪声响起,与此同时,小鮣鱼感到自己的身体被一股水猛推着动了起来。

当小鮣鱼还在疑惑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时候,他看到自己已经回到了大海中。

此时,他隐约听到小男孩着急地说:“爸爸,我想跳过去,一不小心把水桶碰翻了,你看鮣鱼跑了!”

“唉,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小心!”爸爸说,“跑了就跑了吧,自己没摔着就好!”

小鮣鱼不敢在此地就留,赶忙找到一条从这里路过的翻车鱼,吸附在他的身上远离了这个危险所在。

几经周折,小鮣鱼又换乘了好几只‘便船’才又来到了珊瑚礁海域,找到了小蝴蝶鱼。

“好险哪!”听了小鮣鱼的话,小蝴蝶鱼说,“如果不是那个小男孩不小心碰翻了水桶,你就永远都回不来了!”

“可是,我感觉小男孩不是不小心把水桶碰翻的,好像是故意碰翻水桶的。”小鮣鱼说,“小男孩可以不从水桶上跳过的。我从水桶里出来的时候,看到外面还有很大一块船板呢!”

“哦,我知道了!”小蝴蝶鱼说,“是小男孩故意放你回大海的!”

鮣鱼说:“我想是这样的。”

……

小蝴蝶鱼和小鮣鱼议论着小男孩,找小黄鱼、小石斑鱼和小神仙鱼去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