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和芳泽鸟①

2017年10月31日中国寓言

国王大布沙林对哲学家白得巴说:“这个比喻我听明白了。请你再举例说明仇恨在心,提心吊胆,谨防报复的情况。”

白得巴说:

有个国王,名叫白尔顿,养着一只鸟,鸟的名字叫芳泽。芳泽鸟有一只雏鸟,能够像人一样说话。因此,白尔顿国王把这只鸟儿当作宝贝,命令王后仔细地养育它。

王后有一个小太子,每天,小太子和小鸟一块儿玩耍。大鸟芳泽每天从山林里回来时,带来各种鲜美的水果,小太子和小鸟,便各吃一半。

光阴很快过去。小太子和小鸟,都渐渐长大了。国王对于芳泽,更加意地爱护。

有一天、芳泽到山林里去采水果。小鸟在太子的膝问拉了一点粪,太子勃然大怒,把鸟儿提起,用力的掷在地上,登时鸟就死了。

芳泽从山林中转回来,看见爱儿被害,悲痛万分,说道:“最可恶的,就是不讲信义的国王;最可怜的,就是同没有信义的国王相处的人。没有信义的人,并不真心爱人,只不过是为了靠别人得利或是需要别人的学问。等到利益取完了,友谊和恩情便终止了。他们的所行所为,都是放荡的;他们的犯法行为,并不当做一回事。要是旁人稍稍冒犯了他们,便小题大作了。唉!他们是不仁不义的,是欺骗朋友的。”

芳泽盛怒之下,跳到太子脸上,狠狠地啄瞎了他的眼睛。然后,便飞到树枝上去了。

国王听了这个恶耗,大力惊愕,心痛的了不得。但是他想设计报复,便假装镇静。

国玉走近芳泽,对它说道:“芳泽啊!下来,下来,你安心吧!”

芳泽说道:“骗人的人,要受到欺骗的报应。仓促的报复,也许有错误;然而,从容的报应,决不会错误。令郎欺骗了爱儿,所以我才马上报复。”

国王说道:“我们欺负你的小儿既然你已经报复了,我们彼此之间,就没有什么可说了。你安心的转回来吧!”

芳泽说道:“我不转回来了。聪明的人远避仇人。对于有仇恨的人,没有别的办法,最好就是远避。俗言说,防范父母,如同防范朋友一样;防范弟兄,如同防范伙伴一样;防范妻子,如同防范侍从一样。自己却做一个独夫。现在,我是惟一的被放逐的独夫了。我为你,遭到了最大的痛苦。我走了,祝你幸福!”

国王说道:“假若仇恨是由你发起的,而你并不是为了报仇,那末,过错就在你。可是,现在呢,仇恨是由我们发起的,你不过是报仇。你并没有什么过错。你为什么不相信我呢?芳泽啊!你安心地转回来吧!”

芳泽说道:“仇恨埋藏在心的深处,嘴里说的,并不足以代表心里想的。我的心,不相信你的话;你的心,又焉能相信我的话。”

国王说道:“人人心里都有些仇恨。可是,聪明的人,最愿意消灭仇恨,而不愿意培养仇恨。”

芳泽说道:“你说得很对。但是,总不可以把图谋报复的人,当做已经忘记了仇恨的人,而认为太平无事。聪明的人,时时防着什。他很明白,要想得到仇人,有时不能用强硬的手段,只能用平和的方法周旋。如同猎象一样。对于暴躁的野象,就要用温和的家象去引诱。”

国王说道:“仁智的人,不抛弃朋友的友谊,不断绝弟兄的感情。禽兽也有这种感情。玩狗的人,等到玩够了,便把狗杀死,吃它的肉。狗明明知道这种情形,却依然继续着它的友谊。”

芳泽说道:“仇恨是可怕的东西,尤其是帝王心中的仇恨,更是可怕。帝王是决心要报复的,他把报复认为是最光荣的事,聪明的人,也要防范冷静的仇恨。在心中没有发动的仇恨,如同埋在炉子里的炭一样;仇恨等待机会爆发,如同火要等木柴燃烧一样。良言美语,谦恭和蔼,并不足以消灭仇恨。我没有能力使你心中的仇恨消灭。照你所说的话,你是能原谅我的,然而,我依旧畏俱和怀疑。我想我们决没有别的好方法,使我们的友谊恢复,还是就此离开,各自东西为是。国王啊!祝你多福!”

国王说道:“一个人,既不能害人,也不能利人。因为,无论大小事务,总逃不出定命。一件事的发生下发生,决不是由它本身。所以,你对于我的小孩所做的事,也不是你的过错:太子对于你的儿子所做的事,也不是太子的过错。这些事情,都是定命。我们彼此都是被动的。所以,我们彼此之间不应该互相责备。”

芳泽说道:“定命固然是真的,可是不能不防备。一方面,应该相信定命,一方面,还应该行动谨慎,这才是最正确的。我是知道的,你所说的一切,并不是你心里头的话。我们中间的关系,是非同小可的。太子杀了我的爱儿,我啄了太子的眼睛。你现在要杀我来雪恨,所以用尽种种方法来引诱我。可是我不愿意牺牲我的生命。俗言说:‘愁、老、病、苦,都是灾难;临近仇敌,远离亲友,也是灾难。然而,最大的灾难,莫过于死。’没有尝过同样灾难的人,决不知道受灾难人的痛苦。现在,由我心里的痛苦,便推知你心里的痛苦。因为,我和你所受的灾难,是同样的。我们再在一处相处,是决没有好处的。我们彼此间的仇恨,不想起来则己,要是想起来的话,内心的情绪,就必然有极大的变化。”

国王说道:“无论大小事情,天天记在心里,是没有益处的。”

芳泽说道:“脚底下生疮的人,即使他爱好走路,也难免要叫苦;害眼病的人,若是常常被风吹,眼病一定要加重。凶手走近受害者的亲人,必然是自找死路。世界上的人,个个都应该避免死亡的路。必须谨慎从事,不要靠着武力,不要信任不可靠的人。专靠武力的人,是很危险的,随时有死的可能。吃喝过量,用力过量,就是自找死路;吞啖过大的食物,会因噎而伤命的。轻信仇人的话,等于自杀。谁能知道自己的定命如何?但是,果断和毅力是不可少的。精明的人,不轻易相信人,非到不得已的时候,他不愿意冒险。现在,我还没有到不得已的时候,我将要到能使我的生活满足的地方去。有五件事情,谁具备了,便下愁生活,不怕寂寞。第一,不想害人;第二,讲究礼节;第三,避免嫌疑;第四,讲究道义,第五,举止高尚。人到生命面临危险的时候,便顾不得钱财、家乡、妻室了。因为,这些东西失掉了,都还可以找到;然而,生命一去了,就不可以再得。世界上最可恨的,就是不使用的金钱,不满意丈夫的妻子,不幸顺父母的儿女,不共患难的弟兄,被好人畏惧的国王,不保护人民的国王,不事生产和不安宁的国家。我既然担心陛下要伤害我的生命,怎么还能再相处呢?”

芳泽说了这些话,便辞别国王飞走了。

(林兴华译)

① 选自《卡里来和笛木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