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的“萨拉热窝枪声”

2017年11月07日外国寓言

1914年6月28日,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一日。就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夏日的星期天,波斯尼亚的首府萨拉热窝的大街上,发出了两响震惊世界的枪声。这两声枪响,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这天早上9点刚过,一列豪华的专车驶进萨拉热窝车站。一会儿,从车厢走出显赫的奥匈帝国王储弗兰茨·斐迪南大公和他的妻子索菲女公爵。只见斐迪南大公傲慢的环视了一下四周的人群,趾高气昂地走过戒备森严的车站,洋洋得意地偕妻子钻进了一队敞蓬汽车内,随即,这6辆敞蓬车队缓缓地驶离火车站,向萨拉热窝市政厅爬去。

这位斐迪南大公,是在刚结束的一次军事学习后来这里巡视的。当时,奥地利与匈牙利已合并为奥匈帝国,六年前,他们用武力吞并了波斯尼亚。这个贪得无厌的斐迪南大公,是一个极端的军国主义分子,他对邻近波斯尼亚的塞尔维亚早垂涎已久,梦想着有朝一日,也把这块富饶的土地列入自己的版图,在来萨拉热窝之前,他亲自指挥了一次军事学习,假设的进攻对象,就是他今天来到的萨拉热窝。

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径,早已激起了塞尔维亚人民的极大愤恨。以加夫里洛·普林齐普为首的一个爱国军人团体,组成一个七人暗杀小组,早已埋伏在车站到市政厅的街道两旁,瞪着愤怒的眼睛,注视着这个凶恶的敌人。

而这时,坐在第二辆敞蓬车里的斐迪南大公夫妇,还得意洋洋地同旁边的波斯尼亚总督谈论这个美丽的城市。

街上的人愈来愈多,塞尔维亚人民怒视着这个凶神,但人们心里却显得极为平静,因为他们相信,任何梦想征服塞尔维亚的敌人,最终将以失败告终。

斐迪南为了长期占领这块土地,想通过此行,从表面上给塞尔维亚人民一点好感。因此,他不想在这座城市炫耀他的军事力量,只带了少数的卫兵进行防卫,连本城提供的宪兵和警察也不在意,安全措施极为马虎。这个不可一世的王储似乎过低估计了塞尔维亚人民的怒火。

这种情况,对普林齐普他们来说,倒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做好了一切准备,这七名爱国青年,个个扎束停当。身藏手和炸弹,不动声色,分头行动,以做好多次刺杀的准备。

当车队驶上市中心的一座桥梁的时候,埋伏在这里的是一个高个子青年,他今年刚过20,愤怒的烈火已把这个年轻的面容给烧红了,紧握炸弹的右手已浸出了汗水,握紧的左手也在暗暗的用劲,眼前一片空白,直视着第二辆敞蓬汽车里的斐迪南大公,脚步慢慢地向前移动。

“喂,干什么的?”一个全副武装的警察吆喝着向他走来。高个子青年一愣,赶忙向警察微笑一下。

“向后退!”那警察并不在意,只顾尽自己的本份。就在这一愣神之间,车队已驶过桥面。

看着渐渐远去的车队,高个子青年无限遗憾叹了一声,转身消失在人群里。

车队靠近了阿佩尔码头,眼见快要过去时,埋伏这里的是一名叫察布里诺维茨的青年,他怒不可遏,冲出人群,奋力向车队扔过一枚炸弹。

司机见势不妙,立刻加快车速。炸弹落在车篷上又弹到地上,在第三辆汽车前面,“轰”!的一声,炸裂了那辆汽车的前轮胎,炸弹的碎片击伤了总督和大公几个副手。

这声爆炸,不仅使在场的人群惊吓出声,就连斐迪南大公也着实吓了一大跳,他虽未受伤,可脸上那最初的得意神情一扫而光。索菲夫人更是面色蜡黄,惊恐不已。

察布里诺维茨见刺杀没有成功,仰天长叹一声,立即吞下一小瓶毒药,随即纵身跳进河里。

坐在第一辆车里的萨拉热窝市长和警察专员一齐叫道:“快捉住他!”

几名警察应声也跳下河去。几分钟后,便把奄奄一息的察布里诺维茨从河中打捞出来。只见他忍着剧烈的疼痛,一言不发,充满怒火的眼光,扫了一下惊恐不已的斐迪南。斐迪南心中一惊,但他仍故估镇静地说:“这家伙有精神病!不必管他,我们继续前进!”说完,车队又向前走去。受惊的车队颠波着驶到了市政厅,坐在第一辆汽车里的市长赶快下车,急步登上台阶,颤抖的手从口袋里掏出早已准备的欢迎词。正准备宣读的时候,怒气冲冲的斐迪南从车中跳下,上前抓住他的胳臂,嘶声叫道:

“市长先生,我到这里进行和平访问,难道你就用炸弹来接待我吗?”

市长浑身发抖,不知所措。这时,索菲夫人赶快上前相劝,斐迪南自知失态,赶快放开市长的手臂,怒气十足的说道:

“好吧!请读你的欢迎词吧!”

市长这才出了口气,抖了抖欢迎词,结结巴巴地念了下去。

欢迎仪式结束后,斐迪南怒气未消,铁青着脸问波斯尼亚总督道:

“总督先生,你以为我们可以继续访问国家博物馆吗?”“殿下,”总督慌忙答道:“完全可以!我保证不再会有如此的事情发生,请殿下放心!”

“好吧!”斐迪南沉思一会儿,说道:“去博物馆之前,我们先改道医院探望一下受伤的人。”

总督正要阻拦,见斐迪南满脸怒气,只好硬着头皮答道:“是,殿下!”

车队重新上路,驶向前去。

这一次,警察专员又重新布置一下,并且为了安全起见,执意安排侍从官员站在汽车的踏板上,手按刀柄,保护斐迪南夫妇。

车队行驶到拉丁桥时,普林齐普早已做好准。这位年仅19岁的塞尔维亚青年,显得异常的冷静,他把怒火压在胸中,脑中只有一个念头,杀死罪恶的斐迪南大公。

斐迪南的专车越来越靠近,普林齐普在人群中慢慢向前面靠近,当车离他不到2米时,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不等侍从官缓过神来,手对准斐迪南夫妇就扣动板机。

“呯!”“呯!”两声枪响,一颗子弹射进斐迪南的脖子,第二颗洞穿索菲的腹部。两人还未明白过来,呆滞的目光还在凝视前方,口中则喷射出一股股鲜血。

侍从武官这时已明白怎么回事儿,举刀要向普林齐普砍时,总督赶快叫道:“抓活的!”

普林齐普不待他们动手,立即将枪对准自己头部,还未开枪,就被警察逮住,双方挣扎之中,普林齐普又服下一小瓶毒药,他剧烈地痉挛,并未当场死去。

可斐迪南大公夫妇,到8点多钟,便双双命归黄泉。斐迪南夫妇的被刺,使本来就充满火药味的巴尔干“火药桶”一下爆炸了。早想吞并塞尔维亚的奥匈帝国,找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借口,在大臣们纷纷煽动之下,82岁的奥匈皇终于召见陆军总参谋长,经过一番争议后便向塞尔维亚宣战。

7月23日下午6时,奥国使节向塞尔维亚政府递交最后通牒,提出十分苛刻的条件,然后就以对方拒绝为由,于28日夜晚,炮击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一下子炸死了5000多居民。

紧接着,德、俄宣战,法、英对德宣战,奥匈帝国向俄宣战,这样,在短短几天内,欧洲各帝国主义大国在几天之内都卷入了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终于爆发。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塞尔维亚人民以普林齐普为榜样,勇敢地拿起武器,为捍卫自己的民族尊严,保卫自己的国土,进行了不屈不侥的斗争。

大战结束后,塞尔维亚和其它南斯拉夫地区取得独立,成立了南斯拉夫王国。为了纪念在萨拉热窝暗杀事件中殉难的烈士,在1920年人们把普林齐普和他同伴的遗骨迁葬在萨拉热窝的荣誉基地,拉丁桥被命为普林齐普桥。连当年他枪击斐迪南时在路面上留下的脚印,也在一块水泥地上复制出来,作为永久的纪念。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