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因”号事件

2017年11月07日外国寓言

1898年1月24日,一艘美国巡洋舰停泊在古巴首府哈瓦那港。这艘名为“缅因”号的军舰,是美国政府借口保护自己在古巴的利益和侨民的安全,才驶抵这个倍受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奴役的国度。

当时,古巴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自由,古巴人民掀起了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起义,全国处于一片混乱之中。

这下,终于给新兴的美帝国主义提供了一个可趁之机。他们对位于自己家门口的古巴,垂涎已久。早在1805年,美国总统杰弗逊就赤裸裸地表示,一旦同西班牙作战,首先要占领古巴。后来,美国多次企图收买或用武力夺取古巴,都因为西班牙殖民者不愿放弃自己既得利益,而未得逞。

1895年,古巴独立战争爆发后,美国隔岸观火。并未援助古巴。然而到了1898年初,形势突变,古巴革命眼看就要消灭西班牙殖民统治,于是美国匆忙以“帮助古巴革命”为幌子,以及保护自己的侨民为借口,首派“缅因”号军舰,抵达哈瓦那港,向西班牙施加压力。

1898年2月15日晚,哈瓦那港口一片宁静,只有海风轻抚着海面,发出优美的涛声。一座古老的灯塔俯瞰着海面,在摇曳的灯光下,隐约可见海面上几百条船只。

在静静的港湾里,美国的“缅因”号巡洋舰停泊在海面上,甲板上的美国海军士兵正载歌载舞,喝酒说笑,享受着这宁静而又凉爽的夜景,来轻松一下他们疲惫的身躯。

突然,“轰隆”一声巨响,“缅因”号剧烈地震颤一下,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整个军舰变成一个火球。

官兵们不知发生什么事情,高呼乱叫,四处逃命。有个军官还没有乱了分寸,高声叫道:

“赶快救火!不要乱跑!”

可士兵那里听他的叫声,不顾一切地跳到海中。

军官无可奈何,随手抓住身旁两个奔跑的士兵,命令他们去救火。这两个士兵只好从舱内拉出一个水龙,刚浇灭了一点,紧接着又是一声巨响,整条军舰慢慢的向右边倾斜。大家见大势已去,纷纷跳海逃命而去。

“缅因”号爆炸事件很快轰动了整个美国,各大报纸以头条位置报道这个事件。一时间,美国的街头巷尾,都在谈论这件事情,但人们议论最多的是“缅因”号被谁炸掉的。“会不会是西班牙人干的?”

“也有可能是古巴人所为?”

不久,美国有关方面公布了调查结果,声称这艘军舰是西班牙人用水雷炸沉的,干脆利索而又毫不迟疑地将责任归在西班牙政府头上。

这个消息一经传开,美国沸腾了。一些扩张主义分子抓住这个机会,到处举行集会,在报纸连发manbet章,狂热地进行战争宣传:

“为缅因号死难者报仇!”

“美国人的鲜血不会白流!我们要与西班牙人决一死战!”战争的阴云一下子笼罩了加勒比海地区,美国和西班牙的关系到了一触即发的局面。

4月20日,美国向西班牙发出最后通牒,逼其全部撤出古巴。

西班牙政府断然拒绝,并拒理力争,也随即公布自己的调查结果,声称这次爆炸来自军舰内部,与他们无关。

看到时机已经成熟,4月25日,美国正式向西班牙宣战,美西战争就这样爆发了。

战争是在古巴和菲律宾同时展开的。菲律宾是西班牙在亚洲的殖民地,美国人想通过这次美西战争,把菲律宾这个进入亚洲的跳板,争取到自己手里。

1898年5月1日,美国驻香港的远东舰队司令杜威,接美国总参谋部的命令,率领一支舰队驶出香港海域,不顾西班牙的鱼雷和岸上大炮的轰击,闯进了马尼拉湾,和西班牙舰队开始了激烈的海战。

“轰!轰!轰!”杜威一声令下,美国军舰一齐开火,一颗颗炮弹呼啸着飞向西班牙的战舰,一时间,海面上炮声隆隆,一股股巨大的水柱时起时伏。

西班牙军舰也开炮还击,但因设备落后,火力不强,并没有击中对方。而美国舰队有备而来,气势汹汹,凭借自己的远程火炮,一会儿功夫,几艘西班牙军队便中弹起火。不到中午,停泊在马尼拉湾的10艘西班牙军舰,全部中弹起火。美国军舰又调转炮口,对准岸上的炮台,进行狂轰滥炸,然后封锁了马尼拉港口。

杜威伯计自己无力登陆控制局面,便电告最高军事当局,请求派兵支援,不到一个月,美军前后有三批援军赶到,总兵力达到1万多人,迅即占领了马尼拉城。

当时,菲律宾人民早就进行着推翻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斗争。并发表了《独立宣言》,宣告菲律宾的解放。美国军队占领马尼拉以后,一方面强占已被菲律宾解放了的马尼拉郊区,另一方面又与西班牙驻菲律宾总督密谈,逼其交出菲律宾。西班牙殖民者看到大势已去,只好同意放弃菲律宾,于是,杜威命令军舰放了几下空炮,便堂而皇之占领了菲律宾。

与此同时,在古巴的美西战争也拉开帷幕。西班牙殖民者不甘心丢失古巴这个战略要地,便从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岛调来大批舰队,驶进古巴东端的圣地亚哥湾,以便援助在岛上的西班牙军队。

美国舰队不敢怠慢,急忙封锁了通往圣地亚哥湾的狭窄航道,把西班牙舰队困在港内,然后用远程重炮猛烈轰击。困守在港内的西班牙舰队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另一方面,1.5万名美军在圣地亚哥东约25公里的地方强行登陆,直向圣地亚哥扑去。西班牙军队层层设防、阻击美军。双方苦战十天之久,伤亡十分惨重。美军无力前进,只好与对方暂时形成对峙局面。

这时,困守在圣地亚哥湾的西班牙舰队为了摆脱被动挨打的局面,被迫于7月份举行突围。

双方舰队在海上摆成了平行攻击队形,意在决一死战。战斗开始后,美军发挥它大炮射程远的优势,远远的就向西班牙舰队开炮。

西班牙舰队本想近攻。可没等自己靠近,很多舰只早已中炮起火,只好勉强射了几炮,可因射程很近,并未使对方造成多大损失。

战斗很快便结束了。美军只有一个人死亡,几个受伤,没有一艘军舰遭到重创。而西班牙舰队损失惨重,死亡500多人,被俘达1.7万人之多,就连舰队司令也做了俘虏。接着,美军在陆上发动强大攻势,迅速占领了圣地亚哥城外的埃尔卡内山和圣胡安山。西班牙军队只好退守城内,可没有坚守多久,终因孤军无援,只好向美军投降。

这样,美军很快就夺取了整个古巴。

历时3个月的美西战争,以西班牙彻底失败而告终。1898年12月,美国和西班牙在巴黎签订和约,西班牙让出了古巴和菲律宾。

至于引起这场战争的“缅因”号爆炸事件的原因,将永远是个谜。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