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狐

2017年11月10日民间故事

很久以前,成都青城山脚下有一个镇子,叫青龙镇,镇上有户人家姓牛,牛老头已经七十高龄了,可他的两个儿子却都还未娶妻,老头便天天跑到河边的一棵杨柳树下去求河神。

说起这条河,还有一段传说呢,据说李冰治理都江堰的时候,修到一半就挖不动了,请风水先生一看,原来地底全是金钢岩,凭当时的条件,是怎么也开挖不动的,李冰为此愁得茶饭不思。一日,他正伏在案头冥思苦想,一阵微风吹来,竟伏在案上睡着了。迷迷糊糊中,一位老太婆拖着两段锁链来到他面前,李冰忙起身请老太婆就座,并询问她有什么事情。这老太婆也不客气,坐在凳子上,对李冰说:“大人正为开河治水烦恼,本不该来打扰,可是我老太婆现在一个人孤苦无依,唯一的一个儿子也因为误食了龙珠,遁入河中走掉了,现如今,要想找到我儿子,唯有来求大人,请大人帮我把这两段锁链接好,我用这链条锁住他,他便跑不掉了。请大人务必帮我接好,三日后我便来取。到时必有方法助大人开河筑堤。”说完老太婆便颤巍巍的出去了。李冰想追上前去再问问清楚的,岂料被脚下的锁链一拌,跌了一跤,正要着地的瞬间,却发现自己怎么趴在案上,原来是做了一个梦。低头一看,案旁的地上竟然真的有两条断掉的锁链,难道不是做梦?恍惚间,李冰捨起链条,仔细察看,这链条不知用什么东西铸成,非金非铁,却坚硬异常,便是刀砍斧劈怕也无法动之分毫,如今,又怎么来接上呢?想来此物定是神器,那老太婆也定非凡人,李冰拿着锁链,来回走着,最后思来想去,也只好差人拿着链条先到城中的铁匠铺去试试,谁知找遍了城里所有的铁匠铺,也没能将之接上。

如此过了两天,眼看第三天了,李冰独自一人提着锁链走在路上,不知不觉便到了青龙镇,他见路边有棵杨柳树,便坐在树下休息,又想起开河筑堤之事,不觉唉声叹气,正烦心间,树后走出一白胡子老头出来,问他何事烦忧,李冰便一一如实相告。老头一听,微微一笑:“大人为民忧苦,老头我也应知不无言。据我所知,这链条乃是女娲补天之时用剩余的石料所造,本非凡间之物,若想将之溶化接合,只能用德行高尚之人的血注入炉火中方成。”李冰喜出望外,正要感谢老者,那老头却一下就不见了。李冰回过神来,想是那柳树成了精,特来点化自己。当下忙不迭的回到城里,找了最好的铁匠,割破自己的手臂,将鲜血滴入炉中,果然将链条溶断,片刻便接好,如同新的一样。

第三日晚间,便梦见那老太婆前来取回链条,见那链条如同新铸,老太婆感谢万分,对李冰说道:“明日我便去捉回我那儿子,他早已化身成龙,藏在地底花岗岩下,我用此链条将他锁住,他必极力反抗,到时,大人你顺着他游行的轨迹开挖,河道可成。”说完就拖着链条走了。李冰一觉醒来,链条果真不见,想起老太婆的话来,赶紧组织人手四处察看。中午时分,突然电闪雷鸣,下起倾盆大雨来,待得雨停,赶紧出外察看,果见城边一条宽约十丈的河沟,似被何物破土而出穿凿而成,这河沟一直蜿蜒而下,直有百里开外,到得中兴(地名)地界,又分岔经过青龙镇,李冰觉得奇怪,顺着分岔处前去察看,只见前日自己经过的那株杨柳树已拦腰劈成两段,想是那龙恨他将锁链的秘密泄露出来,故而将他劈断。李冰感念杨柳树冒死告秘,封杨柳树为河神。这株杨柳树虽被劈,却享受百姓香火,因而到现在竟然还在,虽然只有半截主干,却仍然枝繁叶茂,而那条被神龙开凿出来的河岔,也正好经过青龙镇,形成一条河流,灌溉抚育了两岸的百姓。

话说这牛老头为了两个儿子的婚事,天天去杨柳树前祈求,他的大儿子可不高兴了,为啥,家里粮食都紧巴巴的,如今,老爹每天还提着供品去求那不知道是真是假的神灵,还不如给点钱自己去赌两把,说不定还能赢点钱回来呢。于是,这天早上,趁着牛老头又提着篮子出门了,牛大偷偷的从他爹的箱底翻出一串铜钱,一溜烟跑到镇上的赌馆去了。牛老头呢,提着篮子来到杨柳树前,又开始跪在树前念了起来:“树神啊树神,求求你为我儿子安排一桩美满的姻缘吧,要不,我老牛家就该绝后了。”祈祷完毕,老牛头便提着空篮子往回走,快到街上的时候,路边草丛里传来一阵小动物的叫声,牛老头好奇的往草丛中一看,原来是一只雪白的像小狗一样的动物,说它像狗吧,它的脸却比狗的细长,眼睛也细长的紧,很是漂亮。那动物看到老牛头在看它,便也用细长的眼睛盯着老牛头,似乎也在打量他。老牛头看这小家伙可爱的紧,便上前将它捧起,放到篮子里提回家了。回到家中,却只见小儿子一人还在磨坊里磨面,大儿子却不见踪影,想是又去赌博了,牛老头赶紧跑到自己房中,翻开箱子一看,果自见自己辛辛苦苦攒的一点血汗钱,又被牛大拿走了,想起自己整日为兄弟二人的婚事操心,牛大却沉迷赌博不务正业,牛老头伤心的坐在床沿,眼泪也吧嗒吧嗒的滴落下来。这时,那小动物从篮子中爬了出来,挨在牛老头脚边磨蹭,似是劝他不要太伤心。牛二也听到动静,从磨坊走了过来,一看爹的箱子大开着,知道是哥哥又偷了老爹的钱去赌博,心里也十分生气,看到牛老头坐在床边伤心落泪,便上前劝慰,好在这牛二十分孝顺,老牛头被牛二一阵劝说,便也不再那么难过了。这才想起那只小动物来,牛二也早看见了这可爱的小家伙,父子俩都喜爱的不得了。

到了晚间,牛大输光了回家,看到家里多了一张吃饭的嘴,加上输了钱,十分的不满,又被牛老头一通臭骂,所有的火气便都发到小动物身上,暗暗的想晚间将此物剥了皮,烤了吃,也好解解馋。夜里子时,牛大正要起床去寻摸那小动物呢,却忽然电闪雷鸣,吓得他一个转身就跑,摸回自己床上,寻思着待明日再想办法。次日早上起床,却见那物睡在老父亲床头,心里愈加不满,从厨房提了菜刀,蹑手蹑脚的来到父亲床边,正要往那物砍去,却发觉手脚酸麻,浑身无力,动也无法动弹,只保持着举刀的姿势。牛二正要过来叫他吃饭,见牛大站在那里举刀欲砍,忙上前一把夺过菜刀,怒叱道:“这是父亲带回来的,极通人性,你平日偷钱赌博惹父亲生气也就罢了,今日竟要父亲喜欢的动物,父亲知道了定会十分生气,你想气死父亲么?”牛大被牛二骂,这才缓过劲来,手脚也恢复如初,只道自己早晨起床血脉不通之故,也就不了了之。

吃得早饭,牛老头抱着他捡来的小动物在村里闲逛,遇见村里的一个秀才,秀才一看他怀里抱的动物,竟吓了一跳,问他从何处捨得,牛老头据实以告,秀才告诫他说:“这可不是什么小狗,这可是货真价实的狐狸,你想清楚了,你要养它么?”说完,秀才就一溜烟的跑掉了。牛老头吓了一跳,又转念一想:狐狸就狐狸吧,这东西可比狗儿还乖巧呢!当下也不多想,仍旧乐呵呵的抱着狐狸闲逛,村里人听说他养了一只狐狸,都离他远远的,牛老头也不介意。https:///

牛老头待这狐狸极好,吃饭的时候也是和狐狸同吃,睡觉和时候就让狐狸睡在他的枕边,出去干活的时候,狐狸也紧紧跟在牛老头身边,俨然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牛二也十分喜爱这只小狐狸,因为自从有了这只小狐狸以后,他爹也不再整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了。只有牛大,自从那次没杀成狐狸之后,加上村里人的传言,说什么狐狸成精会害人之类的,便一直对这狐狸耿耿于怀,想方设法欲除掉它,可这狐狸整天跟在老爹身边,一直没有下手的机会。

这天,牛老头要到三十里外的保和镇去赶集,没有办法把狐狸带在身边,便让牛二帮着照看。牛二饭后带着狐狸去地里干活,忙着忙着,已近中午,肚子也饿得呱呱乱叫了。小狐狸似乎也饿了,正在那儿舔着爪子呢。牛二带着狐狸回家,正准备午饭,却听见门外传来咚咚咚的敲门声,开门一看,原来是镇上茶馆的小二哥,小二哥一见牛二,就着急的说:“你哥哥牛大赌博输了,打架伤人,现在官差把他抓起来关到县衙门了,你快去看看吧!”牛二一听,吓得饭也不做了,赶紧往县衙跑去。跑到半路,才想起连银钱也没带,这可怎么办呢?正寻思着,路边一块白花花的东西直晃眼,走上前一看,原来是一大块银元宝,这可真是及时雨呀,当下也不及细想,捡起来往怀里一揣,径直往县衙去了。到县衙交涉完毕,虽然对方伤者不是很严重,可是交了银钱之后,牛大仍需在牢中呆上三月方可放回,牛二也只好赶回了家中。

牛老头赶集回来,已是下午时分了,回到家,看到只有小狐狸独自在家,正想问问旁人,牛二也正好回家了,得知牛大伤人入狱,牛老头竟意外的没有伤心或着急:“去关关也好,让他得点教训,以后就不会再犯了。”

说来也怪,自从牛大进了监狱以后,牛家的生活却渐渐好了起来,先是地里庄稼丰收,接着又有媒婆上门给牛二说亲,牛老头琢磨着给牛二结婚建一间屋子,打地基又挖出了两块金元宝,这下可不得了啦,村民们都说牛老头是捡了个狐仙,护着他们呢。牛老头也觉得自从捡了这只狐狸以后,自己的好运气就一直不断,也就更加爱护这只小狐狸了。

好景不长,牛家有只狐仙的消息传到了县太爷的耳朵里。这位县太爷,人称吴剥皮,就是说他雁子过了也要剥下皮来。吴剥皮听说牛家有一只带来好运的狐仙,当下就来到牢中,找到牛大,立即将他放了出去,条件是牛大无论如何要将狐狸弄来给自己,否则有的是办法让他永远出不去。牛大胆小,也就同意了。

这天晚上,牛老头正睡在床上,只听见门“吱呀一声,无风自开了。牛老头赶紧起身,正要去关门,只见从屋外进来一位少年公子,穿着月白长衫,很斯manbet的样子,看眉眼之间,仿佛是在哪里见过,却又想不起来。那少年见了牛老头,拜了两拜,说道:“牛老爹,您不必害怕。我便是您养的那只小狐狸呀!”牛老头见这少年如此有礼斯manbet,竟也不甚害怕,上前牵起他的手,感慨道:“果然是你帮我达成心愿,你原来真的是狐仙呀!只是我无德无能,你为什么要帮我呢?”少年见他不怕,又接着说:“其实你日日去求的杨柳树,正是我家族居住修炼之所。想当年李冰治水之时,我祖爷爷就曾住在那里,且曾有助于李冰,世人皆以为是杨柳树成精,实不知是我狐仙之举。如今我爷爷他老人家早已飞升成仙,唯有我因功德未满还住在那里。老爹日日前去祈祷,我亦被您的诚心感动。刚好那日我遇上天雷劫,须借助人的庇护方能平安渡过。所以,才现了真身,请老爹带我回家。如今,你我的缘分已尽,我也要离开柳树,去青城山上继续修炼去了。现如今,县太爷要牛大回家来捉了我去,倘若牛大捉不到我,你一家必定遭他陷害。我有一条计策,不知可不可行?”牛老头一听,忙问:“什么计策?”

“牛大本身好逸恶劳,贪财好赌,我欲将他变作我的模样,你将他交给吴剥皮,吴剥皮必定十分喜爱,也会好吃好喝的对他,待到三年后,吴剥皮会被革职入狱,那时,牛大也会幡然悔悟。到时,你们再合家团聚。您看如何?”想到平日牛大的所作所为,牛老头便点头答应了。https:///

果然,牛大第二天早上便回了家,依照小狐狸的计策,牛老头将牛大变成的狐狸送给了县太爷吴剥皮,吴剥皮也如小狐狸所言,三年后锒铛入狱。牛大在县太爷家当了三年宠物,虽每日好饭好菜,却苦于口不能言,想到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自是后悔成分。回家后,牛大果然洗心革面,也娶了一房贤惠的媳妇。牛老头感念狐狸的恩情,常常带着全家来到大柳树前跪拜,又到青城山上去烧香祈祷,却始终再也未能见到狐仙一面,也或许,见面了,他也不知道经过他面前的,就是那只漂亮的小狐狸吧!

相关manbet章

2022世界杯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