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爱与孤独读后感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周国平爱与孤独读后感范manbet一

我读完周国平《爱与孤独》之后心里有种不舒服的感觉,说实在的,这篇manbet章带给我的是一针见血的刺痛(哲学就有这种锥子的作用),我的不舒服不是源于这种痛,而是它在让你看得再清楚不过之后,带给你的那种惶恐。它让我在不知不觉中相信了我爱着必将孤独着,这种对爱和孤独的狭义解读,产生的只有绝望,这是一种消极的讯息。事实也许有这样一种可能,但不是必然。我很高兴我没有如以前一样随顺了这些观点,为自己度量着所谓的分寸、胸怀……我发现了我的不舒服之所在!

孤独和美与爱一样都是自然存在的,不存在谁产生谁,也不是谁从属谁的关系,它们就像大自然中一切自然事物一样,有来有走,该来就来该走就走。

哲学家让人们把孤独和爱看得如此清楚又怎么样,然后呢?好像人生的质量会因对孤独和爱的看法的深入而有改变,这就是哲学家的目的吗?

我真希望有一天哲学家们呼吁:学会爱自己吧,那样你就会得到你的幸福。这才是哲学家应该对人类做的贡献。这是我最想说的。

我把这篇manbet章附在下面,也许我以后再看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感觉。

周国平《爱与孤独》读后感范manbet

将“爱”和“孤独”联系在一起,不是创举,却也发人深省。在这里只说爱情,现在我的排他性很强,这里不收容亲情友情以及同性之间的爱情。

月亮作为爱情的象征,永远那么孤独地在天上徘徊,嫦娥也只能在这爱情的第三方上孤独地见证人间一段段缠绵悱恻的爱。

记得《神探》中那个右脑超级发达的神探,以及他的妻子,多么孤独。他多么爱他的妻子,而她却早已从前不再,前后判若两人。他也只能幻想出他原来的妻子,痴痴地和“她”在一起。我爱你,但你却已经不是你。

从前有个很傻很天真地爱上一个貌似很善良的女孩的男孩,后来发现自己看到的都是假的,自己以前想的都是错的,自己一直被蒙着。于是元神出窍,去找那个自己爱的女孩,却怎么也找不到。几个月后,一部分元神归来,一部分元神消散,还有一丝继续找寻。男孩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心上人,都始终不能忘记那个善良的女孩,那一缕游丝依然在苦苦追寻。他有时会回忆起那些可能从来未被对方放在心上的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甜。

Of all tales’tis the saddest——and more sad,

Because it makes us smile.

——Byron

( 这是所有故事中最悲惨的,比悲惨还要伤情,因为它竟让我们微笑。——拜伦 )

世界上最远的地方是哪里?也许是所爱之所在。

不想写了,让周国平来帮我结束吧:

生命纯属偶然,所以每个生命都要依恋另一个生命,相依为命,结伴而行。

生命纯属偶然,所以每个生命都不属于另一个生命,像一阵风,无牵无挂。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