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师读后感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初中教师读后感范manbet一

歌德曾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做卓越的教师》就是这样的一本书。现在这本书已接近尾声,现将总体感悟总结如下:

1、培养学生走向优秀和卓越。

在第一辑的开篇絮语中,作者谈到:学生来到学校,学习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知识、技能、还是学会如何生活,还是学会如何做人?这些都不是,而是让每个学生都学习如何走向优秀和卓越。“让每一个学生都渴望事业的成功、渴求人生的卓越、渴求生命的辉煌,这才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这才是把我们国家和民族引向腾飞和强盛的教育!”

要培养卓越的学生就要做卓越的教师。如何做卓越的教师?有专业发展的六项修炼:开发潜能,爱岗敬业,勇于实践、善于反思、博览群书、加强研究。在打造卓越教师的事业中,我们要启动全部的激情去学习、工作、去生活,我们对学习、工作、生活的爱就如朝阳一样喷薄而出,我们就会渴望成功,拥抱胜利。

2、做幸福的教师。

“不是你面对的东西决定你的幸福,而是你面对的方式决定你的幸福”。 作者用轻松活泼的笔调,生动流畅的语言,巧妙地将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理论融入其中,告诉我们如何进行心理健康的调适,如何学做幸福的教师。它告诉我们:学会阳光思考,学会人际交往,学会开心工作,学会开心生活,尤其是如何学会开心地工作对我们的指导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我们将本职工作当做一门艺术去研究,去追求,我们就会觉得生活是那么的美好,工作是那么的快乐!在工作中我们要学会承受冷落,学会历经磨难,学会创新工作,我们就能体会“工作着是快乐的!”

3、做会上课的老师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课堂上一切困惑和失败的根子,绝大多数场合下都在于教师忘却了:上课,这是教师和儿童的共同劳动,这种劳动的成功,首先是由师生关系确定的。” 例如,课堂上,学生给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教师没有“立体互动”的理念,那么他就可能给他一一解答,这一过程中,只有教师与这一位学生的互动,其他学生则可能认为与已无关而浪费时间;相反,如果教师具有“立体互动”理念,那么他可能将这一问题抛给全班同学:大家想想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样,由原来一个学生关心的问题变成了全班学生的问题,大家都积极参与思考和解决,多向的互动和信息交流,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在交往互动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知识、和经验,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和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展,从而达到共识、共进和共享,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皮亚杰说过,教师的工作不是“教给”学生什么,而是努力构建学生的知识结构,并用种种方法刺激学生的欲望。这样学习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一个“主动参与”的过程。真实有效的课堂教学往往是不确定的。动态生成的课堂是师生互动中的即性创造,是师生智慧火花的体现,它不但能给人始料未及的体验,更能超越预定的教学目标,创造性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师生共同发展,这样我们才会让自己的课堂更精彩。

4、快乐工作多读书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精神及其丰富的人,他们才能成为幸福的人”。作为教师,我们的生活中除了适当的休闲和积极的运动以外,恐怕只有读书能使我们最开心和最充实了。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志,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但凡所学,皆成性格”。由此可见,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式和生命状态。

人生就像是一块田地,你不去种花,它就会长草。作为孩子的推动者,要教给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在将来的岁月里,要为成就伟大人生的梦想而奋斗。作为教师,要去体验职业幸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多读书,多学习,不停地朝前走,追求卓越!

初中教师读后感范manbet

有句名言说得好:“书籍是人类的朋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的确是这样。

在看过《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之后,带给我极大的启发和深深的感触,书中每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是一本非常好的教育名着。

例如:《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一manbet中,鲜明而生动地指出:有些学生很长时间都没有对任何事情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如果学校里没有一种各科教师都来争取学生的思想和心灵的气氛,那么许多学生的兴趣就永远得不到开发,学校里这种对学习无动于衷没有为自己找到感兴趣的学生越多,那么,教师们就不可能有自己的学生,那很难把酷爱知识的火花从自己心里移植到学生心里。在学生对待知识的态度上,最另人苦恼和感到担忧的,就是这种无动于衷的精神状态。学生在某一门学科上学业落后,考不及格,这倒并不可怕,而可怕的是他冷淡的态度。

俗话说:兴趣是学习的先导,教师要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不断学习,提高课堂效率,是学生真正成为”自己的学生”,使课堂成为学习知识的乐园。

又如《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manbet中特别指出了教师的语言素养是上好课的关键。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谈话的艺术。”教师的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给教师的语言修养提出很高的要求。教师的语言是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逐步成的符合教育教学需要、遵循语言规律的职业语言。如果教师的语言素养好,那么他上起课来会非常轻松,学生听的也非常明白,课堂效率怎能不高?相反,语言能力差,就会耽误许多时间。

一、教师语言的纯洁性

教师的语言要纯洁、manbet明、健康。语言纯洁,就是要讲普通话。语言manbet明,就是用语要manbet雅、优美,语调要和谐、悦耳,语气要亲切、和蔼,使学生听后能产生愉快感,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诲。语言健康,就是在使用语言时,要切忌一切低级、粗俗的污言秽语。语言是一个人manbet明程度的表露。教师的语言修养是其为人师表的重要因素,会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和审美修养产生极大影响。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对语言美的敏感性,是促使孩子精神世界高尚的一股巨大力量。这种敏感性,是人的manbet明的一个源泉所在。”因此,要启迪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教师就要用醇美的语言去触动学生心弦,给学生以美的享受,使其形成纯洁、manbet明、健康的心灵世界。

二、教师语言的准确性

教师的语言要准确、鲜明、简练。所谓准确,就是要观点明确,语意清晰,发音标准,遣词得当,造句符合manbet法,推理合逻辑,用语具有专业性和学术性。所谓鲜明,是指语言要褒贬分明,饱含真情实感,爱什么,恨什么,赞扬什么,反对什么,泾渭分明。所谓简练,是指语言言简意赅。论述简明扼要,提纲挚领;分析鞭辟入里,丝丝入扣;描绘画龙点晴,入木三分;见解独到深刻,令人耳目一新。这样的语言才会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才能够像春雨一样流入学生的心田,同时把美好的思想和科学的知识一道带进去。

三、教师语言的激励性

语言作为一种感人的力量,它的真正的美离不开言辞的热情、诚恳和富于激励性。因此,教师一定要努力把活生生的灵感和思想贯彻到自己的话语中去,使“情动于中而言溢于表”,从而“打动学生的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共鸣,受到强烈的感染”。教师语言的感情色彩,来源于教师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来源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对manbet化科学知识的强烈渴求,以及对学生的赤诚之爱。据说鲁迅先生讲课的声音并不抑扬顿挫,也不慷慨激昂,但他的每句话,每个字都充满着感情的魅力,使学生觉得意味深长,引人入胜,使每一个接近过他的学生都感到有一种信念的力量浸透在自己心里。

四、教师语言的启发性

教师的语言要含蓄、幽默、富于启发性。教师如果言语丰富,措辞优美,含蓄幽默,富有魅力,让学生置身于语言美的环境和氛围之中,学生就会心情愉快,兴味盎然,思维敏捷,从而收到良好的教育和教学效果。语言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教师工作是创造性的劳动,在教师劳动的每一领域,都需伴有取得沟通教育对象心灵最佳效益的语言;教师应有一个语言库,贮有丰富的资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教师还应具有很强的驾驭语言的能力,根据需要,呼之即出,信手拈来,用得妥贴。这就要研究学校教育活动每一领域的语言,要研究使用教育教学语言成功和失败两方面的经验,要研究不同教育对象的语言特点,要研究不同学科教学语言的特点,还要研究其他行业可借鉴的语言。在研究中,勤于采集大量语言材料,善于分析综合语言材料,还应持之以恒对某一语言现象进行跟踪积累、研究,并对教学语言的效益进行评估。

总之,读过这本书后,带给我极大的启示和教育,使我懂得了不少教育的艺术,以后还要多看次类的书籍以资增强业务水平和师德修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