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后感800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三国演义的读后感800范manbet一

《三国演义》是我百读不厌的一本书,不同的时期读它,有着不同的感受。

在幼儿园时,看的是连环画《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它像是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七擒孟获……我还明白了俗语“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肚子在唱空城计。”……的含义。

在小学低年级,我看的是青少版的《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篇长篇历史小说,它不仅使我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着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

在小学高年级,再读原着《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已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义的鸿篇巨作。对里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我最崇拜的是鬼化的诸葛亮,从火烧新野,骂死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延中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并非神仙,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六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利而灰心气馁,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人无完人,我们身上也一定存在着需要充实改进的地方。

而我喜爱的三国猛将张飞,长坂坡一声天雷喝死夏侯杰,智夺瓦口,义释严颜,可谓功不可没,只可惜关羽一死,便失去理智,不务正业,无故鞭打士兵,导致自己被手下两名小将刺杀,最终还致使刘备匆忙出兵,陪上了黄忠、刘备和蜀国七十五万大军的性命,使蜀国状况一落千丈。相反,魏国名将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辱骂置之不理,态度乐观,使一代奇才诸葛亮无计可使,以病死五丈原为告终。可见当遇见悲伤、痛苦、气愤的事情时,应该理智地控制情绪,用乐观的态度去战胜它,如果意气用事,后果将不堪设想。

随着我的成长,每次研读《三国演义》都有不同感受,《三国演义》真是伴我成长的一本好书。

《三国演义》的读后感800范manbet

读了《三国演义》,我为蜀汉王朝的灭亡感到惋惜。

在桃园三结义中,刘备、关羽、张飞“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兄弟情义让我很受感动,但他们没有理智的冲动行为又让我不敢苟同。正是他们这种盲目的报仇行为加速了蜀汉王朝灭亡的步伐。

他们历尽千辛万苦才拥有的天下,就因为关羽的大意失荆州而毁于一旦。

故事是这样的:关羽在荆州的防守本来很严,可听说东吴换了一个不知名的将军后,就有些轻敌了。殊不知,这正是东吴的调虎离山之计。

在关羽带兵去攻打襄阳时,东吴派兵化装成商人,骗过官兵的盘问,混进城内,轻而易举地攻占了荆州。关羽此时还一意孤行,提刀挑战魏国大将徐晃,两人打得难解难分,就在这时东吴和曹军形成两路夹击之势,关羽无奈,只好败走麦城,想要突围,却遭埋伏,被东吴大将马忠擒获,一代名将就此结束了戎马生涯。张飞得知关羽被杀的消息后,准备挂孝伐吴。命令手下三日内备齐白旗白甲,这是一项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当部下向张飞说出实情时,张飞不容分说,就将二人捆绑起来,吊在树上一阵毒打,还说完不成任务就提头来见。范疆、张达二人怀恨在心,二人密谋,与其等死,不如趁张飞醉酒熟睡之时,一刀结果了他。可怜张飞一生杀敌无数,最后却死在了自己人的屠刀之下。

刘备听到关羽、张飞相继被杀的消息后,非但不汲取经验教训,反而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劝阻,亲率四十万大军进军东吴,结果被陆逊火烧连营四十里,蜀军死伤无数,元气大伤。幸亏赵云率兵及时赶到,刘备才幸免一死,不久在白帝城病逝。

兄弟情义固然重要,但绝不能为报仇而逞匹夫之勇,冲动是魔鬼,所以做什么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只有准备充分,才能胜券在握。俗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我们当记刘、关、张的教训,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