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电影院读后感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天堂电影院读后感范manbet一

早就想分析意大利导演多纳托雷的电影,作为他最有名的三部曲,《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海上钢琴师》和《天堂电影院》,每一部都是经典之作,看了一遍又一遍,想要动手写点东西,就是不敢,因为自己的功底太浅。这不是客套。今天之所以动手敲下这些manbet字,因为自己太喜欢了。

今天我又看了《天堂电影院》,作为导演的成名作,当时他才30多岁,有人说这是导演对家乡对自己生活的回忆,也有人说这是导演在用一种方式告诉大家,传统和现代的隔离。不管怎样,电影里的那些人和那些事都让我们沉浸其中。闭上眼睛,我能感受到影片背景音乐的流动,每一个情节都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一部好的电影当然离不开好的演员,这部电影却没有璀璨明星,一个个都是普通演员,甚至是街上偶尔遇到的一个普通人都在表演。但他们的表演却生动自然,诠释了表演的真谛:不需表演。而导演也似乎在叙述自己对家乡的记忆,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回忆。整部电影就像一首曲子,委婉动听,带点欢快,伴着忧伤。

《天堂电影院》是意大利一个小镇上的普通电影院,在那个年代它恐怕是大家最重要的娱乐方式了。因为时代的限制,所有看电影的人都看不到接吻这样的镜头,原来电影在公映之前都由神父提前“审核”过了。除了神父和放映员外却有一个观众每次都能看到这些镜头,他就是可爱的“多多”。这个孩子大约才上4年级,他是神父身边的助手,一个做祷告就会瞌睡的小助手,因为他晚上总会去看电影,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这一点我和他一样)。由此他开始接触电影放映员艾费多。他们相处得就像父子俩一样,整天形影不离。艾费多教会了多多怎样放电影,但是艾费多并非情愿,因为作为一个一辈子都在小镇的屋子里放电影的人来说,他对多多寄予厚望,他不希望孩子像他一样默默无闻,待在家里,他希望孩子能够走出去。而作为孩子的多多却被电影深深吸引,最终他在放映室的一个意外火灾之后,接替了烧伤的艾费多,成为了镇上的“合法”小放映师。

这个时候,电影院迎来了它的整修,多多也迎来了一段全新的生活经历。当然孩子终究长大了,他开始了初恋,然后当兵,最后离开家乡。这一走竟然30年。

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多多之所以这样离开家乡,没有继续从事放映师的工作,完全是因为艾费多的影响。艾费多曾经在海边和多多的对话也许是这部电影最深沉的对话了:经常待在一个地方,会把它当作全世界,会相信事情一成不变,离开这里,过了几年,一切都会变。当多多以为这又是艾费多在说电影对白的时候,艾费多告诉多多,这不是电影对白,是他心里的话,人生与电影不同,人生要辛苦的多。看到此处,忍不住鼻子就会酸,艾费多放了一辈子电影,看到的东西不能不算多,但是他终究明白,电影不是真实的人生,他一直生活在电影里,从来没有走出去。看着艾费多无奈的样子,你能感受到他对多多的期待。多多其实是在玩成艾费多的梦想——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告诉多多:他不想听多多讲,而要听别人讲多多。这种期待令多多振颤,最终惊醒了还在犹豫的多多,那一夜,多多没有睡觉,坐在台阶上陷入了沉思,他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打算。可以说,没有艾费多,就没有后来功成名就的多多。

我几次看这部电影,总会在多多将要离开家的那一段停下来,艾费多抓住多多的衣领,激动地说:不准回来,不准想我们,不准回头,不准写信,想家时要熬住,忘记我们,要是你失败逃回来,不要来见我。被艾费多推走的多多所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要热爱工作,就像小时候热爱放映机一样。我想,多多应该感谢艾费多,不仅仅是这些话语,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艾费多给予多多的不仅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更是一段打动心扉的成长历程。

多多阔别30年重新回到家乡是因为艾费多去世了,母亲通知他回来。这其实是电影的开头部分。在大都市罗马的多多陷入了回忆中,艾费多的音容笑貌,艾费多劝他不要放弃学业,艾费多像父亲更像朋友一样影响他的品质,情绪,性格。《天堂电影院》是他们相聚的场所,更是他们生命连接的所在,也是多多成长的摇篮。艾费多是多多难以忘怀的朋友,《天堂电影院》也是多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回到故乡的多多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和陌生。《天堂电影院》早已经停业,并且马上要被摧毁。多多走进这家承载着美好回忆的电影院,看到的是一片狼藉,破败不堪。也许真的都会变,就像艾费多说的。这个片段时间很长,只有背景音乐,没有对话,没有旁白,也没有任何心理活动的处理,多多一个人静静的看着,看着。

电影的结尾很奇特。艾费多留给多多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盒曾经剪下来经过重新处理的各部电影的吻戏。多多一个人看着笑着,最后哭了。片子放完,电影结束。

《天堂电影院》没有了,但它一直存在于多多的梦里。

《天堂电影院》读后感范manbet

记得有人说过,电影就是另一种生活,或者说,是另一种生活状态。喜欢电影,因为对艺术的欣赏和热爱,喜欢陶醉于一个更精致的现实世界中,让我哭、让我笑、让我感动。

一杯茶,一份点心,一部电影,三样东西加起来就是一个美好的周末。这个周末,突然想再次重温一下吉赛贝?托纳多雷大导演的“时空三部曲”——《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海上钢琴师》,当然首选的是《天堂电影院》,一部获无数世界大奖的电影,包括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想不到,再一次重温里面的情节,却再一次被感动得泪流满面。虽然电影没有很宏大的场面,但在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刻画的很深刻,将小人物的生活展现在我们面前,简洁的画面,将这些纯朴的感情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震撼。

影片讲述二战的时候,意大利西西里岛一个小镇上的居民和天堂电影院之间的故事。那时,小镇居民生活中唯一的乐趣就是到一家叫做“天堂”的老式影院去看电影,以暂时忘记生活中的种种不幸,因此,都爱往天堂影院跑——在那个年代,成为人们唯一的精神流放地。

故事利用蒙太奇的手法回溯主人公多多30年前的回忆,细腻动人,看得我唏嘘不已。尤其是导演在片中设置的若干小桥段,常常令我有心头一动的感觉。整部影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故事的结局,在罗马的现代影院里,多多独自一人在放映、观赏那盒阿尔弗雷德留给他的胶片。银幕上出现了当年因神父要求强行删除的一系列接吻镜头,这些被阿尔弗雷德收藏连接在一起的胶片,按时间顺序,依次唤起了多多深埋在内心深处的珍藏——故乡、电影、恩师、初恋……不知不觉泪水已悄然流下,大导演的内心依然是那个热爱电影与生活的多多……

花了差不多三个小时把整部影片看完,心灵再一次被震撼。阿尔弗雷德对多多的爱,那句站台上告别的说话——“别回来,不要想念我们,不要为乡愁所牵绊。假如你真回来,不要来见我。不论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敬业乐业,就像当年还是小鬼头时,一心一意爱护放映室那样”,还有多多那份对阿尔弗雷德这位是老友亦是老师的悼念,对真爱的执着,对故乡的牵挂,对战争的抱怨,对人性的张扬,对电影艺术的敬意,这一切触动着我的心灵。

我们总是会被什么感动,似曾相识的故事和情感在银幕上变成经典,看电影时偷偷拭擦着眼角的泪水,其实是在重温自己温暖的情感理想。就像中年的多多坐在银幕前观看那些曾经被剪掉的接吻镜头而泪流满面时。怀念和感动充盈内心,是阿尔弗雷德帮助他完成了电影生涯中的一次洗礼,和最重要的一次感动。

再一次的回味整个故事,真的有太多的感慨,这就应验了蝴蝶效应,一个决定足以能改变人的一生!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把握好每一个机遇,为自己的人生奋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