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manbet选读后感

2016年02月29日读后感

魏书生manbet选读后感范manbet一

魏老师能看那么多的书,而我呢?真是天地之差!

就因为他看书多,知识多,所以他就能把学习与写作结合起来。有目的地用理论指导实践。他写的manbet章有《论改造世界观》《论工作方法》《思想政治教育与开发智力资源》《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还有各种论manbet日记,笔记累积起来有200万字。等等。

通过自学,再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魏老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我没有。

在教学过程中,魏老师特别注重锻炼身体,不仅自己锻炼,更教育学生锻炼。每天让学生跑步10里,做课间操,眼保健操,练气功,做俯卧撑,仰卧起坐,不仅增强了体质,而且磨练了同学的意志。他还教学生研究自身生物钟,教学生善于比,教学生怎样去对待委屈,教学生用眼睛去发现真善美,教学生自信,教学生怎样劳动,教学生遇到困难时想着一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教学生用乐观的态度,宽广的胸怀,善良的心去对待生活,教学生课本以外的知识如:学习《国外科技动态》,学习《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等,教学生提高笑对人生的能力,教学生认识国外学生的学习,教学生自学,教学生办班级日报,教学生点燃思想的明灯,教学生具备高度的责任心,等等。魏老师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田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幸福的种子,这不正是我们现代的教学理念吗?魏老师早在七八十年代就是这样教书育人的,而我却还在拼命的,苦苦的只让学生考好成绩,而把最重 要的东西都忽视了。

看了这本书,我的收获甚大,他不仅让我学会了怎样面对生活,而且知道了以后怎样工作,知道了以后的努力方向,使自己能过上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魏书生manbet选》读后感范manbet

我认真阅读了岭头中学徐老师送的《魏书生manbet选》上下两本书,真是受益匪浅。我认为他的成功得益于他适合了我们当前的政治,他怀着感恩的心态,他不批评,不怨天忧人,而且注重人为的修养,从自己做起,改变别人,改变自己。我认为他的成功得益于他的个人修养,他的教法,他的管理方法,换个人可能就不灵了,看的很清楚,因此他没有大力的推广。我佩服他的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做事,我佩服他的个人修养耿直,以达到了相当的境界。下面就肤浅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改变自己,适应环境。

魏书生曾在manbet中这样写到:“人人从改变自己做起,外界就一定发生变化。埋怨外界不好,常常是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自己不豁达;埋怨环境太恶劣,常常是我们自己没能力,主观努力不够;埋怨学生难教育,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少”。人不能要求环境适应自己,只能自己适应环境。

魏书生做到了这一点,他还说:学生坐在咱的教室里,是咱的学生。咱无法选择学生,而选择的应该是自己的施教方法。他在处理教与学之间的关系时,就采用的是互助的平等关系。一方面教师帮助学生学习,另一方面学生帮助老师教学。特别是在辅导学困学生时,他也尝试过不少失败,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忘了给学生当助手,而站在学生的对面,强制、逼迫学生去学习,结果和学生搞得很僵,师生心里都很不愉快。认识到这一点后,再辅导学困生时,总是事先叮嘱自己:老师是在帮助学生学习。帮助,就意味着必须耐心地到学生心灵世界中去找他们那些好学上进的脑细胞,使之兴奋起来,学起来,然后再帮助他学习。在任何时候,对任何学生都要坚信脑子里有好学上进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强迫命令,才能避免师生对立。

读到这里使我想到,我们每天面对的就是这样的现实,学生是无法选择的,我们应该向人家魏书生学习。多想点办法,少产生点埋怨。少发点脾气,多帮助点学生。把帮助学生的过程成为提高我们教学水平的过程。

二、与人相处,取长补短。

魏书生说:“大家为了共同目的,好不容易凑到一起了,应该多找别人长处,勿抓别人短处。那怕这人有千条百条的短处,不抓不吃亏;有一条长处,不抓就吃亏,因为这个长处你学不到手。”因此在与人相处时,不要与人争,不找别人的缺点,节省时间学习别人的长处,埋头干自己的事,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所发展。

不仅老师要和谐相处,更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想方设法勉励他们。记住魏书生的话:后进生不缺批评,不缺训斥,就是缺表扬和奖励。我们的差生不就是考试分数低了点吗,但那也是靠他们诚实劳动得来的。在他们身上存在着很多的长处,只要我们能找到他们的长处,有可能就会成为优生,因材施教也就落到了实处。

三、热爱学生,培养自信。

崇高而无私的爱心,是魏书生身上熠熠闪光的灯塔。照亮了学生内心深处颓废、阴暗的角落。他有着海洋般宽广的胸怀,能容纳和理解学生所有的错误。他教的学生并不是都不犯错误,而重要的是学生犯了错误他都有帮助学生纠正错误的方法。例如:学生上课说话,他把学生写检讨书改为了写心理说明书。实践证明这样做不仅改正了学生的毛病,又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他把迟到的学生让他们唱歌,这样做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还密切了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他把骂人的学生,让他们做一件好事,这样不仅起到了增强学生自尊心、自信心,而且起到了分散学生犯错误的精力,使学生发现一个新的更强大的自我的作用。

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里,我体会到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师德所在,是建立教师和学生友谊的桥梁。学生犯了错误老师惩罚他,不是目的,而是想让他改正坏毛病。我们不妨学学魏书生,换种纠正错误的方式。一方面让学生感到错了,老师在惩罚他,另一方面学生还能接受了,而且还能培养了学生某一方面的能力。

总之,我们要学习魏书生做一个乐观的人,当遇到困难时,就想想过去自己取得成绩时的心态和过程。这样就有可能由悲观转为乐观,进而激发新的开拓进取精神。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