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爱与责任读后感范manbet一

最近,我又一次捧起《爱与责任》徜徉在一个个鲜活的教师楷模中间,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在我眼前此起彼伏。他们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无不深深的震撼着我。

中国现代百名教育家之一的霍懋征老师,60年的教育生涯中,没有丢掉一个学生,常常把更多的爱倾注在那些后进学生的身上,倾注在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的身上。

全国模范老师,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邹有云老师,在那种既是教师,又是校长;既是管理员,又是炊事员;既是保姆,又是维修工的典型的“一师一校”的太阳山教学点,摸爬滚打,不仅奉献了自己的一切,还把妻子20年的青春和爱毫无报酬地挥洒到了太阳山教学点上。

黄静华老师,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的整个人生,用真诚的心去关怀每一位学生,用全部的爱去点燃这“红烛”的事业,让爱与美的事业如同火炬,熊熊燃烧,化作爱,化做美,化作“富有”和幸福。

……

他们都是把爱献给教育的人,他们用平凡的工作铸就了闪光的灵魂,为我们树立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荣榜样。

如果我们的教育仅仅停留在讲课,听课,辅导,考试,选拔上,从而忽视学生的情感培养,我想我们的教育那将是可怕的、危险的,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有爱的教育才是丰满的真正的教育。

留意身边的每一位优秀教师的课堂,无不透露着一个“爱”字,在爱的教育中,孩子们快乐的茁壮成长着。我想,一个真正有爱的人也就是在这个爱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

有一年我在小学代课,新学期开始时,我接的班里有一个少言寡语的孩子,每天总是蓬头垢面,上课时从来不回答老师的问题,还没等我对他进行详细了解,他已经两天没来上学了,经打听才知道他父母离婚了,他没来是生病了。

下午放学后,我去超市买了糖果,骑上自行车赶到了曹伟家。踏进家门,眼前的一切使我惊呆了。曹伟的爸爸坐在门口的台阶上,手里拿了一根条子,在拍打地上的尘土,嘴里不时发出声音,有时嘿嘿笑几声。当时,我的身上阵阵发麻。此时曹伟的奶奶从屋里出来,把我领了进去。曹伟无精打采的躺在床上,身上盖的东西,已经看不出哪是里,哪是表,脏的不成样子。原来,这也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由于曹伟的父亲有了病,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又气又急,病情加重,造成现在的局面,我一边安慰曹伟的奶奶,一边拿出糖果给曹伟。曹伟所缺少的,是母爱和父爱。从此,曹伟成了我关注的对象,买了“宝贝润肤霜”提醒他每天早晨洗脸;让学习好的孩子多跟他接触,谈心;上课有意多提问他;衣服脏了,抽空给他洗……师生心灵的相融唤起了孩子的自信,渐渐的他和别的孩子融在了一起。后来,他的学习成绩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欣喜着爱的回报,我想,作为教师,他的每一言每一行都在深深的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只要我们在教育中真心的付出我们的爱,收获的将是爱的果实。在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发现,比我的世界更动人的是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在那里如小石潭记中的潭水一样清澈,在那里像圣经里的天堂一样没有苦难只有关爱,在那里像佛教中的佛心一样没有憎恨只有善良。你爱他们,他们也爱你。爱是永恒的。为了你的学生有一天如你爱他一样能去爱别人,为了这世上的人彼此之间都能相互关爱,请你爱你的学生吧!因为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要成为孩子真正的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让我们高歌爱的旋律,期待着爱的气息包围着每一个学生,期待着爱的教育布满整个神州大地,期待着我们的世界成长起来的都是真正的富有爱心的人,期待着人人献出一点爱的明天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

《爱与责任》读后感范manbet二

《爱与责任》一书,作为老师暑假期间师德教育资料之一。下班后我提着沉甸甸的这本书,当晚我就把这本书通读了一遍,书中优秀老师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给我敲了一个警钟,他们是我学习的楷模。最感人的是一直坚守在教育第一线,从教60个春秋的小学老师——霍懋征老师的事迹,她对爱的教育的理念——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我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我会把此话铭记在心里,以促进我以后工作的方向。

通过学习,我还是结合自己的幼教工作,淡淡体会:

幼儿园的教师首先要具有爱心,她们应给幼儿以母亲般的爱抚,使孩子感受到老师是那么的亲切可近,从而把老师当成最可敬的人,还要做到与幼儿“知心”。教师要与每个幼儿交朋友,使孩子愿意把自己的秘密告诉你,让你与他同享自己的快乐。

爱孩子,应是每个教师最起码的道德。爱那些聪明伶俐、一笑两酒窝的孩子容易,爱那些不怎么讨人喜欢的孩子那就要一颗真正的爱心。

神圣的师爱是广博的,它应该是面向全体幼儿的“博爱”。

教师对某些幼儿的偏爱,会使其他孩子的心灵蒙上阴影,感到沮丧、无助,从而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及在集体生活中平等的地位和权利。

偏爱和教师狭隘的审美需要与价值取向以及私心、偏见、错误认识等直接联系在一起。它是一种低级、非道德的不健康情感。

教师对孩子的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也是一种需要的教育手段。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最多的过错莫过于对孩子没有爱;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孩子对自己的爱。

对于孩子来说,教师的微笑就是爱的表示,而这微笑来自于教师心灵对孩子爱的呼唤,来自于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

孩子天真活泼、无忧无虑,正处在个性发展的关键时期。幼儿教师的活泼开朗会给孩子以生机勃勃的好印象,能创建一个轻松、活泼的气氛,会使幼儿的心境始终保持愉快,逐渐形成健康、开朗的性格。

在处理幼儿之间的矛盾时,教师幽默的话语往往能缓解孩子不愉快的情绪,这时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孩子会更容易接受些。

变一个滔滔不绝的“讲师”为幼儿的忠实的听众,这是教师的智慧和能力的表现。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