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读后感2000字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雷雨读后感2000字范manbet一

昨天,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读完了《雷雨》。其实我并不是因为觉得《雷雨》对我来说有多么大的吸引力,而是因为,我看了《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部电影在我来说,真的很棒,我对它有很高的评价,所以,我觉得,应该有必要看看原着。尝试一下《雷雨》与《满城尽带黄金甲》有怎样的区别。

先来大致介绍一下《雷雨》几个人物:周朴园,周繁漪,周萍,周冲,鲁贵,鲁侍萍,鲁大海,鲁四凤。他们的性格各不相同,作为书中的亮点,给人以一种灵魂的诠释。单单凭的是几段对话,就能看透若干人的秉性与内心。这也是,戏剧对人们存在的意义。周朴园,一个十足的保守人物,他有神秘的过去,混沌的生活,却被自己视为模范,规整的家族生活。周繁漪,一个真正的女人,年龄不是她的绊脚石,敢爱敢恨。周萍,或者说,是我这么认为,一个窝囊的人,靠别人的新鲜来拯救自己,拯救自己肮脏的过去,他不懂得什么叫做真爱。周冲,天真的人物,他爱他的母亲,爱他的哥哥,爱朝气蓬勃而又美丽的四凤,但是他不喜欢他的父亲,他畏惧他。鲁贵,他作为一个下贱的佣人出现在《雷雨》之中,当然也可以说,他真的是个足够下贱的人,下贱的思想,下贱的行为,还有他下贱的嘴脸。在他眼里,妻女就是他的累赘,也是他的发财工具,他为钱而生,迷失了人性。鲁侍萍,沧桑的女人,没有幸福的过去,而有凄惨的命运。面对亲生儿子与女儿的爱情,她别无选择。面对自己儿子与丈夫的对峙,苦不堪言。不过,她有一颗伟大的心,我这么认为。是个伟大的妻子,伟大的母亲。鲁大海,这就是劳作人们的化身,没有足够的manbet化知识,却有比任何人都要火热正直的心。鲁四凤,由于前面的人,共同上演了一部可笑的家庭悲喜剧,所以她成为了一个被玩弄的不知世事的天真少女,不过她同周繁漪一样,敢爱敢恨,却走了母亲后悔一生的悲惨路。

《雷雨》没有童话的天真,没有爱情故事的浪漫,没有喜剧的快乐,没有悲剧的凄惨。它更多的是,给人一种解读的机会,让人们认认真真地读一读这个家庭所发生的一切。曹禺手下,只不过是几幕的对话,然而却是这么深刻的,却是这么强烈的,让一种思想悄悄的侵入你的内心深处,慢慢品尝人性。这是一件多么的严肃,不过对于书中的人物,总觉得,他们是那样的可笑,那样的滑稽。

我想说说周繁漪。这个人物,相当于是《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巩俐所饰演的角色——王后。其实,我觉得,电影中,这个人物被塑造得更具有神话性,更立体而生动。回归到书中,这么一个具有火热的心灵的女人,真的很不容易。嫁给一个毫不在于自己的丈夫,拥有一段被人看作完美而背后却比任何人都惨痛的婚姻。他的亲生儿子,爱上了下人的女儿,下人的女儿,又与自己苦苦相爱的大少爷相恋。故事看似复杂,其实很简单,就是不同性格,不同背景的人物,虽然扮演了不同的角色,但是他们都是为了爱,而追求自己的幸福,追求原应属于自己的一切。不希望任何一种幸福从指尖流过。可惜了,就是由于他们总是在爱的执着如软弱之间徘徊,让他们一步一步地走向了黑暗的深渊。

《雷雨》读后感2000字范manbet

《雷雨》,“到底什么才是公正”这个问题在我脑中徘徊了好久。为什么故事的结局那个最该死、最该疯的人安然无恙?为什么那么多无辜的人就死的死

疯的疯呢?

周朴园,故事的源头,作为一个旧社会的资本家,言行所表现出来的都是商人唯利是图和阴险狡诈。假如当初他没有抛弃鲁侍萍,那鲁四凤、繁漪就不会出现,那么周萍的两段恋情就不会发生,那么惨剧也不会发生。可这只是个假设,事实上因为他的贪婪,他的无情,使他做出了一切,导致悲剧的发生,但是到了最后,鲁四凤、周冲、周萍死了,鲁侍萍、繁漪疯了,鲁大海不见了,唯独他完整无缺。可我们知道事实上他失去了一切……

那么周朴园到底爱不爱鲁侍萍呢?从一直随身带着的旧家具一直保留着夏天关窗的习惯,到几十年都一直穿着的旧衬衣,都可以看出,朴园对侍萍仍有感情,可事实朴园爱的是他印象中三十几年前那个美丽温柔的侍萍,而不是出现在他眼前的这个女人。周朴园所期望的是“最圆满、最有秩序”的家庭,实际上它是一个丑陋的、混乱的家庭。妻子繁漪与他感情不和,处处与他针锋相对,并且与大儿子周萍有私情。二儿子表面上对他毕恭毕敬,实际又敬又怕,不愿与他多接触,周朴园在这个家里,空有家长的尊严却享受不到夫妻、父子间的真情。所以当年那个侍萍自然成了他感情上的依托。他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填补自己空虚的心,当他思念的侍萍出现在他面前时,他慌了阵脚,资本家的势利、狡诈暴露无疑。他认为侍萍会来勒索他,害怕侍萍向他算旧帐,害怕自己的名誉和财产受到威胁。这样,一前一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便把他的嘴脸暴露了出来,鲜明的性格跃然纸上。

曹禹最喜欢繁漪这个角色,但他没有刻意美化她。 她的发疯是她唯一的下场,因为她的性格和当时的社会格格不入。一个占有欲如此强烈的女人在失去一切希望后,她只能疯。我也很可怜她,两个男人都抛弃了她。而她只是在自以为是的爱情中毫无头绪地磕碰,也许她只有这个下场,也是因为作者怜惜她,确实她深受封建思想的毒害。可怜的女人!

矛盾的冲突穿插在manbet章的字里行间,每个人也由矛盾的驱使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下场,似乎唯独周朴园的例外,可我还是不明白,他为什么苟活。试问如果有一天地球大爆炸,到底是死的人可怜,还是活着的人可怜呢?他看着身边的人都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那最受煎熬的就是他了,可能曹禹先生要的就是这个感觉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