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自传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毛泽东自传读后感范manbet一

对于毛泽东同志写的manbet章我们读得较多,而写毛泽东的manbet章却读得较少。这次得以阅读《毛泽东自传》,让我对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更加崇拜,特别是他爱读书、善读书。

《毛泽东自传》由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1936年10月在陕北保安笔录,最早于1937年7月至10月以连载形式发表于美国ASIA(亚细亚)月刊,中manbet最早由汪衡翻译,以连载形式于1937年8月至11月发表于上海《manbet摘》(后改名manbet摘战时旬刊)杂志,并于1937年11月1日由上海黎明书局出版了单行本。全书以第一人称,讲述毛泽东其特殊的经历和磨难。这本书是毛泽东口述并亲自修改的生平事迹的忠实记录,是中国革命史的极其珍贵的重要manbet献,也是唯一以自传形式出版的中共领袖传记,可谓“中国第一自传”。本书以史说书,以书说事,以事说人,围绕《毛泽东自传》写作翻译出版的前前后后,从版本学角度对早期毛泽东传记进行系统研究,解谜尘封七十年的故事,披露鲜为人知的珍闻,细说历史轶事细节,集《毛泽东自传》收藏之精华,补中共党史manbet献研究之空白。

毛泽东从小就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也是一个善于读书的人。“我熟读经书,但我不喜欢这些东西。”诞生于湖南湘潭县韶山冲的毛泽东,不顾告诫读完私塾先生所深恶的那些不正经的书《岳飞传》、《水浒传》、《反唐》、《三国》、《西游记》等书,“我总是在学校里读这些书的,当老师走过面前时,就用一本经书来掩盖着。”

毛泽东读书不是死读书,而是经常用头脑分析,结合现实分析,并灵活运用。毛泽东读书的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是对喜欢的书反复阅读、圈点、批注、评点。除了他不爱读的经书,当时能找到的书他几乎遍阅。

我曾阅读《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人物卷,毛泽东对二十四史人物的阅读,评点非常多,非常精,甚至让我们不看人物事迹只看评点就可知悉历史人物。比如家喻户晓的诸葛亮,在毛泽东看来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二”。仅两个字概括了诸葛亮的一生!

埃德加·斯诺亦从多方面发现毛泽东读书之广、读书之深、读书之精。在该书《毛泽东印象记》中,埃德加·斯诺发现:“然而毛泽东还是一个精通中国旧学的有成就的学者,他博览群书,对哲学和历史有深入的研究……”、“毛泽东熟读世界历史,对于欧洲社会和政治的情形,也有实际的了解……”、“我发现他对当前世界政治惊人地熟悉。……”“毛泽东读过许多关于印度的书,……”、“毛泽东是个认真研究哲学的人……”

《毛泽东自传》是一本值一读的好书,我除了从书中学到了毛泽东爱读书、善读书,还学到了很多很多,相信各位朋友读了会学到更多。

毛泽东自传读后感范manbet

《毛泽东自传》是毛泽东口述并亲自修改的生平事迹的忠实记录,是中国革命史的极其珍贵的重要manbet献,也是唯一以自传形式出版的中共领袖传记,可谓“中国第一自传”。

由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1936年10月在陕北保安笔录,最早于1937年7月至10月以连载形式发表于美国ASIA(亚细亚)月刊,中manbet最早由汪衡翻译,以连载形式于1937年8月至11月发表于上海《manbet摘》(后改名manbet摘战时旬刊)杂志,并于1937年11月1日由上海黎明书局出版了单行本。全书以第一人称,讲述毛泽东其特殊的经历和磨难。

本书以史说书,以书说事,以事说人,围绕《毛泽东自传》写作翻译出版的前前后后,从版本学角度对早期毛泽东传记进行系统研究,解谜尘封七十年的故事,披露鲜为人知的珍闻,细说历史轶事细节,集《毛泽东自传》收藏之精华,补中共党史manbet献研究之空白。

毛泽东诞生于湖南湘潭县的韶山冲,幼年见证父辈从负债累累到岁末有余粮,从贫农到富农的创业史,他下过地、记过账、临听私塾里头先生的“之乎者也”,不顾告诫读完先生所深恶的那些不正经的书〔《岳飞传》、《水浒传》、《三国》、《西游记》〕,进校读到自然科学和西方学术的新课程,在母亲的慈祥仁爱和父亲的严厉苛刻中,“矛盾”的童年成长。

在长沙读中学时第一次读到《民报》,知晓广州七十二烈士救难的情形,并极为感动。孙中山的名字也开始在他的脑海里清晰起来,在各路罢工起义的动乱年代毛泽东在成长,这个成长当然包括生理和心理——那份革命救亡意识的日益成熟。

赴沪参加中共一大揭开了毛泽东红史的第一页,他在革命中所倡导的独立学说,摒弃苏联式的教条模式,将农村作为革命的基点,把农民作为夺取政权的主力,使得所谓的“真正马克思主义者“惊讶不已;他的那套“游击战”堪称人类战争历史上的奇葩。

是的,当滚滚的洪荒不尽悠悠地席卷尧舜、孔孟、秦始皇、汉高祖、唐太宗、成吉思汗,就连康熙帝也沉积于长江黄河的大浪里,那个二十世纪在中国这片弥漫着战火的硝烟,充斥了隆隆的枪炮声,浸溺于血腥的掠夺的土地上磨练的伟大人物——毛泽东的名字却响彻寰宇,逾越时空的变迁。

那个遥不可及的圣人也终究是一个凡人,是他所置身的时代、特殊的阅历和自身的英勇忠诚造就了他。和所有的凡人一样,他的足迹也是一步一个脚印,非凡的是他所走的是那么一条充盈艰辛坎坷的道路,其中浓缩了中国国内在那个年代的动向。他那“大江东去浪淘尽”的伟岸气度,他那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深谙谋略,更甚的是他那为这个曾经是地球上最富裕的民族摘去“东亚病夫”的帽子,将她归于本位的丰功伟绩,仅凭这方壮举就足以让中国,让世界惊呼。

读完毛泽东传,给我留下最深刻印像的就是毛泽东那种时刻为国家和人民着想的精神。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应该具有的精神吧!

现在很多人择业都是想着以后要做什么样的工作,才能够赚很多的钱,才能够让自己过上富裕的生活。似乎我们已经没有以前毛泽东时代人们的那种纯朴的念头了,要精忠报国,要为国捐躯……或许人们都觉得只有乱世才能出现毛泽东那样的英雄,只有乱世才需要毛泽东那样的英雄。

可我觉得在国家有危难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出生,已经失去一次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的机会了。现在中国正在不断地建设着,在不断地壮大,这时候正需要我们,我们不能再失去这次机会了!

同时,看完毛泽东传之后,我发现他是一个很果断的人。在思考之后,他总是能够很快的做出正确的决定。这也是我所缺少的吧!现在,我是大三的学生了,很快也就面临择业的问题。在暑假期间,我想过很多职业,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最后我在当人民教师和去公司上班这两个选择中徘徊着。父母说当教师稳定对女孩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职业,而亲戚说去公司上班有很大的发展前途。每当听完他们的话时,我都会被说服。多么的没主见呀!我不断的在想,为什么同样是吃饭长大的人,毛泽东就可以那么果断,而我却如此不能做决定呢?我不断的思考着,得出一个结论。凡是有成就的人,都是一个善于做决定的人,有自己的想法,有着自己的目标。而我,如果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克服自己缺乏主见的弱点。人的一生,不能都任凭自己的弱点为所欲为吧?每个人都是有弱点的,毛泽东也是,但是他都能够克服,同样是人,我也可以。

我还记得毛泽东在重庆谈判回来后说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当时,老毛同志是对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这件事说的。但是,这句话可以用在很多事情上。我们不可能一直都走平平坦坦的路,世界上没有那么好的事情。永远都会有困难在我们的面前,困难不会因为我们不希望他们出现而消失不见。而仅仅只有接受困难的观念还是永远不够的,老毛说孩子们,你们要随时做好准备。随时做好准备,不是你想着我要准备我要准备你就能真正的解决问题的。老毛说话是很有逻辑的。他告诉自己的儿子说小兔崽子们,你们要多向自然科学学习,不要天天谈什么政治,没有知识,你们什么都干不成,不要以为你爹我能用政治上的权力帮你们解决问题。即使我想,人民也是不会允许的。一个父亲对儿子的话都是发自肺腑的,像毛泽东这么会思考的人,他对儿子的教育都是金玉良言呀!我们要偷偷的学过来。只有掌握足够的知识,你才能好好的准备迎接困难。以前没有好好念书的孩子们,你们现在就要努力了。不然就来不及了。这也是我要对自己说的话。

《毛泽东自传》是一本值得我们好好揣摩的好书,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也对以前所做的错事很后悔。从今以后我一定要以毛泽东精神不断完善自我,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