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1000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1000范manbet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平凡的世界,不论你平凡与否。而每个人的世界却又不平凡,不论你平凡与否……

当铅华洗尽,尘埃落定,回望来时路时,唯有你自己的平凡世界提供你以包容,庇佑。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戏台上的人生是浓缩的,天上一天,人间一年,那么紧凑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无休止的纠葛与矛盾,牵绊着我与你,他和她,欲说还休。

不成熟的我曾对人生有着戏剧般的期许,华而不实,悬于意念,而《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了平凡生活也可以依然伟大,依然绚烂耀眼。

从七五年到八五年,广袤无边的黄土高原上,作者笔下的双水村与双水村的人鲜活的倒映出中国与中国人民的巨大变化。manbet革结束,改革开放,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阶层的人物都在作者的笔下栩栩如生,展现出一幅他想要要我们看到的画面。

我喜欢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多大中国数不胜数的小村落之一。但路遥却在平凡之中看到他主人公的不平凡。

比如说孙少平,他是作者着重渲染的对象。他虽然出身平凡,家境恶劣,但却不断努力,不卑不亢。以上进求尊严,以尊严慰灵魂。作者赋予了他优良的品质,并且不好高骛远。当他得到调出煤矿来到城市的机会时,他却选择了煤矿,不是他有多高的觉悟,而是他对自己工作地方的热情与眷恋促使他作出这种选择,选择了属于自己的平凡。

从孙少平到孙少安,田晓霞和天润叶,少平的师傅及师娘,还有少安的山西老婆。这个山村里所有的人际关系,事故的,淳朴的,都包含了太多路遥对生活的热爱与对人生美好的赞扬。

“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灰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的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不会再留存,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眼看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没有到来。”美的真实而平凡,尽管时光荏苒,但现在的黄土高原的外貌依然如故,这里仍然如路遥描写的一般,仍是一个宁静而平凡的世界。

生活本身就是无数庸常琐事所堆砌而成,所以这个世界本身就是平凡的。《平凡的世界》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通篇只是一个普通人,普通家庭的成长历程。没有戏剧化的成长历程,没有传奇性的故事,全部都是按照生活的常理发展而成,所以让渎者觉得真实,觉得可信,给人美感的同时,给人以激励,给人以震撼,只戳到人的灵魂深处。

读了这本书后,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平凡人的平凡生活可以一样伟大,一颗平凡的心能够让你继续朝着自己不同于他人的未来而不断前行。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1000范manbet

读完《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我感觉世界还是美好的。

"人生有三重境界,这三重境界可用一段充满禅机的语言来说明,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当别人都在狂欢而你却一个人静坐时,你还能从容的享受精神生活吗?尽管你不喜欢聚会,不喜欢唱歌,但是你别无选择。无奈,的确。这就是生活,有得有失。当少平得知小霞死亡的消息时他能接受吗?当少安收到润叶给他的那封告白时,他的痛苦你能理解吗?生活正如歌德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在推着石头到达山顶,然后石头滚下来,我们接着把它推上去,周而复始。最欣赏主人公孙少平的刻画,真实,顽强,这样的意志定会鼓舞很多人,脚踏实地的向前。美好而寒酸的初恋,却是靠最简朴的饭食而引起的同病相怜;贫富地位如天壤之别的温暖热烈,却以阴阳之隔而让人荡气回肠,真是欲哭无泪。最后走向的是什么?尽管不得而知,但经历之多,人生砺练之厚重,不会阻碍他前进的步伐。少平与少安相比,少平无疑是作者付出笔墨更多的一个。我们也往往因此而忽视了少安。对于他们两个,我更喜欢少安。少安生活的曲折并不比少平平坦。只是由于少平的经历更加的富有激情而让我们的目光投向了他。事实上我觉得作者也是有意的把他们两人做了比较,他们二者之间思想的区别。当田晓霞随洪水逝去的时候,就像天边美丽的星星陨落,为什么如此美好,如此真诚善良的田晓霞,人生的脚步却如此匆匆。

美好的一切,不定会长远,人生失望的环节,痛苦的片段,都是人生旅途上无法避免的事实。让思绪痛苦,清醒,只是为了更好的走好人生的未来之路,这样的代价很大,但又会若隐若现在生活中,在痛苦中感受世事无常,感受天灾人祸,只要不倒下,昂首继续走自己的路。当时代的烙印,渗透其中,就更增加了manbet章的现实意义,在特定环境下思维,呈现着反反复复的,不停地锤炼着人格信仰。感受时代的进步,感受人的成长。人生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了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自己更幸福。里面的人物,都鲜明着自己的性格,浓缩了很多很多,客观的看待,领略路遥先生的意境,在自己的生活中借鉴发扬。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更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有执着的追求和渴望,我们就应该像孙少平那样,学会在逆境中砺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进。

我认为《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一本好书,因为他的人物以及情节都刻画的很真实。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体验着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看后让人很受启发,回味无穷。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