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的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猎人笔记的读后感范manbet一

《猎人笔记》是俄罗斯着名作家屠格涅夫的代表作,上星期的某天我班上的一位学生兴致勃勃地把它带到学校来,倒是让我先睹为快了。这是一本以的形式写成的小说,通过写“我”到各个地方去打猎时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情景,反映了俄国当时的社会生活。

这本书深深吸引我的原因首先是作者对大自然风光的精彩描写。我的童年生活里也有田野、森林,小河和溪流,可是,我从来没有用心去感受它的美妙之处,然而本书中作者那生动、形象的描述激起了我对大自然的热爱,也勾起了我对童年时代暑假生活的美好回忆。每每读到诸如“我坐在一片白桦林里,秋天的天气有点怪,一会儿阳光普照,一会儿又下起了小雨,天空中时而飘满白云,一忽儿又都散得干干净净,蓝蓝的天空显得纯洁、平静而温柔……”这样的句段时,都会有一种想放声朗读的欲望,的确可以陶冶性情。

其次,本书二十五个故事中出现的人物有善良的农民,有受欺凌的农奴,落魄的小地主和冷酷无情的贵族地主,每一个故事的结尾都留有余地供读者想象和思考,有着意犹未尽的滋味。

书中的“我”是贵族出身,因为所受教育不同而与其他贵族地主的言行举止大相径庭,他以一个受人尊敬的猎人的姿态记录了农奴们平凡的生活故事,但字里行间体现了作者对农民和农奴深切的同情之心,对贵族地主的高傲和自私还大胆地给予了讽刺和鞭挞,这一点难能可贵,令人敬佩!

我欣赏书中的“我”,因为他热爱生活,因为他风度偏偏,因为他腹有诗书,因为他爱恨分明,更因为他“出淤泥而不染”!

《猎人笔记》的读后感范manbet

很久以来,我就一直认为俄罗斯民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这不仅不是理由,反而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但是,在我们的任何的一点意识中俄罗斯民族无疑都是伟大的。从很多方面来说俄罗斯人都是世界上最有韧性的民族。因此,无论是伟大的法兰西皇帝拿破仑,还是天才的第三帝国元首希特勒,最后都在这个充满了灰色原野的国土上折戟沉沙。那个来自西西里岛的拿破仑曾经到达了莫斯科,他终于看见了在他梦想中出现一千遍的克里姆林宫的塔楼。然而,随后开始的就是那无边无际的大火,然后就是仿佛永远都没有尽头的俄罗斯样式的寒冬。而就在这时候,一个高大的俄罗斯男人的拳头打-倒了这个战无不胜的法兰西皇帝,这个俄罗斯男人的名字叫做库图佐夫,他只有一只眼睛,但是,这个并不影响他的目光敏锐。几十年以后,当托尔斯泰站在曾经尸横遍野的战场上,他曾经这么感叹:“感谢上帝吧,他给了我们库图佐夫……”。而在同时,还有一个俄罗斯男人这么说:“只要还有一个法国兵在我的领土上,我就决不谈判……”他的名字叫做亚历山大,那时候,年轻的他是帝国的皇帝

《猎人笔记》由二十多个独立成篇的故事组成,每一个故事都在讲述那个喜欢打猎的“我”在四处打猎的过程中在俄罗斯所看到的一切。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