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读后感1500字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三国读后感1500字范manbet一

看了《三国演义》后,有不少感触。《三国演义》中有三绝,其一:"奸绝"曹操,其二:"智绝"诸葛亮,其三:"义绝"关羽。尤其是这三人让我颇为震撼。

曹操,他被人称为"奸雄",似乎略带贬义,的确,他是诡计多了点。而他南征失败,作者罗贯中为了体现正面人物刘备就刻意的将其完全丑化,而忽视了他的诸多优点。

如今有些心思不息的人读了《三国演义》之后,却自然而然地把曹操当成了坏人,就当我第一次读此书时这个观念也先入为主了。当然,曹操不会如小说中所说的没用,在刘备还未请诸葛出山时,曹操单凭个人的谋略就将刘备身陷于小城徐州,与吕奉先明争暗斗,让刘备在此弹丸之地耽误自己的复兴大业。

所以,我想说,曹操并非如书中所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奸雄,而是一位英雄,许劭就评价他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当然许劭的预见是完全正确的,但他的评价也充分说明了曹操的才华及其谋略是数一数二的。这个世界是不会存在绝对的善恶和对错,所以"奸雄"的评价也只是个人的观点被以讹传讹了。

青梅煮酒论英雄时曹操曾说过: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多么伟大的气概,这正是他自己的真实写照。千载而下,封建统治用愚民的把戏给他以奸雄的侮辱,但当他毅然背负起汉贼之名而匡扶社稷之时就注定了他的伟岸:勇讨黄巾见忠勇,十二色杖见忠信,愤接七星见忠君,爱民如子见仁义。赤壁的大火也许能烧掉他的8万大军,但绝对烧不掉长江畔他舞戟而歌时的豪情壮志。

我由衷地佩服曹孟德突破了区区七尺身躯的渺小和无力,而屹立于天地之间。

诸葛亮,他是三国时期一个传奇性的人物,夜观天象,知天下大事。有这么一幅对联我觉得形容他非常的贴切:收二川,排八阵,七擒六出,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草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虽说他在冥冥之中是主导三分天下的主要人物,也是非常理性和聪明的人:能非常好的处理和东吴及北魏的关系。但即使小说已经把诸葛亮神化到能"死诸葛吓走活司马",却任然不能改变历史:卧龙、凤雏,二者皆得,却安不了天下。

伏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后人有诗赞:

远略高瞻属武侯,奈何寿尽命天收。 烦将三顾茅庐义,便起独灭汉室忧。赤壁败操引明策,成都扶备献良谋。 至今提念仍心泣,云雨翩翩空自流。将星秋夜已收藏,魑魅纷纷蹈乱狂。 生不逢时难享受,命徒随古怎忧伤。池鱼驳跃搅池暗,海日初升伴海光。 事主两朝人赞誉,英雄从此姓名彰。

所以《三国演义》在某种意义上也称得上是《诸葛亮传》

关羽,字云长。因杀了家乡的恶霸逃出来又遇上黄巾贼作乱才毅然投军,从而遇上了刘皇叔,开始了戎马生涯。关羽作为中国几千年来忠义的代表,被称为武圣,纵观三国,很容易发现蜀国之中都是忠义之士,刘备作为首领,也是一直以此为立身之本,也正因如此才得以使那么多将领追随,显然,关羽是最突出的典型,是作者罗贯中树立的代表,所以作者也将其神化了,被吕蒙设计抓住被杀后居然还借其身还魂大骂孙权一通,最后还带走了吕蒙,可怜吴下阿蒙仅在一场战役中显了威风就随关公去了。

但对于关羽败走麦城一事,完全是他咎由自取,他本身并非效忠是蜀汉,而是他的兄长刘备本身,所以军师诸葛亮的话虽是良计,他的内心深处或多或少还是会有所抗拒,若不是顾及兄长的复兴大业,也不会如此听话的按孔明的话去做。所以当初孔明离开时的四个字"东和北拒"他几乎是一点都没听进去,加上他本身就因为颇丰的战绩而生出了一股傲气,所以东吴来和亲时他才会说:我的虎女怎么能嫁给犬子呢?就是这番话引得孙权起了杀心,最终落得个败北的下场。

读罢《三国》我发现这些人物都非常的鲜明,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三国读后感1500字范manbet

俗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意思是说年轻人不应该读《水浒传》,而老年人则不宜读《三国演义》。原因是水浒中的打打杀杀太多,会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而三国中勾心斗角太多,会损害老年人的身心。因此,古人才会对这两本名着发出如此的感叹呀!

不过,说到三国中的勾心斗角,最精彩的莫过于诸葛亮和周瑜之间的那几场较量了。

他们二人之间的第一次较量是在周瑜的总部,周瑜因为降曹还是抗曹这个问题纠结了好长时间,结果诸葛亮指出大小乔实乃曹操所欲,又背了一遍《铜雀台赋》,激得周瑜怒发冲冠,立即发表了:"我与老贼势不两立!"这个观点。从两人初次交锋看来,诸葛亮是略胜一筹。周瑜意识到诸葛亮是个人才,就想拉拢过来为己所用。周瑜派诸葛亮胞兄诸葛瑾游说诸葛亮归顺东吴,结果诸葛亮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险些把诸葛瑾给游说过来。此局,周瑜又败。

周瑜见如此优秀人才不能为己所用,就想除了诸葛亮。设了借刀杀人之计,让诸葛亮去劫粮,想借曹操之手杀了诸葛亮。不想这小小计谋却被诸葛亮识破。不仅没上周瑜的当,又施了个激将法:"周公瑾只善水战,不能陆战耳。"周瑜乖乖中招:"何欺我不能陆战耶!不用他去!我自个去!"诸葛亮笑了:"曹贼多谋,他平生惯断人粮道,今必以重兵防守,公瑾若去,必为所擒。"诸葛亮只言片语,周瑜即容纳不下,可见周瑜气量之小。经此事后周瑜摇首顿足曰:"此人见识胜吾十倍,今不除之,后必为我国之祸!"因要合作抗曹操,只好暂压心头之火。

接下来,他们的第三次较量便是着名的草船借箭。诸葛亮与周瑜签下军令状,三日之内,造十万支箭。乃是周瑜心怀妒忌,寻事害孔明。诸葛亮神机妙算,通晓天manbet地理,算定三日后必有大雾,便驾二十只轻快小舟去佯攻曹营。不费吹灰之力,就得来了十万余只箭。当鲁肃将诸葛亮得箭之法告知周瑜,周瑜大惊,慨然叹曰:"孔明神机妙算,吾不如也!"

周瑜屡次败给了诸葛亮,心中不平。当蜀吴火烧赤壁,大败曹操,形成三国鼎立之势后,周瑜想要乘胜追击,一举攻下南郡、荆州和襄阳,但是此时刘备和诸葛亮也想拿这三个城池作为他们的根据地,于是刘备屯兵油江,周瑜看出了刘备和诸葛亮的意思,于是对鲁肃说:"吾自去和他说话。好便好;不好时,不等他去南郡,先结果了刘备!"诸葛亮这次又是略胜一筹,看出了周瑜的来意,让刘备对周瑜说:"先让周瑜去取;若不下,再让刘备取。"

结果周瑜与曹仁大战一场,周瑜自己还受了毒箭之伤,终于击败了曹仁,第二日到南郡城下,却发现城楼上站着一位白袍将军:赵云。周瑜于是想强行攻城,但城楼上箭如雨下,他只好退兵。他有派兵去攻襄阳和荆州,却发现也被诸葛亮派关羽和张飞攻下了。于是周瑜气得口喷鲜血,晕厥在地。

在此之后,周瑜恼羞成怒,又下美人计迷惑刘备,但这也仍然逃不过诸葛亮的火眼金睛,他给了赵云三个锦囊,其中有妙计,最终刘备安全脱身。周瑜率兵攻打荆州,却被诸葛亮部下四面埋伏,周瑜被击溃了,蜀兵大叫:"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气得周瑜金疮迸裂,倒于船上。

周瑜用计不成,便派鲁肃去与刘备和诸葛亮商议:待刘备攻下西川,就将荆州还给东吴。周瑜于是又生一计:假意去攻打西川,让刘备给他们东吴兵一些粮草,乘机攻下荆州。不想诸葛亮又看出了周瑜的如意算盘,派赵云严守城池,又派张飞、关羽、魏延和黄忠四面围攻周瑜,破了周瑜的假道灭虢之计。气得周瑜再次金疮迸裂,回到本营后,诸葛亮又派人给周瑜送来一份带着挖苦和讽刺的信,周瑜看完后,昏绝又醒,大叫几声:"既生瑜,何生亮。"而死,年仅三十六岁。

其实,在我看来:周瑜之死完全是因为他的心胸狭窄,嫉妒人才,根本不能怪诸葛亮。他的死告诫我们不可以因为别人在某方面比自己强就嫉妒别人,要是善于向别人学习,以长补短,才能真正地做到提高自己。同时也要热心地帮助别人,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自己也会得到提高。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