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天子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少年天子读后感范manbet一

壮志雄心治天下,痴心儿郎恋伊人。

后宫三千如云烟,只恨投生帝王家。

江山重重压身己,何如孑然断红尘。

斯人既陨无牵挂,削落青丝被袈裟。——致顺治

一代天子,皇权在手,也挽不住心爱伊人。顺治的落寞,他的孤独,只恨生在帝王家。他知晓自己的使命,奈何要成就一代明君,确实不易,幼子即位,太后辅佐。先祖打得的江山,百废待兴。他也曾有过安邦定天下的抱负,只可惜操之过急;他有刚愎的傲骨,帝王的尊严,容不下任何一丝的损毁。他是君王中专一的痴情郎,可惜他的专情是与时代,与社会不容的,若在今日,他定是一位好丈夫。唯独知心的伴侣,却又阴差阳错地成为弟妇;他的痛苦,他的无奈,也就如此。好在他是至高无上的天子,哪怕夺人妻,哪怕千古罪,他也要为自己的幸福去争取。所以跨越一切道德界限,至少,他可以保护心爱的女子。神父劝他认罪,他却惧怕自己罪孽深重不得见上帝之面;而皇宫内的一切重压使得他更加钦慕世外仙道,可惜他不明白,即使修得仙风道骨也难以脱去尘世的缠绕,出家,不过是选择的逃避,选择寻找自己的快乐,于人,于己,都是自私。生来帝王命,了无治国心,百姓虽我系,无力补疮痍。

信仰:

关于汤若望,关于玉林僧,佛教,我只能说,生命的真理是极其精确又严格的,甚至是绝对的,进天国的门是窄的,更是难的,许多人畏难,选择了轻省的担子,选择与他们心里所能接受的信仰,却不关注生命的得救,但上帝的话是真实的,真实得让许多人受伤,真实得无法为了个人的喜好去妥协,因为真理即事实,事实即存在,存在无法变,他们接受不了上帝完美的标准和威严的公义,他们心中骄傲的自我宁愿让自己一辈子错下去!其实谦卑下来,认识神,很容易,很简单!

其他:

书中有许多不幸的小人物,令我印象颇深,帝王与庶民,原本同生命,无贵贱,无优劣。梦姑和同春的爱情,朴实,悲剧,扼腕痛惜,福临和乌云珠,其实更加幸运,即使他们的爱情也可看做一场悲剧,王孙贵胄,得到的是权力地位,付出的是自由,而那些布衣草民,无依无靠,家贫低贱,却更值得我们尊重和关注。不仅想起袁枚的一首诗《马嵬》:莫唱当年长恨歌,人间亦自有银河。石壕村里夫妻别,泪比长生殿上多。

《少年天子》读后感范manbet

长篇小说《少年天子》描写了大清朝入关后第一个皇帝顺治入主中原后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与满洲贵族势力的矛盾和斗争,同时也描写了顺治帝——福临与皇贵妃乌云珠的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这部小说成功处之一就是对人物的描写,manbet学的本意就是人学,因此作者在创作《少年天子》过程中始终以这位少年天子顺治皇帝福临为创作中心。全书的所有人物、情节、各条线索,都围绕着他、都是为了写他的;而正是通过他的命运、他的奋斗和成败,又力图反映出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基本面貌和特征。

小说第二特点,即成功之处在于结构严谨,不横出枝蔓,不喧宾夺主。全书的主要线索,是以福临为代表的君权与满洲贵族势力的矛盾和斗争,也就是变革派与保守派的矛盾和斗争。福临的命运和性格发展,就贯穿在这主要线索上,主线之外,又写了宫廷内部的派系斗争;满洲贵族内部的矛盾,朝廷内满汉朝臣之间的矛盾;汉人中入仕官宦与在野人士间的矛盾;满汉两民族间的矛盾;统治者与平民百姓间的矛盾等等。但无论各种矛盾如何变化多端,结构作品时,始终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所有其他矛盾都依附于主要矛盾,随主要矛盾的起伏变化而起伏变化,随主要矛盾的尖锐、激化、缓和、放松而各自变化矛盾的形态和程度。

第三特点是,小说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不仅有金戈铁马也有琴棋书画,爱情的描写使小说有一种悲剧的美。同时作者对乌云珠,庄太后等一系列人物,都刻画得较深刻。

好友看完了《穆斯林的葬礼》,被赚去了大把的泪水。我也买了一本,迫不及待地看完了,却连流泪的冲动都没有,更别说一大把了。我不是个毫无感情的人啊,于是乎把那本书感人的地方连看几遍,但终于一个水分子都没有。由此怀疑自己莫非是个冷酷杀手?直到遇见了它,第一次使我流泪的书--《少年天子》,这本书证明了前面那个假设并不成立。不知是因为恰巧出现在善感的年龄,还是它本身的魅力,总之,这本书使我感动了。

作者凌力是研究清史的研究人员,自然地这本书也是以清朝为历史背景的,描绘的是清朝入关后第一个皇帝顺治。正值青春年少的顺治本应天真、热情、活泼,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但身为一国之君的他却必须将这些天性深深埋藏在帝王的威严之下。这一特殊身份注定他不能自由地享受普通少年的快乐,注定他要承受比普通人的更沉重的担子。顺治聪明好学`温manbet尔雅,但敏感脆弱,是个性格十分复杂矛盾的人。清初,处处充满了未开化的崇尚武力的满族与manbet化灿烂历史悠久的汉族之间的矛盾,宫廷内部的矛盾,满洲贵族内部的矛盾,面对此严峻形势,雄心壮志的顺治励精图治力求变革,推行汉化,但这些措施不断受到朝廷中保守势力的阻挠而最终失败;顺治与乌云珠之间有着令人感动的纯洁的爱情——乌云珠是内心敏感脆弱的顺治的精神支柱,顺治是乌云珠的知己,但云珠却不能陪伴他一生。性格决定命运,性格中的弱点使他难以承受不断的打击和失败,也承受不住乌云珠的病逝,导致他最终循入佛门净地以求心灵的解脱。作为皇帝是要有囊括四海的心胸去容纳苦难。儿子康熙与顺治的性格是不同的,从儿时的康熙的一句话就可看出,当乌云珠病逝后,看到沉浸到极度悲痛的顺治时,康熙对庄太后说:“他哭得象个女人。”

历史小说是艺术,既要尊重于史实,又不能拘泥于史实。人是历史舞台的主角,历史是人一步一个脚印艰难走出的。从飘渺的远古一直到manbet明的现代,无论是兵戈相见血洒疆场的战乱,还是无情的天降灾难,人一直都没有停下他前进的步伐。在历史小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充满强盛生命力的脉搏的跳动,也可以真切地倾听到来自他们内心深处的声音。这些声音给后来人启示,向后来人诉说他们用沉痛的代价换来的教训。我们为何行走在茫茫天地间?而我们今后又走向何方?我们又如何走得稳重而又从容?对于整个人类如此,我想对于个人也是如此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