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偶然故事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科学偶然故事读后感范manbet一

虽然我很喜欢看书,但是科学书一直不是我的最爱,因为我觉得科学书枯燥、乏味离我也很远,但是《科学偶然故事》这本书改变了我的看法。

这本书共写了科学史上偶然发生的八十一个小故事,例如:铅笔是怎么发明的,温度计是怎么发明的,雷达又是怎么发明的……,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锯子是怎样发明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一次,鲁班上山砍木料,不小心抓到了一反野草,手一下被划破了,鲁班想:既然小草的齿可以划破我的手,那么带有很多小齿的铁条应该可以锯断大树吧!于是鲁班做出了世界上第一把锯子。

通过这么多的故事我发现,科学离我并不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生活里,生活中有许多偶然,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做个有心人,就会发现许多惊喜!

《科学偶然故事》读后感范manbet

读了这本书后,使我感觉到科学并不像人们想象枯燥深奥,高不可攀。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偶然,这偶然造就了许多伟大的科学发现。只要认真观察,仔细思考,身边的点点滴滴都是科学。这本书讲述了八十一个科学史上的偶然故事,让我们在轻松阅读的同时,领略到偶然科学的神奇魅力。

让我们走进这本书去看看吧。

1、讲课提问的启示--伽利略发明温度计。意大利物理学家在上课时偶然发现罐里的水温升高时,为什么水会上升?因为水温升高时体积增大,水位就上升;水位下降时体积减小,水位就下降。通过无数次的试验,伽利略发明了温度计。

2、猫儿闯祸之后--贝克兰发明酚醛塑料。比利时化学家贝克兰发现家里的老鼠很多,就在一只捕鼠器上面放了一些奶酪来诱鼠,然而他家的猫偶然"不小心"差点把自己当成了"老鼠".把一瓶研究酚醛树脂的液体打翻了。不偏不倚,正好倒在捕鼠器的奶酪上。第二天,贝克兰惊奇地发现,昨夜的奶酪莫名其妙地变得光光滑滑的,而液体也变成像石头一样坚硬的固体。通过这次偶然事件的启发,贝克兰发明了酚醛塑料。

3、老鼠乱窜闯祸之后--克拉克发明人造血。美国医学博士克拉克和他的一位助手做生化实验。一只做实验用的老鼠逃了出来,偶然地掉在了装有氟碳化合物的容器里。克拉克吓了一跳,然后手忙脚乱地去打捞老鼠。他原以为老鼠长时间离开空气会被淹死,可捞上来一看,它并没有奄奄一息,而是抖了抖身上的液体就慌忙逃窜而去了。这一偶然的现象引起了克拉克的好奇。于是,他进一步实验和研究。后来,他成功的发明了人造血。这本书还有很多偶然的故事,例如:贝尔发明电话,雷达的发明,显微镜的发明、铅笔的发明……这些故事让我懂得:发明和创造的灵感往往就在偶然的一瞬间,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偶然就在我们身边,科学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