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经典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百家经典读后感范manbet一

《忏悔录》--百家经典读后感

生活在公元四世纪的奥古斯丁,在他一生中最低潮,最颓废,最绝望的时刻,因为《圣经》中的一句话就全然改变了生命的状态和生命的方向。因着这个改变,在若干年以后他就写了一本名为《忏悔录》的自传。

对我而言,喜欢看这类的书籍,全因为自己不由自主地在思考并且也乐意去思考。可以这么说,一个阅读的书籍与他思考的程度和对象有紧密的联系,但并不与一个人在特殊的心情和处境中与突然间对一本自己平时很讨厌,认为过于深奥的书深深地喜爱有矛盾。

《忏悔录》把我带入了公元四世纪的世界,遨游在manbet字铸造的历史记忆中了。直到自己把它看完,才回过神来。原来自己也深陷其中,俨然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知肉味之感了。自己的心底迸发出激-情的昂思,犹如发现一座丰盛的宝藏,要大声疾呼,好让众人同得宝石的喜悦。如果生命是一段旅程,这些引人深思的书籍就是旅程中前人遗留下来的方向标和提示。看完奥古斯丁的《忏悔录》,这种感觉越加的深刻。从呱呱落地的婴儿到咿呀咿呀学语的孩童,到调皮捣蛋的童年,到举目望苍穹而倍感惊愕的少年,再到学业有成,一心追求名利的青年,再到浪迹社会,贪图奢华享乐的壮年;从美丽田野到梦幻纯真的课堂再到人心狡诈的社会江湖,一路走来奥古斯丁带我们一同领略,带我们一同思考。谁一落地不曾是婴儿呢?可谁又能言语清楚在记忆中早已消失的年岁呢?谁不曾小偷小摸,调皮捣蛋呢?可谁又能知道我们的这些举动的真正原因呢?婚姻、金钱、情人、哪一样没有被年轻气盛的青年拿来调侃和吹嘘过呢?可里面到底是毒药还是快乐,我们真的在意吗?

喜欢上奥古斯丁的《忏悔录》是因为他的诚实和正直。在书中,他没有隐瞒也没有夸耀,没有焦躁也没有自卑。我们常说世上没有后悔药,我们也常常受人告诫和告诫人:后果自负。也许自己的人生路途是一错再错过来的,也许是满目疮痍,而我们勇敢地去面对了,去承担了就完全不是一个懦夫了吗?"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这样真的就足够了吗?也许这种勇敢只是顽梗地无奈何的胆量吧。好比被蒙了双眼的人,勇敢地冲下了悬崖,而不愿解开眼套,停住双脚。真正的勇敢还要敢于反省和忏悔,敢于否定和接受。缺少反省和忏悔,就是行走在黑暗中。黑暗若被光照明,从此就是行走在光明之中了。

百家经典读后感范manbet

--读《西方哲学史》有感

耳旁,传来美妙的旋律、动听的音乐,仿佛整个世界都沉浸在一片静谧的海洋,那样祥和、那样的动人心弦。从小就喜欢音乐,喜欢一个人和着曲调浅唱低吟。随着年龄的增长,视角也渐渐开阔,盛行一时的流行金曲也愈加淡出我的视线,仿佛我的世界已不再轩昂,其实我还是我,只是被带向了另一个音乐殿堂。

不知何时,MP3里早已被宗教音乐灌制的满满的。那是高三的时候吧,由于承受着升学的巨大压力,身心疲惫的我极力诉求着某种心灵安慰。解脱,只是这样的要求。徜徉在宗教音乐里,心境平和,超脱于世俗之外,那般美好。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在听宗教音乐,能够静下心来真正倾听的人。

一直都把古典音乐归于宗教音乐之中,在我看来古典的东西都应该以一种虔诚的态度去观摩、去欣赏。宗教的领域太大太大,就其音乐来说,也是我们难以触及的。假如用西方宗教史与西方音乐史进行比对的话,巴洛克音乐就相当于犹太教,而古典主义时期则相当于基督教,浪漫主义恰似宗教改革后的局面,至于印象主义、新古典主义、民族主义就像之后的宗教一样百家争鸣而渐渐衰败了。

可曾拜读过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对于城市中的人来说,置身滚滚红尘浪涛天,每天面对无数欲望颠沛,若能保持自持修行的坚韧,遵循品德和良知,洁净恩慈,并以此化成心里一朵倾向简单的兰花,即使不置身于幽深僻静的山谷,也能自留出一片清净天地。也许,厌倦了世俗化都市的我们,回头来所企盼的只是一个房间、一张床、一顶蚊帐、没有钞票……这是隐士的天堂。我们凡人无法企及的。不能说隐士的禅也是一种宗教,因为东西方manbet化是有显著差别的。音乐也是一样。

可曾看过《我的野蛮女友》,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记忆深刻的是男女主角那份浪漫的爱情。殊不知,场景里经常播放的那曲《卡农》已深深烙刻在我的记忆里。在百度工具栏里一搜索,才知《卡农》是一种音乐谱曲技法,和赋格一样是复调音乐的写作技法之一,也是利用对位法的模仿技法。《卡农》同时也指以此种技法创作出来的音乐作品。作者是德国人帕赫贝尔。《卡农》并非曲名,而是一种曲式,字面上意思是"轮唱",原意为"规律".也许熟知这支曲子的人并不知道它的作者是谁,名扬中外的是他的弟子巴赫。著名音乐家舒曼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巴赫之于音乐,就像创教者之于宗教一样。"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是我最喜欢的音乐家,在我心中,他如大海般博大。正如贝多芬所说:"他的名字不是小溪(Bach在德manbet中是小溪的意思),是大海!"他一生中所做作品中光是有编号的作品就有1080余首,还不算大批失散的作品。这一数量不仅前无古人,更是远胜于后世的莫扎特、贝多芬等,而且这一千多首作品中囊括了当时几乎所有的音乐形式,从宗教康塔塔、受难曲到管风琴,再到室内乐、管弦乐、键盘乐、歌曲与咏叹调,无数的赋格曲、卡农、奏鸣曲、组曲、协奏曲,除了当时他认为过于轻佻的意大利歌剧以外,所有的音乐形式全部浮现在他笔下。而且他又同时是一位演奏高手,他是当时最有名的管风琴师,钢琴即兴演奏更是绝冠天下。在他死后的近200年间虽不被人提起,但是海顿、莫扎特、贝多芬、门德尔松等后来的一系列音乐家不仅对他推崇备至,更是受到他的影响颇深。现在他已经成为了公认的"西方音乐之父".

对于巴赫来说,被奉为神灵般伟大,是他生前不曾有过的奢望。死后,对上帝无比虔诚的他也是不会答应的。他应该被尊为摩西一样的人物,不仅因为摩西是犹太教中的核心人物、上帝的代言人,而巴赫则是巴洛克时期的第一代表人物、上帝借到人间的乐器,更重要的是,摩西书写了《旧约圣经》而巴赫谱写了古典音乐史上的《旧约圣经》--平均律钢琴曲集。

我不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也不是信仰佛教、伊斯兰教的宗教信徒。因为从小受到的教育,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都说这个世界无所谓神灵,上帝只是一个虚幻的影像,我仍是一个无神论者。即便如此,我还是喜欢巴赫的音乐。那是一种可歌可泣,真情流露而不掺加任何杂质的纯净。巴赫就是巴赫,就像上帝就是上帝一样。他与时代的每一种可能的潮流都背道而驰。他的音乐是一种像宇宙本身一样不可思议的本体现象。

《音乐圣经》上对巴赫这样评价道:"他的音乐大多为表达对主的崇拜,表现主所创造的世界的和谐,表达的不是情感而是信仰。J.S.巴赫认为,世间万物都是上帝之创造、之恩赐,都在上帝的光辉沐浴之下,音乐所要歌颂的是这种上帝创造的和谐,和谐之中对那种上帝之光的仰望。在J.S.巴赫看来,音乐是他通向天国,与上帝对话的云梯。音乐本身就是'天堂的奇迹'.音乐方式,是通过'隐蔽的理性的经历'接近上帝,而音乐表达,则是通过'隐蔽的理性的方式'使人感觉上帝的存在。"

我想和我一样爱好音乐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当你处在不同心境中时,对一支曲子的选择也是不同的。即便是同一支曲子,快乐时、悲伤时,感受到的情境也是不同的。总觉得,巴赫的音乐总能带给我一种感悟,心灵的感悟。一名多愁善感的女子,对于周围的一切都是敏感的。我也一样。无论是学业还是爱情,即便知道一路上的荆棘遍野,即便知道希望渺茫,但始终坚信只要保持一颗虔诚的信仰之心,用平静的心态去对待,去感受,也一样会得到满足。正如音乐一样,不一定非要把所有的内容演奏出来,即使你力所不能及,但只要用心去感受,去想象,也一样可以得到满足。你只要知道,你站在这里,你做了,这就足够了。人生又何尝不同呢?只要自己尽力了,就是快乐的,就是胜利者。

还是喜欢静听那曲《卡农》,变调的《卡农》。聆听巴赫的乐曲,总会忍不住随之轻舞。怀着与他同样虔诚的心情,用手臂勾勒的线条来表现出那伟大的旋律。这时的我,已经忘却了自己的存在,身边的只有音乐塑造的海洋,这也同样是用心去感受,同时又是心灵的沟通,是我与大师之间的沟通。我不是一名卓越的音乐家,我无法弹奏出那一支支动人心怀的乐曲。我只是我,一个普通的女子,崇敬巴赫,崇拜如上帝般伟大的音乐家。他创造的不仅仅是音乐,而是对宗教本身的无限神往。"巴赫是能给予你投资最大回报的音乐家,大师将亲自告诉你如何管理自己的财富,如何使它增长,直到有一天,突然间你会发现,你已经拥有了一个世界上任何人都夺不走的宝藏,那就是--对巴赫音乐的理解和热爱。"在亨德里克·房龙看来,巴赫的音乐已超出了音乐本身,如同虔诚的基督教徒,对上帝的热爱已超过了上帝所赋予的意义。

怀着一颗虔诚的心,静静聆听,好似它在向我们诉说着什么。世间无所谓生死轮回,宗教作为一种虔诚的信仰,不仅是对上帝、对信仰的虔诚,同时也是对所爱的人的虔诚,还有对于社会、对于一切他人的虔诚,而最重要的,则是对自己的虔诚。只有当你的心中充满了虔诚时,你才能感受到一切,美好的一切······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