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漫谈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教学工作漫谈读后感范manbet一

暑假里,我有幸读了《魏书生教学工作漫谈》这本书,对于自己对教师的认识和教学工作的认识又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他所提倡的教学理念是教学民主化。他从教师自身定位,以学生为主体到发展综合素质。科学民主的管理措施。从指导思想到工作细节,全面科学,都是贯彻这样的一个思想。他教学轻松,而且外出的时间不少,而他所教的班依然秩序井然地进行自学,丝毫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常常会遇到这样尴尬的情况,别人成功的教学方法,自己学习模仿却往往行之不通,甚至连课堂纪律也难以驾驮,收不到理想的效果。怎样将先进的教育理论、教学方法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魏老师的教育思想里找到了答——关键是育人!用魏老师的话说——“教师必须育人”。魏书生老师在育人方面的独到之处在于:在育人原则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循序渐进、创新等原则:在育人途径上采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生彼此教育、学生自我教育五结合的方式:在育人方法上采取“榜样激励法”、“计划导向法”、“自我评价法”、“享受人生法”等等。这些都是具体而易见的,尤其值得我敬佩的是魏老师育人的师生观。

一、做一个富有人格魅力和有感召力的教师。

1、师德典范

魏书生爱教书。魏书生是个知青下乡后的民办教师,基础学历仅为初中,知青返城后被工厂定为厂长接班人,但是教书之心依旧强烈,连续六年申请教书,manbet革中受到错误批判,后拨乱反正,终于如愿以偿,担任初中教师。

2、教改先锋

魏书生因教改而成功。引发教改的原因是太忙,没有办法按照普通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自1983年开始,兼任两个班的班主任,10年中教两个班的语manbet。魏书生兼职多:社会兼职达38项;会议多:每年开会4个月以上;负担多:1/3的时间接待客人;用于语manbet教学的只有工作时间的1/10,只好思变。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魏书生的成功是因为工作太多,太忙,如果不忙,那么也就没有现在的魏书生了。

二、做一个了解学生内心活动的老师。

1、理念先进

魏书生认为教语manbet轻松的根本原因是育人,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有人说:“魏书生的语manbet教学没什么新东西,就是在育人上有些办法。”的确,新课改不是提倡自主学习吗?二十多年前,魏书生就提出来了。不是老提德育为首吗?魏书生是真正的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的教师,而且育人与语manbet教学相互促进。

2、励志专家

怎样让对学习失去信心的学生重拾信心是魏书生的独门绝技。例如做好事和做坏事的故事等。

三、做一个乐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的反思和创新的老师。

1、目标明确

魏书生教改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例:1979年开始,魏书生就不批一本作业,不改一篇作manbet,不搞一次测验,只用30节课就讲完成了一学期的课程,但考试成绩在全县遥遥领先,平均成绩超过重点学校7.8分,而学生是经过重点学校挑剩下来的差生。

2、操作系统民主

建立学生自治系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行。运用巧妙、严厉的惩罚:如写说明书,俯卧撑,做好事,唱歌等。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感情。建立互助组。同时坚持写日记。

翻开书的每一页都是收获,学习书中的每一点知识都是快乐,实践书中的每一种经验都是成功!每次翻开这本书,都会感觉要学的东西太多,可以学的东西太多,能学好的东西也太多。我想我还要认真读、慢慢品!

《教学工作漫谈》读后感范manbet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知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假期是读书的好机会,可以静下心来品味一本好书是很愉快的事。魏书生的《教学工作漫谈》是一部随笔类着作,读后收获良多。这本书从教书篇、育人篇、修身篇、管理篇等四大方面的100多种实际情况展开漫谈,阐述了自己的教学工作经验,内容丰富、具体,富于故事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蕴含深刻的哲理,闪耀智慧的光芒,令人心悦诚服。他在语manbet教学上有自己独特魅力,并把 “要教书先育人” 这句话落到实处。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也要融入激情,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manbet化修养和工作能力。

一、以的豁达胸怀和和满腔的热情对待工作,对待学生。魏书生说得好:“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狭隘,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太少。”这句话给我的触动特别深,使我想起我在我教的陈彤同学:行为习惯很差,且具有极强的叛逆性。爱招惹是非,对别人不满意就打人,上课自由散漫,随便拿到什么都是玩具,喜欢公开和老师顶,在班级里形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开始我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量不去刺激他,而把目光对准他的优点,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都肯定他,表扬他。对于合理的要求,适时满足他,但实践证明这只能治标不治本。后来我不迁就他,认为他应该做到的,或他能做到的,就要求他做到。做错了事就批评加教育,而且绝不留情面,他的气焰灭了,但他的抵触情绪仍然保留,问题没有很大的改善。我困惑、苦恼。读了这本书,我豁然开朗,面对这样的学生抱怨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正如魏书生说:“许多事情是没办法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态度。做厚学导师不能选择学生,什么学生进来,你都得接受,但只要我们尽心尽力,问心无愧,积极面对学生的实际状况,总有一天,学生会提高,会进步的。”以后遇到类似的学生要接受他,不断地找自己的原因,并以此来不断的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书中有一句话:“活在哪,爱在哪,一定要爱自己脚下这一片生存的土地!”说实在的,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应该以积极心态认真对待,这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教学工作好坏的差别有时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看当时身心所处的状态。如果你一直使自己的身心处在低落的状态,就永远别想能发挥潜能,创造奇迹。若你总是以积极的状态去面对你的工作,那么就可以发挥出潜能,作出成绩。选择积极的态度,相信脸上会多一份笑容,工作会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埋怨。

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指导学生创。新面对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二十一世纪的挑战,面对多层次素质人才的呼唤,要求教师不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提高教育科研能力。而惟一的途径就是学习、学习再。他还喜欢和老师顶嘴,总觉得自学习。教师只有严谨治学,有扎实的基本功基本功,才能为人师表!在教学中,要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问题,解决疑难,发展自身内在的能力。要使教学过程充满“活力”和“快乐”使学生能主动,活泼、愉快地进行教学活动,从而达到即传受知识,有开发智力。魏书生让学生去自学并不是让学生漫无目的的自学,而是引导让学生画语manbet知识树、定目标等具体做法,让学生在自学时既有据可循又有目标。我想这才是我应该学习的。只有对教材非常熟练的把握和吃透才能让你的每一堂课更符合学生的实际,让学生更喜欢你的课,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才能成为可能,真正做到“授之以渔”。在语manbet教学中,我们应该努力培养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和勇于竞争的精神正确评价并平静接纳别人和自己的良好品质和协作精神。在教学中,我也经常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课堂上多给学生提供评价别人和被人评价的机会。比如,学生的书写、朗读、口述、作manbet等都可以由学生参与评判。鼓励学生参与或组织各种形式的语言竞赛,比如作manbet、朗读、演讲、辨论等竞赛。对于课manbet的教学通过常用的合作学习形式如:四人小组研讨式活动。可以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小组讨论,理解、归纳、掌握教学内容。多人小组合作学习,能为学生充分提供表现的机会、合作的机会和竞争的机会,促进学生创造学习。

三、教书与育人同步进行。魏书生培养学生的效率感、学习高效日、当日事当日毕等具体的做法都是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人manbet素养。而在我们小学阶段应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将德育融入每一科的教学中,为书生深知教书的目的并不是造就一批会做题的机器,而是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社会发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培养学生的效率感、学习高效率、当日事当日毕等具体的做法都是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人manbet素养。而在我们小学阶段应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将德育融入学科的教学中,为学生一生长远的打算负责。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必备素质,也是小学阶段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我们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切实加强学法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帮助学生获得广泛的学习活动经验,使之受益终生。如:“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听讲”的习惯;课堂“说”的习惯;听课“思考”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与自我评价的习惯等等。

教育是一门科学,育人是一种艺术,在工作中只有讲科学、讲创新、讲艺术,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来。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魏书生崇高的人格,高尚的师德成为我学习的楷模。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