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手册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朗读手册读后感范manbet一

最近学校里发给每位教师一本《朗读手册》,仔细阅读发现该书有三大特点:一、事例生动,引人入胜。二、语言通俗,让我们很容易知道怎样带领孩子阅读。三、事实确凿,让我们信服这些做法为什么对孩子的阅读有帮助。读完后,触动很大,感受颇深,感觉受益匪浅:  

首先,让我知道阅读能带给孩子很多好处。用书上女儿都能记住的话说,你为孩子读的书越多,孩子的理解力就越强,孩子就越聪明。  

其次,我们应创造条件让孩子看各种各样的书。书中说,童年时期爱看漫画的人,长大以后往往会变成阅读能力较强的读者。其实提到漫画,我总感觉很困惑,总认为多看这些书会害了孩子,因为孩子是那么的着迷。书中还说,年龄小的孩子应多读漫画书,因为只有他理解了,才会感兴趣,感兴趣才会去更多地阅读,才能提高阅读能力,进而慢慢地提高阅读的兴趣。仔细想想还真是那么回事,当我们对一本书读来读去,一头雾水的时候,你还有兴趣读下去吗?何况他们还是一群孩子,所以,放心地让孩子们看吧,让他们看各种各样的书,让他们感受读书即享受的真谛吧!孩子们爱看的动漫故事,不防我们也拿来读一读,找到他们入迷的原因,然后帮她找到真正的好书。  

第三,我们大人都不写读书报告,也不用勉强孩子去做这些事。很赞同《朗读手册》中的观点“你阅读得越多,写作也会更好。写作成绩最好的学生,并不是那些每天写作最多的人,而是那些平时就将阅读当作消遣,家中有很多读物,并常写随笔的学生。”  

最后,让我了解到看电视与阅读的效果不同。电视本身没有问题,因为从来没有哪一台电视机发生过损害人类大脑或造成犯罪的事。但长时间的看电视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孩子的情感发展及注意力的培养,特别是过度看电视对女孩子及高智商的学生的负面影响更大……而长期的阅读不但能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还能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如何妥善处理看电视的问题中的伍德夫妇的作法很是让我感到惭愧,为了孩子的美好明天,我要以身作则,坚决控制孩子和家人在电视前时间。你为孩子读的书越多,孩子的理解力就越强,孩子就越聪明。作为孩子的家长,我要做一个真正的读者,做一个孩子阅读的引领者,通过自己的阅读实践来引领孩子的阅读。

《朗读手册》读后感范manbet

藏克家说过“ 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我有幸拜读了吉姆崔丽斯的《朗读手册》,这是一本培养孩子对读书的渴望,使他们热爱读书,乐于读书,迷恋读书的指导手册。现谈自己的点滴体会:

《朗读手册》这本书正如作者吉姆崔利斯在“序”里说的那样:“这本书不是教孩子‘如何’阅读,而是教孩子‘渴望’阅读的,及阅读动机。”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具备了强烈的阅读兴趣才会乐于读书、迷恋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一、教师以身作则,潜移默化

作为一个语manbet教师,过去我一直认为以身作则,热爱阅读就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确实有一些学生在我的带动下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数量是有限的。读了《阅读手册》,我看到了一条激发学生阅读渴望的捷径,那就是为学生读书。作者告诉我们,专家研究指出:孩子的阅读能力和听力在八年级时会达到相同的程度。在这之前,通常听力比阅读能力强。听故事除了可以增进老师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你同时也将较高程度的词灌输到他们的耳朵里,他们会把这些词传入大脑并记忆下来,进而增强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

如果作为一名语manbet教师,不能做一个真正的读者,那怎能做一个学生阅读的引领者,通过自己的阅读实践来引领学生的阅读。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因此作为一名语manbet教师可以通过广泛的涉猎,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以自己广博的学识来感染学生,指导学生的阅读才能居高临下,游刃有余,令学生心服口服。作为一名语manbet教师,我觉得要永远做一个真正的读者,做一个学生阅读的引领者,通过自己的阅读实践来引领学生的阅读。希望一本本好书吸引着孩子们一页一页读下去。让这些爱啃书的毛毛虫,吃饱长大后就变成美丽的蝴蝶,自由地展示自己那一对美丽的翅膀!

二、范读领路,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

教师范读,要知道教师的示范性朗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范读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其作用有两个:一是为学生提供朗读的示范;二是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感受能力,创设氛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俗话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使学生认识到朗读的重要性,教师要以自己精彩的朗读打动学生的心,唤起学生朗读的欲望。坚持不懈,为学生朗读,让学生插上渴望朗读的翅膀,让孩子们不由自主地爱上阅读,如饥似渴地读书,读得越多,知道得越多;知道得越多,就越聪明。

三、推荐读物,分享愉悦

英国诗人斯蒂manbet森在《点灯的人》中这样写道:“每天太阳落下后,李利扛着梯子,把街灯一一点亮。柔和的光,照亮了大人和孩子们前行的道路,也照亮了他们纯真的心灵。”那个把街灯点亮的李利,使人们又看见了窗外柔和的光,朦朦胧胧中,一天的生活有了完美的心情。我们这些家长、教师的使命,是有些像李利的,也是点灯的人,把一本本有趣而耐人寻味的书,带到孩子们的面前,让他们兴致勃勃地读,不知不觉间,竟使他们的一生有了自己的主意。我们点起的是一盏盏阅读的灯,是一盏盏让人长大的灯,让我们的孩子优秀、优雅和完美。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对读物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教师应适时给他们推荐适合阅读的书籍,并抽时间和他们一起分享阅读的成功和喜悦。

让我们为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学会阅读、热爱阅读、提高阅读能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而努力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