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初中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昆虫记读后感初中范manbet一

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这是课本上赞美知了的一首诗,教育我们做一个清廉、德行高洁的人。这个寒假,我看了法布尔的《昆虫记》。其中写知了的一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中我了解到了许多我以前从来不知道,也从来不了解的东西,令我大开了眼界。

在生活中我们对知了的印象往往都是负面的。它热衷于唱歌,从不考虑将来的生活。在孩提时代,这些说法就深深地烙进了我们的记忆。寓言告诉我们,寒风乍起,没有储藏粮食的知了到蚂蚁家去乞讨,被蚂蚁挖苦了一句:“你唱的不错,我也挺高兴。现在请继续唱吧!”  

经拉丰登这么一写,我觉得知了完全是一个好逸恶劳的坏家伙。但知了在冬天从不露面。知了和蚂蚁也不是没有联系,但决不是寓言中写的那样。法布尔告诉了我们他亲眼目睹的场景:在夏天最热的时候,知了悠闲地吸着树汁,而蚂蚁却找不到水。他们发现了正在喝树汁的知了,刚开始只是舔舔从边上流出来的树汁,后来便不耐烦了,蚂蚁们打算反客为主。他们成群结队地想赶走知了,对知了又拉又扯。知了被这群无耻的强盗搞得恼怒不堪,向他们射出一股臭尿,但蚂蚁们却丝毫不为所动,依旧厚颜无耻地吮吸着树枝。  

知了的繁殖能力很强,一次能产300-400个卵。听上去很多,但最后能幸存下来,变成若虫(从卵里孵化出来、钻入土中的知了幼虫称为若虫)的为数不多,在这为数不多的若虫里,经过4年的途中生活,再变成真正的知了的那就是凤毛麟角了。导致这一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一种小苍蝇在知了产完卵后便把自己的卵也产在知了产卵的地方。苍蝇的卵虽然比知了的卵小,但是蝇卵孵化地早,蝇蛆一出生就把知了的卵吃掉一大半。可怜的知了到最后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躲过了蝇蛆的袭击,又要面临4年的土中生活。在这4年中,他们靠吃植物的根和树根为生。除了掘土就是挖洞。农人耕地时的铁铲可能使他们丧命,恶劣的地质条件也可能让他们死亡。终于,地下的4年过去了,满身土灰的挖泥工换上了漂亮的外衣,长出了可跟鸟类媲美的出榜。暖风徐吹,阳光普照,他怎能不欣喜若狂,他怎能不为这费劲艰辛、历经磨难才迎来的如此短暂的节日而放声高歌呢?

《昆虫记》读后感初中范manbet

看了《昆虫记》后,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 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知道了: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还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

第一次读《昆虫记》,不知怎么的它就吸引了我。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平实的manbet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manbet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被我忽视太久了的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的幽暗。是法布尔,让我看到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掠夺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昆虫记》不是作家创造出来的世界,它不同于小说,它们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独自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与艰辛。我仰起了头,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头,像仰望星空一样,来对待昆虫们存在的奥秘。它使我第一次进入了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

于是,我接着往下看《昆虫记》。

接着往下看,《昆虫记》是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刚刚拥有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个头儿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比这更规范的网来”, 丰富的故事情节使我浮想联翩。 看着看着,这些虫子们渐渐地清晰起来,我思考着:如果我们保护环境,不污染环境,这些虫子是不是还会在呢?现在的环境恶化,又是不是在以后还会有呢?我仔细地想着这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一次的阅读,《昆虫记》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

当我继续阅读《昆虫记》时,我看到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谨慎实验、反复推敲实验过程与数据,一步一步推断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与效果,萤的捕食过程,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设计下一次。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这一次,我感觉到了 “科学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

昆虫学家法布尔以人性关照虫性,千辛万苦写出传世巨着《昆虫记》,为人间留下一座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宝藏。它行manbet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将超越以往。我觉得 《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 《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