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的故事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范manbet一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数学家的故事》,讲述了许多数学名人的故事。比如毕达哥拉斯、阿基米德、高斯……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关于祖冲之的故事。

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对圆周率的计算得出了非常精确的结果。这篇manbet章讲的是祖冲之经过很长时间的编写,终于写成了《大明历》,他上书皇帝,请求颁布实行。皇帝命令主管天manbet历法的宠臣戴法兴进行审查。但是戴法兴思想保守,是个腐朽势力的卫道士,他极力反对新历法。面对戴法兴的刁难、攻击,祖冲之寸步不让,和他唇枪舌剑的辩论。最终,《大明历》没有通过,后来在祖冲之去世后10年,《大明历》才颁布实行。

读了这个故事,使我对祖冲之坚贞不屈的精神非常敬佩。正因为他有这样的精神,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是啊,任何事情要取得成功,都离不开“坚持”两个字。不由地,我想到了许多人,有manbet化名人、爱国将士,和我身边的同学。记得,妈妈告诉我,她经常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工作到深夜,不顾身体的疲劳,坚持着把事情做好,然后才会安心入睡。

读《数学家的故事》让我更加喜欢数学,更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范manbet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心灵充实;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明辨是非;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有爱心、知礼仪。”让我们喜欢读书,热爱读书,从读书中获得快乐与幸福。这是我们第二实验小学师生们不断的追求。

我最近读了《数学故事》这本书。本书紧密联系现实生活,是以课本为依据,贯彻新课程的标准理念,从数字、运用、计算、代数、几何、统计、与概率、逻辑推理等方面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这里不仅能给予学生智慧,还能给予学生力量,在教育之路上收获的快乐与幸福。

这里的数学不在是枯燥的数字和公式,而是一个个活泼有趣的故事,每个故事后面的小板块也为它增色不少。

就说神秘的数字1吧,先讲小故事,数字王国召开大会,主要是讲讲各个数字成员的用途。再说,1是有着特殊含义的数字。

我们大家都知道,排序的时候,1就意味着第一位。而所谓第一位,就是大王或者头目,甚至班长、队长什么的。可是在衡量物品的数量或大小的时候,1也被用作代表“很小”、“少”的意思。这时的1,和刚才所说的代表顺序的1的意思就完全相反了。

即使在一个很小的地方,1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大家听过“一字值千金”这句话吧?这里把“一”和“千”放在一起比较,更突出了“一”的力量。还有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一推十”这类的名句也足以证明1的神奇之处。

之所以数学里面的一些抽象的东西变成了活了的东西,数是数学学习的基础,数字是蕴藏智慧的精灵,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着有趣的故事。0是由谁创造的呢﹖无穷无尽的数字都有怎样的分类呢﹖数字之间会发生一些怎样有趣的故事呢﹖数字王国的秩序如何维持﹖这些有趣的数学问题在这本书中都有讲述。每一个平凡的数字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这些故事会给我们打开一个完整不同的数学世界。在这里,数学不再枯燥,数字成了一个个充满智慧的精灵。有趣的数学问题,灵活的解题思路。它不要求你一定解出答案,而是希望你从这些故事中提炼出一种数学思维。

奇数、偶数隐藏的秘密这个故事的后面考考你,韩信率部队屡克敌兵,于是赏三军,并且举行了一场拔河比赛。左边的参赛人员是3个小兵和2个大兵,右边参赛人员是4个大兵和1个小兵。比赛之前人们都知道4个大兵的力气和5个小兵的力气相当,但左边那2个大兵是孪生兄弟,力气特别大,他们的力气是2个小兵加1个大兵的力气之和。还没比赛,韩信就说出了胜败,赛后结果正是韩信所说的。

那么韩信到底是说哪边胜利呢﹖

象这样有趣的数学问题充分体现了在故事中提炼出一种数学思维。还有休闲吧、思维拓展训练营、问题直通车等帮助理解数学知识。相信这本书将激励孩子告别普通与平庸,在轻松的故事中变得更加优秀。

合上书本,我想,我如何才能让我的学生喜欢我、让我的学生喜欢数学、会学数学?好好努力吧,我对自己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