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知识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证券知识读后感范manbet一

阅读《证券分析》这本第六版至今已经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了,现在闭上眼睛试图回忆起一些细节,发现好像什么都没有留在脑子里。我想这个原因可能有三:

1、我的阅读能力的下降。我不认为该问题是可以置若罔闻的。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阅读书籍的能力可以决定学习的最终效果,而对于我这种离开过校园,又试过在每个回到家的夜里吃喝玩乐的人来说,这个警钟应该为我而鸣。

2、关于证券的先导知识的缺乏。对于书中的一些很基本的术语我也是通过google(现在我改用baidu了)而知的,所以反应上肯定要慢一拍。这个问题,我并不担心,因为记忆是个熟练工而非技术活。

3、格雷厄姆的本意。这是我大胆的猜测,至少在这开头的第一部分到第二部分中,作者有极力规劝读者忘记过去的理念、定义、方法与结论的意思。对于我这样的初学者来说倒是件好事,因为我没有根深蒂固的偏见。

第一次阅读投资类的书籍,有着强烈的好奇,坦白讲,我以为这类的书籍中的内容是虚无缥缈的,甚至与经济毫无相关。回过头来看这部着作,至少到目前为止,它以及作者格雷厄姆与多德所表述的都是中肯的证券世界,可能我的“评语”本就多此一举。

在第一部分以及前面的内容中大量从证券的角度来诠释人性,(“即便投资的潜在动机只不过是人性投机的贪婪,人的本性仍试图用明显的逻辑和正当的理由来掩盖这一不光彩的冲动。这里可以用伏尔泰的名言,稍加改动,我们可以说‘如果世界上本没有普通股份这回事,我们也有必要造出一个来。’”)这样的语言不得不令人感触很深了,一个人到底怎么思维?!而当从个人扩展到一群人的时候,问题的难度就又上升了几个维度,等到这一群人的数量达到庞大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基本无解了。(就像从个体供给需求到总体供给需求;内部性到外部性)。

本书写在1931-1933年金融市场崩溃之后,对于这种重回人性的分析与判断也显格外深刻,(“通用电气以64.875美元的股价出售是因为公众对其持乐观态度,而以27.25美元出售,是因为同样的一伙人对其持悲观的态度。”“人类的本性不会改变,人们仍然在令人疯狂的高位和令人抑郁的低位之间,在对速成利润的渴望中,在对辛勤劳动、认真研究、独立思考的厌恶中徘徊。”)

这样的语句我认为是美妙的,合乎逻辑的,就像作者强调未来的不确定性一样,虽然显而易见但往往不愿被人接受而遭拒绝提起。或许我们觉得在预测与控制天气、大自然、宇宙的浩瀚工程以前可以先征服证券市场,毕竟它是由人类发明的东西。

最后一点感受是关于“理论”的问题,在看书之前、之中都时刻萦绕着我。本书所代表的“价值投资理论”之前有过诸多投资理论,但在金融大崩盘中不堪一击。对于投资的理论就像对于投资本身的怀疑一样没有间断过:“困难并不来自于以投资之名行投机之实而遭遇亏损的行为,而是来自——即使是按历经考验证明有效的法则进行的投资也仍然出现了亏损……于是就产生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稳健和令人满意的投资是不是存在?”亦或许“理论”失效之前都是对的,如同超额利润的消失只是时间问题一样。当然,和经济学原理及其他很多科学一样,理论不能给予明确而精准的答案,但证券或者是投资理论在我脑中更像是混沌理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里头涉及到许多许多钱!

证券知识读后感范manbet

“投资是基于详尽的分析,本金的安全和满意回报有保证的操作。不符合这一标准的操作就是投机。”这段话是格雷厄姆在他的着作《证券分析》一书中对价值投资所给出的描述。

自格雷厄姆在20世纪30年代创立价值投资方法以来,众多投资大师和学者不断以自己的方式和理解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太平洋5.39-0.08-1.46%演绎着这一看似简单实则深奥的投资哲学。公认的三位价值投资大师实际也各有侧重:格雷厄姆注重以财务报表和安全边际为核心的量化分析,创立了购买廉价证券的“雪茄烟蒂投资方法”;而另一位投资大师菲利普·费雪,则更重视企业业务类型和管理能力的质化分析,是关注增长的先驱,他以增长为导向的投资方法,开创了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分支学派;巴菲特则集前两者之大成,他把量化分析和质化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价值增长投资法,把价值投资带进了另一个新阶段。还有这样一个人,他提出同时关注企业回报率和成长性,是“权益报酬率”的提倡者,他更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对价值投资理解,他就是乔治·麦可利斯(George Michaelis)。

乔治·麦可利斯196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1971年加入资源资本公司,1977年出任资源资本公司及第一太平洋顾问公司总裁,并于当年1月1日开始,担任着名的资源资本信托(Source Capital Trust)基金经理。该基金成立于1968年10月24日,是一只规模为3亿美元的封闭式基金,于纽交所上市交易。自 1973-1987年的15年间,资源资本公司的总回报高达1200%,是同时期标普500指数(S&P500)报酬率的三倍,年复合收益率高达18.6%,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只有16个基金表现比资源资本公司好,而自1977年乔治·麦可利斯担任总裁至1987年的10年间,复利年平均报酬为19%,在所有封闭型股票基金中名列前茅。

麦可利斯崇尚价值投资,他非常注重控制本金风险。在一次采访中,他曾称自己的资源资本基金为“防弹型产品”,他曾经说道,如果我能找到一个投资标的能够稳定的在5-10年的时间里年均上涨10-15%,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他,而不是去寻找一个不确定的60%短线收益机会。

在选股方面,麦可利斯有自己的一套投资方法,他是华尔街着名的权益报酬投资法的先驱和倡导者。他认为获利能力的价值和资产相同,选股者应设法以折价购买公司的获利能力。在选股上麦可利斯是个严格的自下而上的投资者,他常说,自己没有能力能够准确判断经济景气周期,因此唯有通过财务指标来选择高回报的公司,并以低廉的价格买入。资源资本基金优秀的业绩表现证明,麦可利斯的权益报酬投资方法的有效性。也因此,资源资本公司曾受投资大师华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青睐,买进资源资本公司的股票。

不幸的是,麦可利斯在1996年3月11日因一场登山越野的意外而去世,他的继任者史帝芬·罗米克 (Steven Romick)仍然依循他的方法管理基金。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