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漫谈读后感

2016年03月01日读后感

班主任漫谈读后感范manbet一

当老师的不仅要懂得教书,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应如何育人。与科任老师相比,班主任担当育人工作的比例更大。为了让自己“不打无准备的仗”,当个合格的“准班主任”,自己在提高教学业务的同时,也应在班级管理、培育人才这一块多下工夫。

有关“班主任”方面的书,在自考时读过《小学班主任》,但因为是抱着“六十分万岁”的自考心态,沉淀下来的知识成果并不多,只记得都是一些较抽象的理论知识,而且已被时间冲淡得所剩无几。如今,有幸阅读了教育家魏书生名作《班主任工作漫谈》,感受名师教学风范。魏老师如何在身任学校要职同时担当30多个社会兼职的情况下,实现高效管理班级、班级自动化管理,这些将是读者从该书中学习到的。作为一名平凡的一线工作的教师,应从中汲取到不少的经验。

整本书分八个章节,魏老师以谈心式的口吻,将自己平日管理班级的办法呈现在读者面前。“观念主导人的行为”,因此,魏老师在第一章里就要求广大班主任和“准班主任”们要摆正心态,“要努力改变自我”。“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选择积极角色进入生活”、“多互助”“少互斗”等都将现代的为人师道娓娓道来。其中我认为“选一位控制教师发怒的同学”这一做法也很独特,不愧为有大师的风范。

第二章、第四章着重介绍了培养学生目标及方法、特殊情况育人方法种种。第三章、第六章、第七章魏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在科学管理班级时采用的方法。魏老师还强调:“班主任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在第五章还介绍了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最后一章是三言两语谈育人——日记摘抄。

虽然这本书介绍的是针对学生的班级管理,但其中还是有不少经验值得小学借鉴的。其中我比较欣赏的管理办法有“两个自我“、”条条大路通罗马”、“坚持写日记,进行道德长跑”、“高效学习日”等。“两个自我”是让教师挑动学生内心深处好坏两种思想发生冲突,进行斗争。这是“用学生心灵深处的能源,照亮学生的精神世界,是最节省能源的方法”。在处理班级问题时,魏老师认为“条条大路同罗马”这种思维方式可以改变人爱钻牛尖的坏毛病,容易使人变得开朗、乐观、豁达。除此,建议学生及广大教师坚持写日记,进行“道德长跑”,认为“写日记,很多时候都是解剖自己、分析自己。现代社会节奏紧张,人们忙于工作,无暇认识自我,即使是思考分析,也不如形成manbet字认识更清楚,更透彻。人正确地分析、认识、评价自我,才能有效地更新、改造自我。“高效学习日”则是通过一个一个高效日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们不断地超越自我。

通过一个一个生动例子和作者深入浅出的描述,使我对魏老师的教学观和学生观有一个初步了解。更欣喜的是,连一些平日工作感觉比较不解的问题,也从中找到了答案。比如以前我对后进生问题处理比较烦躁,看完这本书的“上进于反复之间“这一章节,使我茅塞顿开,让我意识到后进学生的反复是正常现象,不要因为看到他(她)又后退了就灰心气馁,而应认识到这是情理中事,倒回来了,在想法前进上去就是了。当然,类似这样的收获还有不少。

读了这本书,才让我更真切地感受了“书籍是指引人生道路前进方向的明灯“这句话的含义。我想有了这盏“明灯”的指引,将使我在处理这类问题时更加理智和科学!

班主任漫谈读后感范manbet

魏书生不是专职演讲家,但是他游学海内外,所到之处,处处轰动;他不是专职作家,但是却出版了几十部专着,本本畅销;他从未上过大学,却做过大学校长,且被几所大学聘请为兼职教授。翻开了他的着作《班主任工作漫谈》,读来豁然开朗,感受良多。它蕴含着丰富的育人管理智慧,它似一盏明灯,给了我以实际处理事务的指示。

“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和“以法治班”的管理思想。关于管理,魏书生说他一民主,二科学。的确,魏书生老师在管理中采用的“民主”管理的策略和以“法”管理的方法是他班级管理中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也是他管理思想中最具价值的认识之一,其实质是现代管理思想中的“人本”观念和“法制”思想。魏书生借鉴吸收了企业管理中先进的管理思想,并把它结合运用到了班级管理实践中去,从而为班级管理开辟出一条崭新的思路,并且获得了管理的成功。“民主”管理提高了学生对管理活动的认识,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解决了学生服从管理,投入管理的问题,以“法仍治资使班级管理形成制度化,走向了自动化;二者结合,不仅没有损伤被管理者的积极性,还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解放了学生的个性与创造性,使班级管理沿教师设计的预定轨道上运转,达到了理想的管理效果。魏书生的做法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以下认识:

1、虽然班级管理的对象是学生,然而我们不能把学生当作没有思想,没有情感的被动的受管理者,而应该把他们当作有思想、有意志、有情感的主动发展的个体。成功管理的前提是尊重他们的意愿,尊重他们的人格,把他们当作实实在在的“人”,而不是驯服物。

2、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从一定程度上说班主任作为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是班级管理工作的灵魂、但班主任不能只做学生活动的监护人与严厉的执法者。作为教师,他首先要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相信学生;

3、从表面上看,教师与学生,一方是管理者,一方是被管理者,双方地位是对立的。然而另一方面,共同的教育目标(即学生的学习目标)决定了师生在管理过程中合作的可能性大大超过了他们之间的排斥与对立,学生完全可以成为管理活动的主人,前提是要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并采取高明的教学策略。

4、传统班级管理的弊端在于管理的无规章或制度不明,所以班级管理或随机应付,或有始无终,学生常常无所适从、我们说,没有制度谈不到管理,但制度既体现了学校教育的意志,表现为对学生行为的一种约束,它执行中必须考虑到学生对制度的接受程度,应该看到,只有学生愿意接受且愿意服从的制度才会发挥良好的管理效益,而那些教师规定必须服从的“法则”,则往往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抵触甚至反抗。

《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正如魏书生老师在自序中所说的那样,“像同读者谈心似的,平时怎么想了,怎么说了,怎么做了,也就怎么写出来了。”他寓道理与小故事中,从细微之处看恢宏,于平凡中见伟大,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冗长的理论说教,言恳意真,入情入理,令人心悦诚服。他在书中,以及其朴实而流畅的语言,以大量生动感人的实例,具体叙述了自己独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搞好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他让我明白了应该如何运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去认识自我和改变自我,去认识和引导学生,去认识我们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并努力进行改革。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