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宽容的读后感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关于宽容的读后感范manbet一

人生就好比一本书,身为小学生的我们才刚刚翻到空白的扉页;人生就好比一个故事,身为小学生的我们才刚刚读到令人似懂非懂的前奏,人生的内容太多太多,以至于我们无法形容……但自从读了《负荆请罪》这篇课manbet后,我开始懂得人生的态度--宽容。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利益,处处避让廉颇,这是宽容;廉颇得知后,向蔺相如请罪,蔺相如原谅了他,这也是宽容……

宽容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我们要理解宽容、学会宽容。

宽容如水。宽容,要原谅他人的过错,做个心胸大度的人。宽容如水一般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心中的敌意,使人冷静、清醒。正如manbet章中蔺相如多次遭到廉颇的挑衅,却没有发怒,而是避而远之,宽恕了他。这是多么深明大义的举动啊!

宽容似火。如火般的宽容比如水般的宽容更令人感动。因为它不仅意味着不计较个人得失,还将那股爱的热力射进对方心中,用真诚来融化对方心中的冰冻。在这充满竞争的时代,我们需要的不正是这种宽容吗?选择宽容,就等于选择了关怀与温暖,同时也选择了人生的海阔天空。

宽容如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仅体现于生活中对某事的处理上,而且升华为一种待人处世的人生态度。这是对天地间所有生物的包容与博爱。

其实,宽容本身也是一门学问。宽容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轻易地原谅自己,不是宽容,是懦弱;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可以饶恕的人,是放纵。manbet中的蔺相如时时刻刻都在为国家考虑,从不谋私,而他又宽恕了知错就改的廉颇,这不正是宽容的真实写照吗?

因为宽容,缤纷的生活才变得纯净;因为宽容,单调的世界才变得艳丽。宽容赋予了生活多么丰富的色彩呀!

天地如此宽广,但还有比它更宽广的--人心。让我们学会宽容吧!

关于宽容的读后感范manbet

几乎是花了一个假期时间,终于把房龙的《宽容》看完了,以前读过,而今再读,感受又有不同。

首先是对于“读书”本身的认识有了提高。随着年龄的增长,求知欲明显下降,因此,对于读书这件事,更多的是一种向往,而不是行动,即想读,可又不去读,说不读,却又常常产生一种在读书的幻象。这就象一个人,面对一间屋子,一扇门,想进去,却总是迈不出步子,于是就在门外徘徊,想象着屋里的美好景致,从而产生一种心理上的满足感,当然,头脑清醒的时候,也会产生一种羞愧感。究其原因,一是懒,二是恐惧。害怕忍受寂寞,不愿吃苦,对自己没有信心,担心和作者无法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其实,这毫无必要。书的世界是最“宽容”的,它可以容纳一切,高雅的、粗俗的、理性的、感性的,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味口,只要你愿意张开嘴,就一定能吃得满意。问题的关键就是,你一定要行动。

《宽容》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心态下读完的。

说实话,房龙的历史书不好读。从他的manbet体风格上说,manbet字优美、生动,但正是由于他太过于注重修辞和比喻,(几乎每一句话都是如此),反而让人有一种晦涩难懂的感觉,你会觉得读得轻松,理解起来却很费劲。也许他的出发点是想把“历史”写得更加通俗一点,更加生动有趣一点,好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和喜爱历史,殊不知,任何一门知识都要有一定的受众,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所有的知识的。就拿《宽容》本身而言,如果没有一定的历史知识,没有一定的哲学知识,是很难把它读得懂的,也不可能体会到与房龙心心相通的快乐,如此,倒不如规规矩矩地介绍历史知识来得好一点,快一点。

咬着牙读完,倒也读出了点“乐趣”,发现房龙竟然是个“历史唯物主义”者,他能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去分析人和事。对于一个历史人物的思想形成过程,他能从这个人的家庭背景、所受的教育、当时的社会环境等各方面去综合地、客观地分析,从而得出结论,找出其行动的思想必然性;对于社会现象也是如此,他总能把某一社会现象形成的历史背景归纳得很清楚,并且形成自己的观点,当然,这些观点可能是符合历史原貌的,也可能不符合,但谁又能完全保证自己的结论是完全正确的呢?人毕竟是人,总有一些主观的东西在里面,但只要坚持“从材料到结论”的方法,我认为就是好的。

也许,很多历史学家都是这样,只不过我读得太少而已。不过,这也说明两个问题。其一:历史唯物主义并非马恩专属。其二:历史唯物主义是一种科学的方法。至少是科学地研究历史的方法。

最后,关于“宽容”本身,房龙绝大多数时间在阐述“宗教的不宽容”,虽然在开始和最后,他也提到了“宽容的社会制度、政治制度”以及“人性的宽容”问题,但都没有很深入地论述,而这才是我真正想要读到的,遗憾!尤其是“人性的宽容”问题,这已不属于历史学范畴了,更多的是社会学、哲学、伦理学与心理学的研究内容了。由此使我想到,人是多么复杂的动物啊,我们对于人性的了解、对于人自身的了解,实在是太缺乏、太缺乏。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的行动,根本无法去做出合理的解释,我们的行为背后,倒底隐藏着什么呢?真是神秘难测的世界,也许,这个世界只属于上帝。

好了,读书是苦的,但反思是甜的。那就敲门进屋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