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manbet2000字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读后感范manbet2000字范manbet一

列夫·托尔斯泰生于1828年,到1880年以后,他的世界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放弃了他的贵族阶级立场,站在俄国广大民众的一边。他的一生写过许多作品,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就是他在1889年至1899年间,共耗费10年,先后六易其稿的《复活》。

作品一开始,便展开了对沙皇俄国是非颠倒的司法制度的漠然的揭露。别告席上站着被侮辱别损害的卡秋莎·玛丝洛娃,而当年诱奸她,使她最终沦为娼妓的贵族老年聂赫留朵夫,却端坐在陪审席上,有权决点她的刑期和命运。而负责起诉卡秋莎的检察官上了法庭采匆匆翻阅案卷,因为他头天夜晚就在卡秋莎·玛丝洛娃坐牢前所在的那家妓院鬼混。尽管如此,在法庭上,他还是滔滔不绝地放大厥词,极力要给卡秋莎判一个重刑,因为由他控诉的案子判了重刑,便能表现出来他的才能,有利于他的功名利禄。

整个法庭审判是一场闹剧,陪审团们做出的是错误的决定,而法官明知如此,却不予纠正,因为他们都希望赶快结束审判。当作品描写转移关押犯人的监狱时,作家在对那群被无辜判刑的劳苦大众做了淋漓尽到的刻画。

《复活》对俄国政府的官僚机构的批判和揭露也是十分尖锐的。小说中描写了许许多多荒淫无耻的俄国官僚,我们可以顺手拈来,举两个例子。那一个举止manbet雅,相貌堂堂的大人物马斯连尼科夫“虽然担任着在道德方面上最无耻的职务,却自以为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一边在监狱里残酷的虐待犯人,一边极力的讨好他的上级,每当他得到上级的赏识的时候,他便花心怒放。另一个大人物查尔斯伯爵,他丰衣美食,养尊处优,而对他自己的所作所为“对于俄罗斯帝国乃至全世界究竟会造成极大的好处还是极大的坏处,他是根本不放在心上的”。正是这样的一群“人物”统治者一个庞大的国家,掌握着亿万俄国的命运。

整个《复活》的故事发展过程,就是对当时俄国社会的种种丑恶进行揭发的过程,聂赫留朵夫为了个卡秋莎伸冤,走遍了彼得堡,大大小小的衙门他做后得出的结论是:“吃人的事情原来不是发生在森林中,而是发生在办公室里。”那个无辜的关押在监牢中的老妇人从她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悟到一个道理“在她的国家里,真理已经被猪吃了!”

作品中所描写的女主角卡秋莎·玛丝洛娃,从一个天真纯洁的姑娘到一个行尸走肉的妓女的堕落过程,就是对这个吃人的黑暗社会的机器有力的揭露。作品中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悲惨生活的揭露,结局有极大的批判力量。聂赫留朵夫在他的领地上看见的每一个农民,都是挣扎在死亡线上的。不如那个叫玛尔法的农妇,她的丈夫因为偷砍了两株小树被关进了监狱,他就只能去讨饭,还要养活一个生病的婆婆和三个孩子。他们过着如猪狗一般的肮脏生活,他们的住屋眼看就要坍塌,但是又有谁来为他们着想?

其实从《复活》的第一章第一段开始,便充满这揭露的气氛。作家那一段对春天的描写中,已经感觉到他对整个俄国社会和沙皇统治度的批判态度。

聂赫留朵夫本是一个“十分纯洁的青年”,他一心追求人生的完美,认为“为道德要求所做的牺牲是最高的精神快乐”。他身为贵族地主,却因为自己是一个用土地为手段剥削穷人的人而惭愧。初次和卡秋莎见面,他爱慕她的天真美丽,心中产生了青年健康而自然的感情,对她念念不忘。但是他的阶级地位为他所规定的社会坏境和教养使他逐渐堕落。三年以后,他再次来到姑母家,便怀着一个自己也不敢说出来的目的,那就是,想要在卡秋莎身上满足自己的兽欲。当他达到这个目的以后,他给了卡秋莎一百个卢布便心安理得地走掉,而且从此忘掉了卡秋莎的存在。

《 复活》中写得最美、最富有诗情画意的情节,是描写早年的卡秋莎的第一部第十二章。托尔斯泰给我们表现了一个从外表到灵魂都是无比纯洁美丽的少女形象,每一个在生活中追求真善美的人,都会像年轻的聂赫留朵夫一样,对她一见钟情。这正是的一个美妙的造物,被那个黑社会摧残到卖自为娼,并且坐牢流放的那个地步。《复活》中如果没有其它任何情节描写,仅仅是它所叙述的卡秋莎的经历和命运,就已经是对那个社会和制度的极其有利的揭露。

为了表现聂赫留朵夫这个人物的忏悔和转变过程,这些内容从manbet字的形象、心理、环境、社会态度等等不可缺少的成份。由于这些manbet字的交代才显得聂赫留朵夫的心理状态和思想改变真是可信

聂赫留朵夫是因为卡秋莎才找到自己的“复活”,而卡秋莎那种自我觉醒,宽恕别人,爱一切人的“复活”方式和意义,才是作家通过作品所要首先宣扬的思想。

读后感范manbet2000字范manbet

《高老头》是巴尔扎克的代表作,《人间喜剧》的基本主题在此得到体现,其艺术风格最能代表巴尔扎克的特点。在这篇小说中,作者第一次使用他创造的“人物再现法”—让一个人物不仅在一部作品中出现,而且在以后的作品中连续不断地出现,它不仅使我们看到人物性格形成的不同阶段,而且使一系列作品构成一个整体,成为《人间喜剧》的有机部分。在此,一些主要人物如拉斯蒂涅、鲍赛昂子爵夫人、伏特冷纷纷登场亮相,《人间喜剧》拉开了序幕。

主人公高利奥老头出身微寒,年轻时以贩卖挂面为业,后来当上供应军队粮食的承包商而发了大财。他疼爱他的两个女儿,让她们打扮得珠光宝气,花枝招展,最后以价值巨万的赔嫁把她们嫁给了贵族子弟,使面粉商的女儿成了伯爵夫人;然而两个女儿挥金如土,象吸血鬼似地榨取父亲的钱财,当老人一贫如洗时,再也不许父亲登门,使之穷困地死在一间破烂的小阁楼上,女儿们连葬礼都不参加。通过高老头的悲剧,作者批判了建筑在金钱基础上的“父爱”和“亲情”,对人欲横流、道德沦丧的社会给予了有力的抨击。

《高老头》还成功地塑造了青年野心家拉斯蒂涅和没落贵夫人鲍赛昂的形象。前者原为一个外省贵族青年,想来巴黎进大学重振家业,但目睹上流社会的挥金如土、灯红酒绿,他往上爬的欲望倍增,他在鲍赛昂子爵夫人和逃犯伏特冷的唆使下,日益丧失正直的良心,开始为金钱而出卖正直,特别见证了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对待父亲象榨干的柠檬一般以后,更坚定了向资产阶级的道路走去的决心。《高老头》中主要描写了他野心家性格形成的过程,在以后的一系列作品中他更一发不可收拾,靠出卖道德和良心竟当上了副国务秘书和贵族院议员,而一切的取得都依赖于极端利己主义原则。鲍赛昂子爵夫人是巴尔扎克为贵族阶级唱的一曲无尽的挽歌,她出身名门贵族,是巴黎社交界的皇后,只因缺乏金钱而被情人抛弃,被迫退出巴黎上流社会,高贵的门第再也敌不过金钱的势力,她在后来的小说中因为同样的原因又一次被金钱出卖。她的遭遇告诉人们,贵族阶级除了失败之外不可能有更好的命运,金钱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

《高老头》在艺术上很严谨,作者设置了典型环境,让典型人物活动于其中,使人与人的金钱关系与环境相契合,书中安排了四条情节线索,以拉斯蒂涅的堕落为主线,其它几条起辅助作用,纵横交错又脉胳分明;典型人物的刻划是巴尔扎克的最大特色,不论是外貌描写还是心理刻划,甚至一个细节,如高老头每吃一块面包都要放在鼻下嗅一嗅,都使人物更鲜明生动;人物语言的个性化也是作者一大功力,贵族沙龙中的语言与逃犯的语言绝不一样。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