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读后感范manbet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教师读后感范manbet

我在家里认真读了《有效教师》这本书,《有效教师》关注的是学校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注重过程,我感受到书中字里行间流露着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学生的挚爱,散发着教师的智慧的光芒。这本书主要是写教师的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学生的挚爱,散发着教师的智慧的光芒。细细品味它,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收获良多。

在这本书中,写了诸多名师成长的经历,这些经历告诉我们:教师的成长,首先取决于对教育事业的态度。有什么样的精神态读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生活来源于精神,一切的一切都是精神态度的创造与给予。教书时间长了,有的教师教学硕果累累,但有的教师却停滞不前,似乎对工作失去了热情。是什么造成了这巨大的差别?就在于他们持的态度不同。平庸者经常埋怨出身低微,埋怨领导偏见,而很少静下心来想想自己。魏书生说过:“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我们自己不豁达,埋怨学生不好教,常常是我们方法太少。”众多的成功者一再告诉我们,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只要你有奋斗不息、追求不止的精神,你就会自觉地去改变自己把外在的压力转化成巨大的动力,不断地学习,引千道清泉、集百家之长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它往往胜过责任。”成功源于热爱,让爱伴我们走向教育的高点。《有效教师》这本书从有效教师的内涵与发展目标、发展环境、有效教师的核心素质、发展策略和发展性评价等方面为学习者提供基本理念和实践报告指导。

《现代汉语词典》对“效”的解释是“效果,功效”,其词条包括效果、效能、效率和效益。综合起来就是各种力量、做法或因素产生的结果和作用。

有效就是高效能。“效能”主要指办事的效率和工作的能力,效能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效率、效果、效益是衡量效能的依据。高效能就是效果、效率、效益的综合体现。可以说:注重效果、提高效率、改进效能、追求效益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日夜探寻、反复实践的课题。

大教育家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作为教师也要善于反思。教师反思能力培养的基础是让教师体会到反思意识的重要价值和反思能力对专业成长的作用,教师反思能力培养的重点是让教师掌握一定的反思策略。教师的反思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批判的考察自我的主体行为依据,通过回顾、诊断、自我监控等方式,或给予肯定的支持与强化,或给予否定的思索与修正,从而不断提高教学效能的过程。即教师以自己的教育实践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的行为及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其本质是一种理解与实践之间的对话,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具体而言,教师要善与在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进行反思,也要善于通过阅读思考反思比较自己的实践效果,从其中发现差距。

《有效教师》不像平日里的理论书籍那样枯燥无味,整本书中都自自然然的书写着教师对教育的热爱,字字散发出来的是执着的人才有的努力与付出;句句相连的是倾心于教育的人才有的思考与奉献;篇篇倾谈的是充满热忱的人才有的智慧与希望。

正如manbet中的提问“什么是有效教师?我怎样成为一名有效教师?这需要多长时间?”这么简单的几句深深地吸引了我,这不正是我内心的疑问吗?多少个日日夜夜我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欣赏了两边的风景,却看不到前方的路标,低头前行的那份茫然让我的内心格外苦闷。顺着淡淡的墨香我整本通读下去,一切都让我豁然开朗。

教师读后感范manbet

最近,拜读了索尼娅?尼托主编的《我们为什么做教师》一书,感受颇多。书中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个教师作为个体,怎样步入到教育行业中来,又是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自己这一份职业的真实过程。读着读着,不免联系自己,我为什么做教师?

《我们为什么做教师》里21位教师也并不都是“天生就是教书的材料”。他们或许是中途改行的中年人,或许是刚入行的新教师,但他们都认为教书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教书使得他们成为更完整的人。

教书可以帮助自己成为更完整的人?

珍妮弗?韦尔伯是一位中学科学教师,她说:“我做教师是因为给了我一个明确的目的。”“我做教师是因为我相信教育能够带来的影响和认知效果。”“我做老师是因为我相信我帮助了孩子们,让他们喜欢来学校上学,喜欢学习,并且乐于面对风险和挑战。”“我教书是因我知道做老师是起模范带头作用的。” 安布瑞莱斯?马利,是一位年轻的公立学校的双语教师,她说:“我到底为什么要教书?对我来说,教书是欢乐、悲哀、快慰和无助的结合体,但它也是一项有着明确目标的任务:改变我的学生,也改变我自己。我教书是因为这个行为本身能够触及我精神和灵魂的很多侧面,使我一直保持内省并不断推动我向着意识的醒悟。”“我教书是因为教书给我带来希望。”

在这些教师的言谈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做教师可以亲历创造的过程,追求真实健康的成长,主张“成事”“成人”,并在创造中提高总结。这么多优秀教师的现身说法,也使我更多地感受教育的使命,教师的责任和作一名优秀的教师的任务。我有幸成为一名新课程下的教师,它站得高,看到的是教师、学生发展的需求,社会的未来需求,它引领师生、学校对教育的认识,明确的是个人、学校的使命,学得多才更感觉到学习的必要。用美国本杰明。拉什的话说:人站得高些,不但能有境早些领略到希望的曙光,还能有幸发现生命的立体的诗篇。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这诗篇中的一个词、一个句子或者一个标点。你可能没有成为一个美丽的词,一个引人注目的句子,一个惊叹号,但你依然是这生命的立体诗篇中的一个音节、一个停顿、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足以使你放弃前嫌,萌生为人类孕育新的歌声的兴致,为世界带来更多的诗意。所以,我愿意成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去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我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这份工作让我感到光荣;一个个学生的进步让我感到喜悦;让我体现人生价值与意义。我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天真无邪的孩子熏陶影响着我保持着一颗珍贵的童心。我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学校的环境和谐温馨。我为什么做老师,是因为学校环境有利于我学习,不断地探索、思考,丰富自己的学识与道德修养,尽管我物质上并不富裕,但我却是精神上的富翁。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