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和读后感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读书笔记和读后感范manbet一

前几天,我读了一则故事。其内容是,古希腊的一位科学家叫阿基米徳,他在一次洗澡时发现了水的浮力原理。据此,他解开了金冠的秘密。原理是:拿两只大小都相等的罐子,把金冠和一个与它同样重的金块,分别放入装满水的罐子里。水从罐子溢出时,用两个盘子接着,再把两盘水称一下。若放金冠的罐子溢出的水多,说明金冠不是纯金的。这个故事给我的启示是:处处留心皆学问。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它自身存在和运行的规律。这些规律有许多我们并不知道。要认识世界,掌握规律,学到知识,就要去留心观察。如果不留心,知识永远不会自动跑到我们的头脑中来。有一次,我家的窗户上结了冰。爸爸问我是怎么回事。我随口说道:“不就是热胀冷缩嘛!”爸爸告诉我要注意观察。经过一次次的观察思考,我才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原来,暧空气遇到冷玻璃形成了水珠,晚上气温下降就结了冰。

我们许多人都洗过澡,为什么阿基米德洗澡的时候,就知道怎么解开金冠的迷呢?阿基米德并不比我们多长一个脑袋,也不多长一只胳膊。他发现水的浮力,是因为他留心观察,才得出结论。如果不留心,他洗一万次澡也不会知道什么是水的浮力。有的同学可能会说:“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我们没有留心观察,不也掌握了,你说的处处留心皆学问不全对。”其实,书本上的知识也是前人留心观察的结果。就说我们学的地球引力吧,它就是牛顿留心观察发现的。有一次,牛顿坐在苹果树下看书,一只苹果掉在了他的头上,他想为什么苹果不往上掉呢?他留心了这个问题,才知道了地球的引力。

没有一项发明是睡觉睡出来的。我想:一个人只要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勤于试验,不怕失败,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读书笔记和读后感范manbet

世上有种神奇的力量,那就是爱。而最先给予我们爱的就是父母,他们的爱不求回报,只求子女能够健康长大,能够出人头地,因为它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得以幸福。

我不仅感激父母给我的爱,傅雷夫妇对子女的爱也使我感到震撼。傅聪傅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懂得了爱,以实际行动回报了父母,更使我感动。《傅雷家书》应是我们学习和深思的教材。

《傅雷家书》共收录了傅雷写给在国外学习的傅聪的十一封信。傅雷对不在自己身边的儿子的发展甚为关心,想方设法的指导着他。因此,关于儿子的音乐专业也是尤为关注。哪一乐曲,哪一乐章,哪一字节都谈谈自己的体会,心得。怪不得有人说;这样的教育,不成材都难。

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我们的生活中是不是经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因为我们生病,而彻夜未眠的身影;因为我们学习不佳,工作不努力,而大发怒火的人……对,就是他们,这些为了我们而呕心沥血的父母。傅聪傅敏理解了父母,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个成为国内国外知名的钢琴家,一个也成为我国杰出的英语导师。而我们又做了什么?

不,我们不能再像从前那样了。不能一句简简单单的话“我们有代沟”,就拒绝和父母交流;不能因为一点点不顺心,而对父母大发脾气;不能为了追求所谓的时尚,不顾父母的辛劳,大手大脚花着他们的血汗钱,而不感到愧疚……不,我们应懂得理解父母,做一个知道感恩的人!

我们永远不知道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多少,但能肯定的是你能为父母做的,绝不会比父母为你做的多。一个人,如果从小在父母的关爱下成长,长大后又懂得父母对自己的爱,那么他会把这种爱延续下去,继续传给其他人,那么世界上将会处处有爱。

《傅雷家书》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也是最值得读的一本书。读读它吧,让我们从中读懂父母,做一个有修养,有道德,学会感恩的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