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奇迹读后感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放牛班的奇迹读后感范manbet一

《放牛班的奇迹》一书讲的是一位刚刚毕业的艾琳老师怀着理想走进美国一所高中203教室。艾琳老师接触到学生们后,她放弃了原先精心准备的课程。把消除种族偏见作为教学的核心,当时美国的种族歧视非常严重,美国的各个区域根据种族分隔开来:“贝佛利山庄”所有有钱的白人小孩都常在那儿出没;“唐人街”是亚洲人聚集的地方;西班牙人聚居的区域被称为“提华纳镇”;黑人居住地为“贫民窟”;203教室的学生们来自贫民窟里的破碎家庭,有的刚出少年监狱,有的曾加入过黑帮,有的曾吸毒贩毒……他们恨学校,恨老师,恨社会,也痛恨彼此。

在那环境下,艾琳老师怎样拯救那些学生们呢?首先她能理解学生们痛苦,推荐学生们阅读《安妮日记》等名着,并带着他们见教育部长,浏览欧洲,鼓励学生们写日记,在日记中诉说内心的痛苦,困惑和恐惧,让学生们消除偏见,学会容忍,驱除仇恨。使得学生们封闭的心灵再次打开,阅读与写作能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们,渐渐地学生们相信自己,拥有梦想…

这本书告诉我们的,就是消除种族歧视和教育方法。肤色只能决定你是属于哪个地方的人,决定不了你的性格和命运,只有各族人民互相宽容,和平之花才会开得更鲜艳。

说到教育方法,中国的应试教育太呆板,关注过多的是学习成绩,特长,重点学校,没有真正关注学生们内心需求,未来和成长,每个学生都是一颗星星,他们各有各的形状和特征,让每颗星星都闪烁光芒,才是中国教育未来的方向。相信阅读与写作可以改变人生?从“放牛班”学生的转变中可以得到答案,是阅读与写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是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是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希望中国更多的老师让学生们多写内心真实的东西,多阅读各类书籍。满足孩子们好奇心,孩子们的manbet学素养不断提高。这样,孩子能不热爱学习吗?中国梦才能实现,每一代中国人才能在中国梦中出彩!

《放牛班的奇迹》读后感范manbet

当我拿到《放牛班的奇迹》的时候,我心中就充满了一个疑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奇迹呢?随着阅读的不断深入,对这个奇迹的认识也逐渐的清晰明了。这的确是一个奇迹,刚毕业的菜鸟老师格鲁维尔带了一个没有人愿意带的班,该班学生有的来自贫民窟的破碎家庭,有的刚出少年监狱,有的曾加入过黑帮,有的曾吸毒贩毒……他们自幼就被贴上“无法管教”的标签,恨学校,恨老师,恨社会,也痛恨彼此。格鲁维尔真心实意地踏进了他们的阵营,用稚嫩的肩膀负起了改造他们的重任,最后获得了成功。在阅读这些学生以日记形式记录下来的点点滴滴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格鲁维尔的成功经验,就是给这些学生培养自信、重树人生信心。

美国教育家戴尔。卡耐尔在调查了很多名人的经历后指出:“一个人事业上成功的因素,其中学识和专业技术只占15%,而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占85%。”自信心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它能鼓舞人们去克服困难,不断进步。高尔基指出:“只有满怀信心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把自己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些都说明了自信心的重要性,战胜逆境最重要的是树立坚定的信心,如果缺少了自信心,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而格鲁维尔在改造这些学生,培养他们自信心的过程中,有几点非常值得我深思和学习。

一是用实际行动感动学生。格鲁维尔用募集的捐款和兼职赚来的薪资给学生们买课外读物,带领他们阅读名着,赴华盛顿面见教育部长。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学生,让他们正面自己的人生,树立自信心。老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自信的老师带出的一定是自信的学生。当然自信不停留在嘴上和想象上。要成为自信者,在生活中要自信地讲话、自信地做事。在面对学生时,每一个自信的表情、自信的手势、自信的言语都能激发出学生内心自信的火花。自信要靠平时的点滴积累来培养,要通过经常充电、提升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质来巩固。

二是不揭穿学生的谎言。在学生逃课撒谎时,格鲁维尔没有揭穿他们的谎言,而是不断的肯定和鼓励他们,让他们产生了负罪感,发自内心的改变自己。鼓励是培养学生自信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我们往往轻视对学生的鼓励,往往忘记鼓励。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学生需要的就是教育,不断地教育,而教育更多的就是灌输和训导。当学生试着做一件事而没有成功时,我们应避免用语言、用行动向他证明他的失败。如果我们采取指责的态度,学生的自信心就会受到伤害,可能永远做不成这件事情。我们应该信任、尊重和承认他们,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正面鼓励对他们说“你行的”,让他们产生相应的自信心理,使这些孩子逐渐树立对自己的正确评价。

三是给学生们创造机会。格鲁维尔鼓励学生记日记,拿起笔倾诉内心的痛苦、困惑和恐惧,使这些孩子把封闭的心灵次第打开,让他们渐渐相信自己,开始梦想。这是她通过创造机会来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心。给予任务,让学生具有完成工作的充实感,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方法对那些不跟别人合作、不合群的“问题学生”很有效。很多学生不爱说话,也不愿跟老师说话,对这种学生,要尽量给他那些有机会与老师接触的任务,把他放在一个不得不张口说话的位置上。需知自信心和独立性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正确把握,创设良好的机会和条件让学生去尝试和发现,发展学生的各种能力,充分肯定进步,才能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确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自信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