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manbet萧萧读后感

2016年03月02日读后感

沈从manbet萧萧读后感范manbet一

如同《边城》一般,《萧萧》的民风淳朴得紧。我倒是很喜欢美好的东西。比如萧萧和她的“弟弟”,比如爷爷,比如哑巴,比如那充满宽容的一家人。

“天亮后,虽不做梦,却可以无意中闭眼开眼,看一阵在面前空中变幻无端的黄边紫心葵花,那是一种真正的享受。”这倒是真的了。每个人是有些许熬夜至凌晨的经历,还会觉得讨厌那种似睡又非睡的感觉。呵呵,但似乎,在沈老的笔下,我不知怎的竟喜欢起来了。那些黄边紫心葵花,一下子,安谧的不行。睁眼还是闭眼,皆是无边且无尽的享受。

说到了“女学生”的那一段,一开始,我会想到或许是笑话乡下人的无知。但再多想一点,其实也会接受,这不过是接受新事物的一个过程。而我们也可以看到,人们对此也不是深恶痛绝的,反而是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而已。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在这里产生的吧。而更有趣的是,沈老在一九五七年较改字句的时候,加了这样的一句关于女学生的话:“小毛毛哭了,唱歌一般地哄着他:‘哪,毛毛,看,花轿来了。看,新娘子穿花衣,好体面!不许闹,不讲道理不成的。不讲理我要生气的!看看,女学生也来了,明天长大了,我们也讨个女学生媳妇!’”就像是在一种轮回之中,新的变数也正在酝酿与萌芽。

可以看见,那些对当时人们而言,很新奇的事儿,于我们现在,不就是生活么。倒是了,无非是些自立自强的职业女性,自由恋爱之类的。萧萧是个单纯的女孩儿,单纯的人儿终究对美好的事物会产生愿景。萧萧本身就是活泼开朗又天真的少女,或许,她太过于认命了,有着些许的麻木,可是在我看来,她亦是随遇而安的,一个人,平平凡凡,安安乐乐,又有什么不好的呢。至少在我看来,平静而安详的日子让我更随性。就性格而言,一定程度上,萧萧是和《边城》里的翠翠重合的。

关于花狗,我不想多说什么。只是怜悯萧萧,为什么在她花一样的少女情怀里,没有遇上更对、更好的。不能否认的,萧萧,由女孩长成了女人。因为一个叫做花狗的懦弱的男人。

我该庆幸么?最后的萧萧,没有被古老的制度荼毒,反而是被朴实的乡情拯救,最后的最后,小丈夫没有嫌弃萧萧,也没有嫌弃那个胖胖的男孩儿,男孩儿长大后喊他大叔,他也答应着并不生气的;其他人呢?似乎也没什么,“照规矩吃蒸鸡同江米酒补血,烧纸谢神。一家人都欢喜那儿子。”竟没有什么不同呢!

呵呵,这样安谧的结尾,是可以让我,舒舒服服的,梦见那片黄边紫心葵花了。

沈从manbet《萧萧》读后感范manbet

“萧萧是个可怜的女子”,看过沈从manbet的《萧萧》一manbet的人都这么说。

是的,在湘西那个神秘但落后保守的地方,那些年里还保留着童养媳的陋习。萧萧十二岁时嫁作童养媳,不明人事时被花狗玷污,夫家伯伯本打算把她发卖,但她却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夫家没舍得,又把她留了下来。作为一个童养媳的典型,萧萧受人愚弄、摆布。她自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她的人生是被操纵的、被安排的人生。她渴望变成女学生中的一员,却始终与她们无缘,她最终也没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她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痛苦和受人践踏的生活,她似乎一直生活在无知当中。

但是,当我们用另一种眼光来看,萧萧生活的乡间也有现代人所羡慕而无法得到的东西。

萧萧的乡间是很有情味也很现实的乡间,它给人远离尘世的感觉。像是世外,有着自己的质朴简单的存活的原则,自生自灭。世界上风起云涌的大革命,没有一点矛头是指向那个乡间的,它似乎和任何一种革命都不沾边,因此,任何激烈的对峙都与它无关。在人性与制度的对抗中,沈从manbet写得是人性的胜利。正因为如此,萧萧在与礼法制度的冲撞中,可以因为家人的消极执行,而有惊无险地避了过去。

因为湘西民风质朴,乡民勤劳而善良。萧萧并没有感觉到自己的可怜。相反,其实她很享受她的生活,旁人又有什么权利置喙?萧萧,是近乎完全自然的,听从的是自然人性的召唤。她和弟弟相处愉悦,她夫家的人也没有亏待她。即使是她因为被花狗玷污怀有身孕时,家里人本应该依照当地的规矩把她发卖,但是他们仍收留了她。在等待发卖的时候,他们反而可以正常的生活,即使最后萧萧是因为生了个男孩而摆脱了被卖的命运。从这里还是可以看出了湘西民众的善良敦厚。

反观书中的“女学生”,她们对于制度有着自觉的反省与反抗,她们是先进的群体,也是萧萧羡慕却一生都无法达到的位置。但是,她们的生活,却是奢侈而缺少温情的。小资生活,不一定就比乡人的淳朴无知来得幸福。《萧萧》中有这样一段话:世界上人把日子糟蹋。和萧萧一类人家把日子吝啬是同样的,各有所得,各属分定。许多城市中manbet明人,把一个夏天完全消磨到软绸衣服、精美饮料以及种种好事情上面。萧萧的一家,因为一个夏天的劳作,却得了十多斤细麻,二三十担瓜。湘西人在自己的辛勤劳作中,收获幸福,所谓的manbet明人,却在随意消磨浪费时间,过着近乎糜烂的生活,竟然还自诩为manbet明人。孰是孰非,谁也不能下定论,幸不幸福,只有当事人自己才清楚。

萧萧,那个小女子,在湘西的某个小乡村,过着无知却没有忧愁与烦恼的生活,别人可怜她,她却依然幸福着自己的幸福。而我们作为得天独厚的现代人,享受着自由民主的生活,更应该记住好好对待生活,不要浪费生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