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加法

作者: 游水方2016年02月24日爱情manbet章

那天,我接到小梅的电话,说着说着她却哽咽起来了,让我揪心。

小梅和他的老公小明都是我的同学。我与小明最要好,大家彼此都是透明的,没什么隐瞒。小明与小梅高中毕业后谈上了恋爱,小明第一个告诉我。小明怕麻烦人,他们有什么烦事,都是小梅给我电话。

这次小梅的电话却是说他们俩的事。小梅电话的大意是,过去他们那样艰苦,租住蜗居一厅室,大家过的和和美美的,就算夫妻有什么口角,都是床头吵架床尾和,大家睡在一张床上,只要脚碰在一起,感到对方的温度,大家又好了。现在买到大房了,三室两厅了,什么都齐备了,原以为生活会更好了,谁知发生了什么口角,小明却去另一个房睡了,砰的关上房门,大家分居了,打冷战了。听得出,她的意思是要我去做做小明的工作。于是,我答应找小明谈谈。

听了小梅的电话,我不禁深深感慨,他们正应了那句话,人生共患难易,同享福难啊。

他们恋爱后,小梅的父母却不同意他们俩的婚事,他们便到县城去打工谋生了。开始时,他们到处碰壁,简直碰得焦头烂额。后来,小梅好不容易在医院里找到一份杂工,在手术室隔壁的小工房里洗拖鞋,这些拖鞋是给手术的病人换穿的,手术过后便集中清洗,还要搞卫生,拖地板,工作不轻。开始时,她见到一个个病人被推着进手术室,外面有人在落泪,她的心里就沉得难过。尽管这份工又辛苦,待遇又低,但为了生存,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小明找来找去,当了一个小厂的保安,待遇低,还要常常值夜班。他们收入低,只能租住了一间蜗居,也算成家了。

小梅脑瓜子灵活,她早上去上班,见路边的早餐店十分火红,便萌发了开一间小餐店的念头。因为她的姨父是在镇上开早餐店的,过去假期时,她曾到店里帮忙,学会了做面包、煮粥、伴肠粉之类的活。小梅与小明一计较,小明也赞同,便伸手向我和别的同学借了一些钱,办起了一间只有十来平方米的早餐店,取名梅香早餐店。

他们辞掉了原来得之不易的工作,共同撑起这间小餐店,撑起他们未来生活的梦想。他们开的是夫妻店,所有工作他们都得亲力亲为,大到进料、搓面做包、熬粥煮汤,小到洗碗、擦桌子、清洁卫生,每天起早摸黑,忙得像砣螺,脑瓜不停,手脚不歇。由于他们货真价实,服务周到,生意颇为兴隆。小梅脑瓜子活,她想到家乡的粽子很有风味,便在早餐中加进了家乡的粽子,想不到竟如此好卖,常常供不应求。生意忙不过了,他们便请了一个小工,生意越来越火红,名气也大起来了。他们便多租一间店面,生意做大起来。

工作是辛苦的,常常累得好像散了架似的。但卖完早餐结算时,用收入减去成本,看到一笔不小的利润,他们的心头便有点发热,眼头有点潮湿。十年风雨,十年艰辛,他们经营生意有了一笔丰厚的利润,年初便买了现在这一套房了。真想不到有了靓房之后,他们却出现了裂痕,真让人嘘唏。

星期六,我在茶馆订好了房,约他们喝早茶,但没有告知小明是请他们夫妻俩。小明见到小梅显得不自然起来。我开门见山地说:“我知道你们闹别扭,特地请你们一起喝早茶,你们说说有什么事值得如此闹别扭。”他们便摆起来了,无非是一些家庭生活的小事。我说:“你们闹别扭的真正原因,是没有好好珍惜这份爱。你们一起走到现在容易吗?有一名人说过,做生意是用减法,用收入减去成本就是利润;而爱是用加法,两人之爱相加才越加越大,此话很对。你们过去的爱是加法,孩子就是爱的相加的结晶,你们的房子也是爱的相加得来的,没有你们同甘共苦一起打拼,哪有这房子?你们现在分居打冷战,这是减法,必然影响孩子成长,辛辛苦苦得来的成果也会失去,你将后悔终生,这笔帐你算过没有?你们应继续把爱叠加,创造幸福。”说完这番话,他们都默然无语。

过了几天,小梅给我打来电话,说感谢我的早茶,让他们认识了爱的加法。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