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鞋的富翁

作者: 李职贤2017年07月31日来源: 西安日报人生感悟

失业后,我住在一个城中村,打算给心情放个假,玩一段时间再找工作,每天都到村里的一家网吧打游戏,一玩就是大半天。每次去前都看见一个年约七旬满头银发、穿着朴素的补鞋老人,坐在街道拐角处的一把太阳伞底下,戴着老花眼镜,眯着眼睛,戴着袖套,一手拿鞋,一手不停地摇动那台破旧的补鞋机,片刻之间便将鞋补好。老人像上班族一般准时,每天早上八点出现在补鞋档,傍晚六点准时收工。没有客人的时候,老人逍遥自在地跷起二郎腿,笑眯眯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不时跟路过的熟人打招呼,偶尔有人停下来跟他聊上几句。

一天中午,天降大雨,大街小巷顿成河流,我到街上买东西,看到老人卷起裤腿,坐在被积水包围的太阳伞底下补鞋,不由感慨万千,老人家为了多挣几manbet钱也蛮拼的嘛!

我找老人补过两次鞋,老人谈吐风趣、幽默,脸上始终洋溢着温暖笑容,技术一流,收费低廉。第二次补鞋的时候,我打算多给他两元钱,他不肯要,说非自己劳动所得的钱,一分也不能要,我只好把钱收回来。听老人的口音,我怀疑他是本地人,但很快又推翻了这个猜测,据我了解,本地人每家每户都有几幢房子出租,一年下来,租金不下百万,何况每年还有可观的分红,可见本地人个个都是百万富翁,世间哪有补鞋的百万富翁?

一次我问老人来自哪里,为什么不回去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他停顿了一下,显然不愿意提及。我不由揣想,或许家门不幸,儿女不孝,或许无儿无女,孤苦无依,才靠补鞋为生。

后来一连几天,不见老人出来摆摊,几天后再见到他,发现他憔悴了许多,脸上的皱纹也更深了,一问才知道,这几天得了重感冒,在家休息。

下午,我又准备去网吧,经过补鞋档,见一个穿着时尚、脖子上挂着一条金项链的女人跟老人说着什么,走近了,听见那女的说:“阿,您的病刚好,何苦又出来摆档呢?咱们家有五六幢房子出租,根本不差钱……”

老人呵呵一笑:“我做了几十年补鞋匠,一闲下来就觉得闷得慌,只有干点活,才觉得活得有意义,日子才过得充实……”

倏地,我的心像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撞了一下,脸皮发烫,掉转头往人才市场方向走去,突然觉得,找工作的心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一边走,一边检讨自己:一个家境殷实的老人尚且惜时如金,深谙生存的意义在于不教一日闲过,我一个浪迹他乡的屌丝,有什么资格和理由虚度光阴、游戏人生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