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

作者: 彭彧垚2018年01月06日来源: 湖南工人报人生感悟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因为停车问题,佛山的高先生与邻居向女士争吵了三年,期间双方甚至武力相向。后来高先生将向女士起诉到法院,索赔人民币1元。2015年1月14日当地法院判决高先生胜诉,这则消息让我感慨颇多。

今天,随着社会物质manbet明程度的不断进步,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但人们的精神manbet明却远跟不上物质manbet明的发展。邻里之间,因为停车而斗了三年,甚至大打出手。因为一元而打官司,这是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但即使胜诉,又能说明什么呢?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形如这样的事件,我们的祖先已经给我们做了好的榜样,留下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六尺巷”这远近闻名的故事,成了千百年来解决邻里矛盾的典范。在法制化的当今社会,我们是应当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但诚如高先生,虽然胜诉了,又拿了赔偿,但好像并没有解决什么问题。邻居之间的关系还是一样差,停车问题依旧未解决,或许日后还会大打出手,事情又循环着回到原点。可若事件中的两位像“六尺巷”故事中的邻里一样,各退一步,或许就会海阔天空,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中国人常说:“吃亏是福。”我虽然不同意这句话放在人生全部的事件中,但有些事,就是因为这样的态度,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元钱的官司,若是无法协调的矛盾,他人严重侵害自身权益之事,的确,再艰难也应该打到底。可若是上述消息中为这种可以有更好的方法解决的小事而去打官司,的确没有必要,不仅坏了个人的心情,浪费时间,还让邻里之间矛盾更加激化。倘若当时,有人做出了一点让步,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虽说会给自身带来些许不便,但内心道德会无限升华,或许日后一连串问题,都不会发生了。退让,不是退缩懦弱的表现,而是宽容,调控自身内心的必然选择。

有时,我们过分地以自我为中心,而忽视了这“退一步”的重要性。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这个城市没有一处红绿灯,可交通秩序井然,因为那儿的人们恪守行人第一,马车第二,汽车最后的道德规范。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开车的女士笑着说:“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还有什么理由与行人争呢?”是啊,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今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因为一点小事而伤了人与人之间的和气,为什么不退一步,给自己,给他人一片天空呢?人与人之间打官司,家与家之间斗争,国与国之间的冷战,无非都是利益而生;但退一步,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或许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早段时间,印度在中印边界挑起事端,我们恪守底线,最终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一矛盾,不战而屈人之兵,既维护了国家领土的完整又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大国的气概和智慧呢?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你打别人,自己的手也会痛,为何不以和平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呢?

生活就是这样,当你与他人利益相对时,若不是什么大事,那就试着退一步吧。给予他人的同时,又何妨不是在给自己带来海阔天空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