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有情亦如人

作者: 潘玉毅2018年01月12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人们时常喜欢说一句话,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说得好像人很多情,而草木没有感情似的。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草木如人亦有情。忧伤处,似杜鹃花,凄艳绝伦,美到心碎;开怀处,似向日葵,向阳而笑,春风满面;豪迈处,似朱缨花,须发皆张,如闻雷动;害羞处,似见笑草,一触掩面,娇羞可人。这些草木的表情是灵动的,一开一合,如人的一颦一笑,可见欢喜,可见嗔怨,可见迷惘,亦可见恼怒。

佛语有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草一木,着的便是大千世界的颜色。花有其香,亦有其臭,好比人有其善亦有其恶。同样道理,人有人如其名的,也有名不副实的,草木又何尝不是呢?在我们乡间有一种狗尾巴花,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美人草”,但不管叫什么,说到底是同一种植被,变不到哪儿去。这就好比一个叫阿狗的人有可能是一个帅小伙,一个叫杰克的人有可能土得掉渣一样,人不可貌相,不可凭耳听,草木亦然。

草木有情亦如人,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不如有一个过得去的用途。

人之所以被称为“万物之灵”,最大的特点在于人懂得感恩,懂得反哺父母、社会。不过仔细想来,草木兴许也是懂得感恩的,它们生在泥土里,沐浴着风雨长大,可以说没有风雨和泥土,也就不会有它们。所以花开落了,叶子凋零了,最终的归宿都是泥土。清人龚定庵有诗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零落成泥,化成肥料,可能这是对养育它的大地最好的回报吧。

人有人的傲骨,花也有花的傲骨,譬如洛阳的牡丹。相传武则天登基为帝后,某年冬日天寒地冻,草木萧疏,她在宫中闲着没事,颁了一道圣旨,让御花园里的百花一夜开遍。百花闻讯后,忙着张罗起来。第二天,御花园 中,白皑皑,百花争艳,独有牡丹园 中的牡丹是个刺头,花不开,叶不发。武则天大怒,将其贬去洛阳。不想牡丹一到洛阳,便生根发芽,开出了美丽的花。武则天怒气更甚,让人一把火将牡丹烧了,不意牡丹花在烈火中愈开愈艳,这便有了“焦骨牡丹”的传说。虽是传说,却也显露了人们心中深藏的情怀。

古人写诗作manbet常用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诸般手法,说穿了,无非也是看到了它们骨子里的那点东西。比如陶渊明说菊“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 情”,以此抒发自己与世无争的悠然,周敦颐形容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以此表达自己清者自清的情操。

草木如人,人亦是草木。开到酴醾花事了,花娇艳,人逍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