椭圆人生

作者: 乔凯凯2018年01月27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小时候,我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度过的,上学时课间可以一起玩耍,放学后更有大把的时间疯玩。

有段时间,我似乎不太招人喜欢,小伙伴们总是嫌我“说话难听”。譬如对胖丫说“你那么胖了还吃”;笑石头跑得比乌龟还慢;说小亮“黑过非洲人”等等。我却很委屈,大人都教导我们要诚实,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这有什么错呢?

“谁愿意总是被别人指出缺点呢?多难为情呀!你这样子棱角分明,多伤人。”听了大人的教导,我点了点头。

于是,我开始赞美身边的小伙伴们,一开始他们都很高兴,很乐意跟我玩。不管大家做了什么,说了什么,我都一律说好。有一次,胖丫穿了一件裙子问我好不好看,尽管那条裙子她穿上很不合身,甚至后背都勒出了几条印,我还是点着头说漂亮极了。但后来,我又不招人喜欢了,大家说我太圆滑,嘴里没有一句可信的话。

“诚实并不是要把所有看到的都说出来,尤其是无伤大雅的缺点;恭维要在事实的基础上加以点缀,而不是有的没的一顿乱夸。人不能太方,也不能太圆,一个会伤人,一个会让人远离你。”一位长者告诉我,“所以,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选择椭圆。”

历经世事多年后,我终于了悟到:椭圆人生,就是既保留了自己的本色,又不会冲犯到周围的人,这样的状态是让自己和别人都舒服的一种状态,也是很难得的一种人生境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