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断想

作者: 黄春宇2018年02月02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情人”这词儿太冲,让国人自然联想到一些尴尬的社会现象,在此我强调的概念是指有真情真爱者,读者诸君不妨放开一点心怀,试着去接纳这个话题。

情人,是什么?窃以为是指有情之人,多情之人。本来,情人节是个欢喜甜蜜的日子。有情人的节日,两个人笑着闹着,甜蜜着快乐着。而现在对于我来说,竟变成了凄苦爱情的代名词。我的情人节,只能坐在房间里,听着林志炫的《单身情歌》,对着键盘敲打不着边际的情话。没开灯,一个人守着清冷的地方,房间里更显得阴闷阴闷的。

听着网上音乐,是我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

泡一杯我最喜欢的茉莉花茶。闻着温香,我满足了!多久没过情人节了?不记得了,也不想细数。因为毕竟那是痛苦的,毕竟她没有陪我过情人节。如今,情人节送花成了一种慰劳,抑或是一份歉意?曾在电视里看到一对爱情成功的典范,夫妻两人加一对儿女,全家四口其乐融融。主持人问做丈夫有什么表示,他深情地与妻子对视,温柔地说:“送花啦,请吃饭啦,还有就是要帮老婆松一松疲累的腰骨,直至她熟睡……”

其实,我也曾经这样子做过。记得第一次过情人节时,内心忐忑不安,在这个“进口”的特殊节日里,要把老婆当一回情人看待,我该怎么办?她会接受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决定请她上菜馆吃一顿。吃完饭她也没说什么,我就以为她就接受了“情人”这个概念了。第二年,我的胆子变大了,面对铺天盖地的情人节送礼广告单,我冲动了,为了体现自己是个多情之人,不仅让礼仪公司给老婆送去了玫瑰,还给一位初中的女同学也送出了鲜花。结果是不得而知。老婆收到玫瑰之后非常高兴,看到女伴投去羡慕的眼光,她的心里甜滋滋的。然而,那个老同学可就不得了了。据说,她收到鲜花之后非常尴尬,同事们都给她投以惊诧的目光,有的还在窃窃私语,好像是在说一定是哪个情人送的。所以,她受不了这样的礼遇,反过来怪罪于我。

接到消息后,我惊愕。二十一世纪了,居然还有这样食古不化的思想?居然还有这样被流言蜚语困扰的人?我一时情急也不知所措。到了第三年,我不请吃饭啦,也不送花啦,就是帮老婆松一松疲累的腰骨直至她熟睡。第四年,第五年,第N年……我什么都不做,孤家寡人坐在房间里,于是就把键盘胡乱敲打一番,把几年来过情人节的所做、所见、所思记录下来。也许情人节属于引进版的,不怎么适合我们的国情;也或许是我太过矫情吧。过完几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之后,我倒不想再过第N个情人节了,就当情人节是个普通日子好了,何必自寻烦恼呢!

人的本质总是孤独的,进取的路途也无比艰辛,这也许更能给人真正的滋养。一个独身的女人曾经说过:“我这么积极地进取,只为了要好好地活在他的眼光里!”在她的这个层面上,我不再认为她是独身的,他是她心房里真正的主人,无论他走得多远、跟谁结婚,他永远是她终身不渝的精神伴侣!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