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里还有光

作者: 罗倩仪2018年02月11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感悟

很喜欢一句话:只要我们心里有光,就会感应到世界的精彩。

前段时间,我一口气读完了赵美萍的《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这是一部讲述作者挑战苦难人生励志佳作,全书没有一句废话。赵美萍家境贫寒,自幼丧父,历尽无数磨难。但无论生活给予她怎样的考验,我始终觉得她是个心里有光的人,相信雨过天晴、苦尽甘来。书中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赵美萍凭借自己的才华和发表过的manbet章,去应聘《知音》杂志的编辑。考官说:“来应聘的人都是大学甚至硕士毕业的,而你只有小学manbet凭。”赵美萍却不卑不亢地说:“我的苦难就是我的大学。”

考官为她鼓掌,她也最终凭借自己的实力被破格录取。

以前看过一个故事,非洲的一个小男孩家境贫困,甚至掏不出钱来坐往返于家和学校的班车,但他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每天,他把课本夹在腋下,赤着脚拼尽全力跑去学校上学。十多年后,这个小男孩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长跑运动员。他就是海尔·格布雷西拉西耶。

贫穷和苦难除了让他难堪,也给予他机遇。贫困的人很多,能够抓住机遇的人却很少。海尔一定是个心里还有光的人,在困境中仍然能看到光明的未来

前不久,我参加公司的二十周年庆,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表彰在公司服务了二十年的员工。主持人采访其中一名员工时,幽默地调侃:“其实,公司一路走来,有过大起大落,你又不是老板,干嘛要与公司风风雨雨共存亡呢?”员工微笑着坚定地说:“因为我始终相信,公司能够挺过一道道难关,向未来生长。我还会陪公司度过下一个二十年!”

这位员工的回答朴素而真挚,让我仿佛看到了他心里的那束光,指引着他走向下一个二十年。

每天我下班回家,都会看到母亲吃完晚饭后,坐在一旁边看电视边做手工。有一次,我笑着说:“做一个小时才赚几块钱呀!”“这叫积少成多,今天我拿去卖时,又涨价了呢。”母亲说的时候,脸上荡漾着满足的笑意。我忽然觉得,也许母亲自己也知道这不能赚很多钱,但那是她平淡日子里的一抹色彩,是她心里的一道光,温暖着她的灵魂。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里写到: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其实,不管生活是艰难抑或平淡,我们都要热爱生命,积极生活,因为只要心里还有光,内心还有向往,就能看到世界的精彩,感受到生活的真谛。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