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人生最美的品质

作者: 王芳2018年08月15日来源: 商洛日报励志manbet章

最近看了《没有双腿,娶漂亮老婆儿女双全!连明星都为他下跪》的视频,感人至深。讲的是残疾人陈州的故事。谁会相信,不识字、不懂乐谱、不懂乐理,靠死记硬背,成为一名出色的流浪歌手;谁会相信,没有双腿,只有半截身躯的人竟然走过了全国700多个城市;一个没有双腿的人竟然喜欢登山,从18岁开始他登上了全国90多座高山,光泰山就登了13次。2012年,他靠双手登上了海拔总和8498米的中国五岳,成为全球“双手登五岳”第一人。就这样一个残疾人竟然给妻子儿女买房、买车,还多次为灾区捐款,2013年8月,他登上了《超级演说家》的舞台,演讲震撼了所有观众!他凭什么,就凭着积极乐观人生态度,凭着一股顽强的毅力!

人的一生,不经过努力将是一事无成。在努力中如果缺乏毅力也终将半途而废。我小时候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志长”,现在回想起来,这条人生哲理就和人的毅力分不开。

不管做什么事,要做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要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志,尽管世上的事常常不能尽如人意,也许经过努力仍将一无所获,但努力了、拼搏了,和坐等其成完全是两码事,不可同日而语。只要你有百折不回的意志,有顽强拼搏的毅力,最终的胜利一定是你的。

人是有惰性的,每个人都一样。但成功与失败的差异在哪?就在坚持放弃中,在你的毅力上。

记得我小学毕业的1976年,只有11岁,学校响应“开门办学”的号召,开展勤工俭学,经学校与高坝区供销社协商,组织学生给交通不便的地方背运商品货物,我们班上的同学在班主任汪老师的带领下,从高坝供销社领出货物,往长沟乡供销社来回背脚(即背货物),将商品背过去,又把长沟供销社收购的农副产品背到高坝,再运外面。我当时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又是体质最差的,毅然走进背脚的队列。夜里两点就起床给自己做点饭吃了,带上干粮,到高坝供销社院子集合,领取所背货物。汪老师和一些年龄大一点的同学带着背运商品的背笼,我和几个年龄小一些的同学空手去领小物件。记得老师给我领了一根铁条,将两头弯成小圆圈,就像一个担子。我们喜气洋洋,一路说说笑笑出发了,我们背着月亮走着,不知不觉又背上了太阳,翻了几座山,越过几条沟,带的“脚”在肩上越来越重,实在背不动了,正好到下山路上,索性把我的“扁担”翻过来,胳膊伸进圆圈中往山下拖,随着铁条在石头浪上震动的声响,胳膊也很快被震麻了,又换上另一只胳膊,麻了再换,实在走不动了,胳膊也麻的不行了,就歇会儿继续赶路。一个看似小小的铁条条,从肩挑,到手拖,肩磨破了,胳膊震麻了,还是运不到地方,让我知道了寸步难行的含义。我多次都恨不得把铁条扔在路上不管了,但我知道那是不行的,真是历尽了千辛万苦终于到目的地长沟乡供销社了。供销社给烧了一大锅开水,我们吃自带的干粮,喝完水再领回去的“脚”。当我问汪老师:“老师,我回去拿啥?”“你回去只要不叫人背你就行了!”我是唯一一个空着手往回返的。当月亮再次升高时,我们回到了学校,校长接到我们后第一句问话就是:“王芳今天哭没?”当汪老师说我没哭时,校长蛮赞许。时间过去了40来年,我也跨过天命之年,但这次经历在我的人生长河中永远无法抹去,这次历练使我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做事就得有毅力!”也在心中扎下了根。

我登过两次高山。虽然我没有去过泰山,不知道我所登的山阳县有名的馒头山和天竺山能不能和泰山相比,但在我眼里,那也够高了,高到我都没有勇气再次登上它,我还是上去了。让我感悟到:登上山顶不仅要靠体力和耐力,更要靠毅力!

学习、创业也如同背脚、登山,仅凭一股热气、一股勇气也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有毅力。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弱点、缺点,要克服弱点,纠正缺点得靠什么?就得靠毅力!每个家长注意教育引导孩子能不断反思自己需要克服和纠正的地方,特别是需要用毅力去克服的地方,前进的步子能迈大些。

如今,当我们面对自己的孩子,总希望能给孩子创造更为优越的物质条件和教育资源,但要让孩子吃吃苦,受点罪,我们是于心不忍的。虽然我们懂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但到了现实生活中就看不得孩子吃苦、吃亏、受罪。连一点苦也不能吃的孩子怎么能在其身上找到“毅力”的影子?怎么解决这种矛盾?

曾经给我女儿讲过曾国藩的故事,曾国藩说看一个家庭的兴败只看三个地方:第一看:看子孙睡到几点,假如睡到太阳已经升得很高的时候才起来,那代表这个家族会慢慢懈怠下来;第二看:看子孙有没有做家务,因为勤劳、劳动的习惯影响一个人一辈子;第三看:看后代子孙有没有在读圣贤的经典,“人不学,不知义,不知道”。我给女儿说这三点也非常适合你,要早起,特别是节假日,一定要用毅力克服惰性。“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要劳动,劳动最能锻炼人,在劳动中培养吃苦精神,在劳动中培养毅力,锻炼毅力。有了毅力一切都会变为现实。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