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

作者: 江南细雨1882014年05月05日情感manbet章

柳絮飞花时节,我再一次回到了故乡

黄昏时,斜阳 、细雨、疏风、纤柳、炊烟,由这几个景物组成的图画,堪称我心目中最奇美的构图。即便是不亲临故乡,只要一想到这帧画卷,关于故乡的各种美丽回忆也会在脑海里油然而生。

(一) 乡味

每次回故乡,我都驻足村头。贪婪地呼吸着久违的故乡的清新的空气,你可能不理解那是怎样的一种享受!空气里裹着熟悉的炊烟的味道,还有一缕缕细雨浸润田野的泥土的芬芳。最喜欢行走在乡间的野径上,脚下萱萱的小草,发出淡淡的清芳,这会让我想起欧阳修的《醉翁亭记》里的一句经典语言:“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

即便是村子里鸡舍猪圈的味儿,我也不会嫌弃,那恰恰是我故乡最淳朴的乡村味儿!故乡的亲人用它撑起一家人的日子,同时为城市的居民提供美味。

忽然想起那年夏季的某一天中午放学回家,远远地就闻到馒头刚刚出锅的味儿,好馋啊!我上午10点多就开始饿了,即便不吃上一个,就仅仅是馒头味儿,就很解馋。到了现在,我还是特别爱闻水碱馒头的味儿。

村头的那几大棵丁香是我的最爱,每到这个时节,我都会拼命地呼吸她的芳香,我以为那是世界上最美不过的奇香,让她的香味儿滋润我、激活我、诗化我,使我的精神世界的四季里少了阴郁的时光!我曾经在幻想,如果我做导演,我定会拍一部关于丁香花的6G专题片,让我对她的曼妙爱个够!

(二)乡音

我愿意听故乡亲人淳朴的乡音,有时候虽然土土的、重重的,那我也喜欢。每次餐后,我都会用家乡话和他们攀谈,这里我炫耀几句:“别坐在那嘎达(地方),那嘎达埋汰(脏)”;“那孩子长得可招人稀罕了(喜欢)……攀谈后,我愿意房前屋后转一转,找一找从前的影子,听一听曾经的声音。

主人的 一声“咕咕咕”,就会招来'咯咯咯"、“呱呱呱”鸡鸭鹅,小狗也会跟着“汪汪汪”几声,似乎在说“为什么给它们喂食儿而没有我的份儿?”我在一旁悄悄滴欣赏这壮观的鸡鸭鹅犬交响曲,一点儿也没有“呕哑嘲哳难为听”的感觉,于我,这些远胜丝竹声。

难忘的是那个夏日的雨夜,隐隐约约听到园子里传来的“咔咔”的声音,后来才知道,那是庄稼生长时拔节的声音,也因此懂得无论是人、动物还是植物,在夜间长得速度快于白天。

还有一种最绝妙的声音是在冬日里下大时,在雪夜,如果你细心听,乡村的落雪可是有着纤纤声音的。踩在没有一点儿污染的雪地上,就会听到“卡茨卡茨” 的脚步声,让我感到此时此刻内心的那份宁静柔美、清绝如诗,感动溶溶月色、玲珑月光、泠泠月韵,仿佛听到月宫里美丽的传说正在直播……

(三)乡趣

城市里的孩子绝大部分在周末补课,参加特长班,或是进网吧,亦或宅家上网玩儿游戏,而我们一般会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走近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感动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恩赐。

最喜欢初春时到田野挖野菜,晚春到山上采野味儿,野蔬充膳,也是一种现代时尚。田野里、山坡上一撮撮的小根菜、一片片的蒲公英,让我们流连忘返,不一会儿,就会挖一满筐,真的有一种成就感呢!我们真的应该感谢大自然为我们准备的丰厚礼物,很多野菜都是不错的中药呢,比如车前草,可以利尿,蒲公英可以消炎、降低血脂等。

记得那次和一帮小伙伴上山采蕨菜,不知是谁在恶搞,我们就猖狂逃窜。恰恰就是在逃跑的过程中,长在我脚趾上的“瘊子”被“草医生”从根部割掉,免了我的医药费,免了我下狠心下决心去医院动手术的思想斗争煎熬的过程。至今我还很感谢草叶对我的恩典。这让我想起鲁班的发明。如果我们留心,自然无处不课堂。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让孩子亲近自然,孩子的大脑会得到开发,灵魂会得到净化,思想会得到升华,潜在的东西会被发掘出来,会增强孩子的发明创造能力,我们的周围便会有更多的鲁班、爱迪生……

故乡味儿,历久弥新,故乡情,永世不忘!岁月匆匆,关于故乡的一点一点美好在我的记忆中沉淀,我会用心之线将她们串成一串瑰丽的珍珠项链,我也会用心之墨将之叠成一页页的书笺,让她们在喧嚣的尘世中陪我守一份宁静,为我点一盏心灯,照亮我未来的征程!

这里,我以一首七律作结,祝愿我的家乡更美好!

山幽风静柳丝垂,云外悠悠郢曲驰。

鸭戏清溪生细浪,燕穿桃苑剪芳姿。

村前且赏松年画,耳畔犹闻陶令诗。

欲问仙踪何处觅,分明身已置瑶池。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