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探亲之在大舅家

2016年01月14日情感manbet章

每次探亲都有很多新奇的事情会让人记忆犹新。记得在1982年的春节妈带着我和弟弟回山东探亲,在火车上差点把我弄丢了。在山东呆了大约有40多天,妈妈带着我们姐弟二人去了烟台大舅家。

那时已经到了正月底,山东的天气已经开始转暖。我已经个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已经不记得是怎样到的大舅家。只记得大舅家有5口人,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只记得当时大舅家住的房子很小,我们去了3口人以后,大舅家就住不下了。大姐有点胖,很占地方,她每天上夜班,经常是等她上班以后我们才会有地方睡觉,妈妈和大舅经常是晚上不睡觉,他们整夜坐在那里聊天,似乎永远也有聊不完的话题。大舅妈身体不好,她驼背,不能久坐。她会和我们这5个孩子一起挤在炕上睡。只有等天亮了,大舅妈起床了,妈妈才会和大舅小睡一会。大舅白天要上班,有时可能会趁我们不在家的时候休息一下。

在那一年,我是第一次见到大舅,大舅长着络腮胡,个头中等,浓浓的眉毛,总是笑眯眯的,一看上去就非常和蔼,他也非常喜欢我们,只要一看到我们就会满脸堆笑。那时候他在渔业公司上班,为了妹妹一家三口的到来,特意在单位买了鱼,还记得因为本来打算买鱼炖着吃,结果让舅妈给煎了,至此大舅还生了舅妈的气。后来为了一展厨艺,也是为了让我们尝鲜,大舅又买回来的黄花鱼,特意亲自下厨给我们炖的,每人一条。其实那时候买鱼也是不容易的,只不过我们不知道。所以在我的印象里大舅对我们非常亲。二舅家二姐长得特别漂亮,那时候感觉就像电影明星一样,对,就像当时的山口百惠。我当时还要了她一张黑白的单人照片留作纪念。大姐因为经常是晚上上班,白天睡觉,所以对大姐印象较少。二姐对我非常友好,还记得她送给我一副皮筋,后来在学校里被人羡慕了好久。但大舅家的弟弟印象较少,可能是男孩子不和我一起玩的缘故。

舅妈身体不好,驼背,她走起路后背上就像背了一个盆子,但为了让哄孩子高兴,她领我们去少年宫。在那里,我第一次照到了哈哈镜。在镜子里,我们变成了各种形状,有高的,有矮的,有胖的,有瘦的,有时脸会变型,有时候身材变得特别夸张。在哈哈镜前,我们大家都笑得前仰后合。在那里我第一次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

在烟台,我第一次品尝到了美味的苹果,那时生活条件不好,平时吃不到甜甜的苹果,偶尔过年吃的苹果也是酸酸的。为了省点钱,街上有卖已经削好皮的苹果,估计是有一部分烂的,好的就削了皮在一个车上卖。大妗子会买一盆分给我们吃。在大舅家的日子非常快乐,不知不觉就过了2个多礼拜,其实我已经开学了。但是大舅总是舍不得我们走,总是托词买不到船票,一再挽留我们。后来实在不能再留了。大舅给我们买了很多好吃的,有苹果,还有大鸭梨。当时是5块钱一张船票。我已经不记得我是不是买了票。

只记得大舅送我们上船那天,有好多人,特别拥挤,大舅帮忙拿着包裹,是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我们已经消失在人群中。当我回头望的时候,大舅仍然站在那里,那种不舍让我终生难忘。谁也没有想到,那一别竟然是永别。

我们到了船上,妈妈怕我们乱跑,就吓唬我们说要是乱跑,或是乱说话,就会有大鱼在船后面追,直到把小孩扔到海里喂鱼才行。我虽然大点,也是第一次坐船,虽然有太多好奇,也不敢乱跑。因为是晚上的船,船在海上航行,啥也看不到。我有时会跟着大人到甲板上去吹一吹海风,感受一下海的气息,毕竟是第一次坐船。因为不敢说话,我只是默默的去甲板,又默默的回来,弟弟总是在船舱里,默默的守着大舅给装上的苹果和鸭梨,就盼着妈妈下令让痛痛快快的吃上一个。只可惜妈妈不让吃,因为害怕不等到家就被吃光了。其实现在想想,当时就是太穷,要是现在让吃也不吃。

等到天亮的时候船到了大连港,我们下了船,又经过很久我们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看到爸赶着牛车来接我们,那熟悉的身影带着久别的喜悦。在3月中旬我们终于结束了探亲之旅,那时已经距开学已经有半个月了。2016-01-12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