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手-张灵霞

作者: 张灵霞2016年02月04日亲情manbet章

母亲的手细长干瘦,青筋暴起,关节粗大,结满厚厚的老茧,全然没有女性应有的滑腻柔软,太多的生活磨砺太多的岁月沧桑重叠在她那硬硬的掌心里。

母亲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当年,年仅十九岁的母亲嫁入张家,便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操持家事上。她小心侍候公婆,无微不至地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以至于勤快能干的父亲一回到家就成了一名无助的男人,凡事都得母亲安排妥当。她精心照顾五个孩子,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就是这样的努力依然得不到婆婆的青睐,听说当年婆婆经常打骂母亲,有时候不过是极其微小的一点没有考虑周全就会受到婆婆严厉的责罚。

然而母亲却以德报怨,隐忍着努力做到最好。记得我读初中那年,奶奶突然有天鼻腔大量出血,鲜血从她鼻孔里汩汩而出,竟然接了半脸盆,想尽一切办法都无法堵住,直到渐渐血色转淡,渐渐自行停止。母亲抛下手头所有的事情,疯了般四处求医,终是无果。奶奶的鼻血止住后,一双锐利的眼从此失去了光亮。强悍的奶奶一下子被击倒了,她拒绝出门拒绝一切行动。她无法面对突来的黑暗世界,并未瘫痪的奶奶从此不再自己行走,她终日躺在床上诅咒叫骂,所有的起居都要靠妈照料。

母亲每天赶场般忙家事,用她瘦弱的臂膀吃力地抱起比她重许多的奶奶,帮奶奶擦洗身子,喂奶奶进食。那时父亲已经退休,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开了个家庭面包坊。母亲要帮助父亲做生意又要忙家务,有时候来不及伺候奶奶大小便,她就在床上高声叫骂。母亲从来都不辩解也不吭声,总是赶过去帮奶奶擦洗身子换洗奶奶弄脏的被褥。

少年时期的我看到母亲用那双早已粗糙不堪的手使劲搓洗那些污物时,颇有些为母亲叫屈。“妈!奶奶自己又不是不能走,为什么不自己下地呢?便桶不就安置在她床边么?”“你不懂,你无法理解奶奶的心情。她一辈子是个要强的女人,现在突然看不见东西了,无法接受是必然的。我们做晚辈的要多体谅才是。”母亲一边替奶奶辩解一边继续耐心地侍候奶奶。用那双因劳作而干瘦的手轻轻地为奶奶梳理稀落的发丝,动作那般轻柔神情那般安详,仿佛在她面前的是幼小无助的孩子,需要她的爱护,而不是那个曾经打骂过她的婆婆。

就这样母亲一直任劳任怨地服侍奶奶到生命的尽头。临终前奶奶拉着母亲的手,摩挲着她手上的老茧吃力地说:“琴儿,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躺在床上一年多你侍候我一年多。我以前那样对你,你却不计较。你真是个好人!我儿好福气啊!”

母亲不仅孝顺贤德在家里是把好手,而且工作也相当出色。解放后母亲便因着勤劳和出色的表现出任生产队长多年,后来村里开办村办工厂,能干的母亲又担任纸箱厂的妇联主任兼生产厂长等职务。

如今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可她依然用那双干瘦有力、结满厚厚老茧的双手为儿孙们尽力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家事。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平凡而又让人敬重的普通女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