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泪纷纷

作者: 周manbet英2018年05月25日来源: 商洛日报亲情manbet章

清明时节菜花黄,想念外爷心悲伤

腊月里,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83岁的外爷匆匆去了,走完他坎坷而又平凡的一生。

人生三大幸是活得长、病得少、死得快。这仨样外爷都占上了,幸福的是他,更有他为之操劳一生的儿女,他们省去了病榻前的争吵、推委、埋怨。

外爷大半生,都在为吃饱奋斗,可他却是一位精神款爷,眼里总是别人的困难,总操心着帮儿女一把,拉左邻右舍一把。

我小学五年级转学去外爷村,春天,是北方最美的季节,也是农妇最难挨的日子,白天越来越长,粮食越来越少,巧妇餐餐作难。隔三差五有讨饭者上门,外婆每次给半勺糊汤、或一块黑馍,有天不到半小时,来了3个讨饭的,我灵机一动,对外婆说,你关上门不要说话,我就说这家大人没在,我是来玩的。

外婆家本来孩子多,自家尚且吃不饱。二舅逗我的话常是又来吃饭,带口粮了没?外婆也觉难以应对这拨不请而来的客人,默许我的高见。

我站在檐下对讨饭的阿婆嚷嚷:“怎么又来了?这个时节谁家还有多余粮食呀?你有手有脚咋不劳动挣呢?”我学着邻居大婶的口吻把她轰走了,正在得意,不料外爷舀了半勺玉米面出来,叫她等一下,小心地倒进她的布口袋,说娃不懂事,你甭怪计。来者不好意思地说,今年收成好了明年就不来了。

我纳闷外爷为啥向她道 歉,外爷说:“不到万不得一谁也舍不下脸,前两个刚去过的人家,一般人嫌烦就不愿给了,还像你这样凶她,天快黑了,她的口袋才一点底呢。人家是上门求帮忙,不给也就走了,虽是穷人,但不偷院里的农具啥的,是本份人。”

外爷嗓门极大,真正的声若洪钟,在屋里说话,站在巷子就听得清清楚楚,我觉得没有悄悄话的外爷只有阳刚,没有柔情。

从我记事起,外婆就是病秧子,感觉她随时都可能远离而去,但一年又一年,经历了一场场风雨,许多次倒下,又奇迹般站起来。外婆一生气就会晕过去,小姨一声接一声哭嚎呼唤,外爷焦急地望着,提醒她不要吓着娃们,吵闹归于平静,外婆醒了,如一切都没发生。

年少的我当外婆是累赘,直到有年春节,方明白外婆原是外爷手心里的宝,或者说我有幸见证了他们的爱情母亲娘家亲戚聚在我家,我让母亲炖了鸡汤,学广东人那样放了萝卜块说是小人参。吃饭时外爷以为是好东西多舀了几块给外婆,外婆尝一口是吃了一冬的家常萝卜,不想吃,难为情,外爷让扔了,她不好意思,外爷就全夹进自己碗里。再吃什么菜,都是外爷先尝,好吃的才夹给外婆。

温情一幕被我和弟弟看见,非常惊异,谁说爱情是年轻人的专利,娇情只配养尊处优的女人,乡下老头老太照样谱写相濡以沫的人生佳话。

外婆跌跌撞撞地活了70多岁,如外爷所愿,先走一步,老头子哭得像个泪人,手足无措。百日以内,每顿吃饭,外爷都先盛一碗献在外婆的遗像前,等老伴“吃了”他才动筷子,绝无错漏,一年几个节日,他提前叮咛儿女烧纸。外婆去逝三周年忌日,长女母亲远在广东,怕没人张罗,试着给外爷说不麻烦了,外爷说你一辈子爱热闹,最后一个祭日,还得委屈你几个娃一回。外爷早早准备,钱、粮食米面、油料、柴火等等,临近了舅舅姨姨们一起帮手,终于以外婆的名义热闹了一回。外爷了却心头大事,踏实了。

蕾表妹是外婆外爷一手带大的,感情最深,她前年去珠海时给我两千元钱,让平时看外爷需要啥,吃的穿的尽管买。去年十月,蕾表妹打电话给我,说外爷晚上睡不好,让给买褥子、棉裤等过冬用品,不几天又接到电话说她买了回家的机票,准备陪外爷过生日,交待我订一个大蛋糕。

我订了漂亮的大蛋糕,外爷生日那天,几个阿姨和主要亲戚都去了。外爷一整天笑得特别灿烂,我笑他有最疼爱的孙女陪伴,喝口凉水都是甜的。蕾表妹给外爷沧桑的脸上,花白胡子的上涂满奶油,感觉他成了圣诞老人,大家都笑得无比开心。

外爷吃罢他人生中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生日蛋糕,就悄悄走了。后来我直感谢蕾表妹,是她的孝心和策划让我们大家少留遗憾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