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情

2012年09月21日亲情manbet章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思故乡,思呀思故乡,昨日里别离故乡土,今日里泪流想亲人,亲人啊,亲人啊……"当偶再次听到这首歌,依然有那么一缕剪不断理还乱的思乡情结!

当偶再次听到这首歌,仿佛昨天就在眼前。那逝去了的过往岁月,那度日如年的一天又一天……

当偶再次听到那首歌,内心的酸楚无以言表。哀伤的泪珠悄无声息的滚落,情感的闸门如山洪暴发倾泻而下。举目四望,这院里的男男女女都一样,肿肿的眼,红红的脸,还不时拿着手纸擦擦眼。人人都在强忍内心的悲痛;时断时续的低声抽泣瞬间弥散在院落的上空。人人都在搜索回忆难忘的年年月月……

这是发生在南山知青山庄里的一幕。那天,几个朋友邀约到知青山庄玩耍。与其说是游玩,不如说是怀旧,体验难忘的知青生活。那一段让人刻骨铭心,如泣如诉的蹉跎岁月。

这怀旧山庄里用餐的地方叫公社食堂,办公室的大门口挂着一块白底红字"公社革委会"的醒目标牌。餐桌上满满一桌,什么“南瓜汤,红薯饭,咸菜炒腊肉等等。全都是那个年代很有特色的粗茶淡饭。

吃过晚饭,台上演员表演的也是知青年代的歌舞;什么样板戏,芭蕾舞,"唱支山歌给党听","拿起笔做刀枪',演员们生动细腻的入木三分的真情表演,让当年知识青年下乡时的情景再现;

一个三口之家,父亲是某单位领导,母亲是老实巴交的农家妇女,他们正值豆蔻年华的女儿小红在学校听了上山下乡的动员报告之后,竟然被带队干部一番不着边际的油说打动,回家缠着父母准备行装,坚持到边远的山区插队落户。其实,单纯幼稚的小红压根儿就不知道这一切将意味着什么?

父母不同意,几天后,父亲被逼进了单位办的学习班。这天,女儿放学回家,看见父亲精神不振,母亲泪眼婆挲,正准备问个明白。突然,一群造反派冲进家里,抓走父亲,说是父亲阻拦女儿下乡,跟党唱对台戏……无奈之下,父母只有让独生女儿离别亲人,远走它乡。 ……

离别的日子很快到来。乡邻们敲锣打鼓为小红送行,当他们簇拥着小红来到码头,此时的码头上早已人头躜动,哀声一片。当女儿小红即将乘上远行的轮船,汽笛长鸣,即将出发时,那悲痛欲绝的父母紧紧拽住了女儿的手不让走,已哭成泪人儿似的女儿也抱紧父母不愿去。与此同时,那一声声"亲人啊,亲人啊……"让人肝肠寸断的背景音乐也随着这催人泪下的场面缓缓而起,让送行的乡邻和台下的观众产生情感的共鸣。因而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当偶再次听到那首歌,步履不再轻盈,腰板不再挺拔,青春年华已随着时光流逝不再,满是沧桑面庞留下了岁月的印记。当偶再次听到那首歌,心灵深处仍然会扬起阵阵涟漪,依然有那么一缕剪不断理还乱不了的思乡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