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见大

作者: 网络2016年09月09日人生哲理

台湾一家器具店名叫“小器”。老板说,就只做小餐具、小碗、小锅铲,很受欢迎。老板钟情自己的“小”,也很有勇气承认自己的“小”,痴迷于扎扎实实在“小”处精耕细作,收获了成功幸福

有人说,那追求史诗般的宏伟壮丽的大时代已式微,如今的世界是小时代。我却以为,秉持性情、格局之大,专注于技艺、生活之微,未尝不能是“小而美”的美好结局。

人生也有涯。若一味求大、求高、求无尽,那将会应了庄生两千年前的谶语:“以有涯随无涯,殆矣。”是以我们不妨如同“小器”店的老板那样,拾起执着于细微处的勇气,在“小”处精耕细作、精心打磨,选择用完美的“小”来填充大生活。这其实是人生的大智慧,是直面内心选择的大勇气。

清人袁枚的一首小诗长久地打动着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花确是如此微小而不起眼的,以至于一般人甚至难以察觉它的存在,然而苔花未曾意志消沉,未曾妄自菲薄。它小然而执着的美丽,让多少盛大的繁花黯淡。

苔花小而执着的美,何尝不是人生的大信念,何尝不是直面真实自我的大勇气。我们或许可以说,唯有秉持性情格局之大,直面执着于微,方能成就不失其大的“小”之美。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